正文

聊聊泡茶

(2011-09-10 20:47:04) 下一个

聊聊泡茶

七碗受至味一壺得真趣

空持百千偈不如吃茶去
      
                                                               
吃茶 趙樸初

茶和咖啡,都是我的最爱。喝咖啡,喜欢的是他的浓郁和热烈,喝茶,则品得是她的清秀和隽永。周末的下午,泡一壶好茶,读一本好书,听一首好曲,一周的紧张和烦恼便消失地无影无踪了。

泡茶的讲究,不是茶吧的专利。只要有心,在家里一样能泡出浓淡适宜,清香扑鼻的好茶。

我的茶具有两种,如果是泡乌龙或普洱,一定要用紫砂壶。紫砂壶因其特殊的双气孔结构,能吸收茶香茶色茶味,因此茶使用越久,泡出来的茶越香越醇这正好应了乌龙和红茶的本性,茶与壶相得益彰,泡出来的茶色泽纯正,香味醇甜。

如果是泡绿茶和花茶,我喜欢用白瓷壶或者是透明的玻璃杯。看纤细的绿叶在水中起伏升降,舒展回旋,把清水慢慢染绿,闻随水气漫出的清香,这其中的享受非言语可以表达。

泡茶的水质和水温是决定一杯好茶的关键。北美的水质,基本上不用操心,于是水温就变得格外重要了。乌龙,普洱和花茶一般用滚水冲泡。绿茶的水温则不能超过85度,过了茶色会变黄,味道会变苦。

泡茶的时候,第一泡叫“洗茶”,一般是不喝的。水冲进去后马上倒出,让茶叶在水中打个滚,洗去微尘。第二冲才是真正的泡茶。乌龙和普洱加盖,时间可以长一点,到一分钟左右。绿茶和花茶可以开盖泡,20 60秒钟就好了。茶叶的量千万别省,容器的五分之一是底线,如果你想喝一杯浓香的红茶,甚至可以放到容器的三分之二。

我以前喝茶犯过一个大错误,就是把茶叶泡在杯子里喝到水干,再加水继续喝。这样茶叶在水中泡的时间太长,香味尽失。正确的方法是泡好后马上把水倒出,等要喝下一杯时再加水冲泡。如果是一个人喝不想用壶的话,中国店里有一种加过滤杯的茶杯非常好用。我有一个类似的很喜欢的杯子是在一家韩国店买的,白瓷蓝花配上棕色的边,是我喝花茶的专用杯。

现在国内的茶叶价格从几十元到几千元一斤不等,其实学会了正确的泡茶方法,一般的茶叶也能喝出不一般的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