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玻璃城堡中的玫瑰玛丽

(2011-10-02 16:10:39) 下一个

玻璃城堡中的玫瑰玛丽



每个人读《玻璃城堡》(The Glass Castle),都会有许多的感慨。在很多人眼里,妈妈玫瑰玛丽(Rose Mary)大概是最招人讨厌的人。她自私,任性,不负责任,每天沉浸在自己的世界中,在孩子们几天没饭吃的情况下,她可以一个人躲在毯子下偷吃巧克力,被发现后还强词夺理以自己好吃甜食做理由来狡辩。她看不起毕加索,伦勃朗,可是她的画却从来没有人来买。她被迫去教书的时候,常常闹情绪,赖在被窝里不起来,不批作业和试卷,全由孩子们帮忙逼着她来完成。最让我吃惊的是在Jeannette告诉她Uncle Stanley 对她非礼的时候,Rose Mary的第一反应是:Stanley一个人太孤单了,好可怜。然后她给Jeannette的忠告是,性骚扰往往是受害者太在乎了,如果你没有被伤害到就没有什么大不了的。

 

可是,Rose Mary也有很多吸引我的地方。她对人善良,对黑人不歧视,对金钱没追求,潇洒超脱在她这儿得到了充分的展示。虽然她做得太过分了,但是她教育孩子的基本一点我还是赞同的,那就是要培养孩子的独立精神,不要给他们太多的照顾,让他们太依赖你。也没必要对他们百依百顺,即使有些要求听起来是合理的。现在我们的孩子挨过饿吗?没有的话让他们饿上两顿也没关系,没准几天下来他们也会自己煮热狗了。

 

Rose Mary 很少顾及别人对她的看法,她不顾法规的禁止带着一家人在喷水池里大肆游玩,在Jeannette给房子刷漆的时候告诉她那是徒劳,最后在Jeannette问她怎么跟别人解释她的家庭的时候她直白地告诉Jeannette:“告诉他们真相吧。”于是有了这本书的诞生。我不能做到像她那样潇洒,但是我很羡慕她有这种能力!

 

最后,我最喜欢Rose Mary的一句话,“如果你受的伤害毁不了你的话,它一定会让你更坚强。”(What doesn’t kill you will make you stronger.)大概她没有意识到,她就是那没有毁掉她孩子们的伤害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