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浅谈灯笼花种殖及我家灯笼花ZT

(2012-05-09 18:59:03) 下一个
倒挂金钟,也有人叫它灯笼花,我就这样叫,跟老爸学的。小时候家里养了很多灯笼花,都是老爸一人摆弄,老爸喜欢把它们种在花盆里,放在前院。花开时,那一株株弯弯垂下的花朵,酷似彩色的灯笼,非常若人喜爱。从那时起,我就被它深深地吸引。


灯笼花,分垂直生长和trailing生长2种。垂直生长的upright种植在花盆里,trailing生长的适合做hanging baskets花篮,不管是哪种都很漂亮。花开时有几种不同的颜色,最长见的有,红,紫,蓝,白,粉,桃色等多种颜色,有单瓣,复瓣和半复瓣品种之分。其花盛开时花朵呈下垂状酷似彩色的灯笼。

我跟老公都非常喜欢灯笼花,因为是种在盆里,所以就拿它做装饰院子的一景,可以随时移动,放在不同的地方,小盆的可以放在院子里的桌子上,很能点缀气氛,给一天的心情增添不少愉悦。trailing的就做hanging baskets。因为太喜欢这种喜庆的花卉,所以每年我们都会种植很多。

因为种灯笼花有几年了,积累了一点经验,在这里跟童鞋们分享一下。

需从幼苗时整形修剪

由于灯笼花是在新梢叶腋间生花蕾,因此,要让其多开花,就需要使它多发分枝,定期摘心是使其多分枝的一项措施。一般情况下,幼苗长到约10厘米高时,进行第1次摘心,促使其分枝,大约经1个月时间,新枝长出6-8片叶子时,进行第2次摘心,并将多余的芽去掉。秋凉后,可将太长的枝条剪短,过密的枝条疏掉,使其促发健壮的新枝。每次修剪后都应减少浇水,待新芽长出后,再逐渐增加浇水量。灯笼花一般摘心后20多天左右,新梢又可开花,就是说,可利用它的这一习性,调节花期,让其陆续不断开花。

如果你想让它继续生长到第二年,一般进入11月末,我就把它搬进室内,给它剪枝后安度过冬。等第二年的春天它会自己开始发芽,长出嫩绿的叶子在3月早春开满喜庆的鲜花。

 下面这3张图片是灯笼花的幼苗,是我们在2月初买的小苗苗,当长到10厘米高的时候进行了第一次摘心。经过一个月的时间,我又进行了第2次摘心,所谓摘心就是掐头。(左图1/ 没摘心前。中图/摘心后。右图1/ 经过摘心后长出的分枝

施肥

生长期间要经常稀施液肥,就是说,把花肥按比列税水后浇花,如果营养不足,则开过1次花后就很难再次开花。

浇水

倒挂金钟性喜凉爽气候,平时浇水要掌握见干见湿的原则,不要浇水过多造成盆土积水。冬季室温低我都很少浇水,盆土以略偏干为宜,见干的时候再浇。夏季要停止施肥,以防烂根。


繁殖

灯笼花很少结种子,所以一般采用扦插法繁殖。扦插时要选取健壮的顶端嫩枝,剪去底部的叶子,插在营养土中。正常情况下,二十天左右就能生根成活了,以春季扦插为好,生根成活率高,快。我们用这种方法生了不少新苗,即省钱又能延续你喜欢的花卉后继有苗 why not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