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飞

让思绪自由地飞翔是一种美丽。
正文

携手一生的恋人(21)

(2012-07-04 19:57:36) 下一个

看在我的亲生父亲和师母的份上,我对我没有一丝一毫尊重的妹妹做了整整两年的家教,直到她如愿地考上了华东师范大学物理系 。她学物理是被迫的,因为这个专业容易申请到美国留学的奖学金,可惜她的托福成绩不好,没有一所像样的大学给她提供奖学金,不过她也有她自己的办法,找了个系里正在申请美国研究生的师兄,还没有毕业就和他结婚去了美国伴读。

 

大四那年我终于有了沈老师的课,我用功读书,拿了全班最高分,他建议我考研究生,由他来做我的导师,我想快点工作赚钱给小妹上大学就婉言谢绝了。经过这三年的交往,原先在心头上的那些不愉快渐渐地淡去,后来我读了些关于知青的书,认为他当时在那种绝望的情况下做出的伤害我们母子俩的决定也是可以原谅的。

 

大学毕业分配的时候,在中国银行工作的师母托人把我招进了她的银行,她说我帮了婷婷很多忙,她以此表示感谢。

 

其实不靠他们我也能留在上海,因为那个时候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刚刚成立,需要很多大学生,但是我已经谢绝了沈老师读研的事,就不好意思再谢绝师母,就去了中行。一年后,我从中行跳槽到日本的第一劝业银行,又是沈老师在我从中行的宿舍里搬出来之后安排了我去他的一个移民澳洲的朋友位于五原路上的房子里居住,在当时房子租赁业务不是很发达的上海,这是天上掉下来的一块馅饼。

 

老上海都知道那块地方,《三毛流浪记》的漫画作家张乐平曾经住在那里,旅美作家陈丹燕当时就住在我的对面楼里,看着她撑着小花伞在院子里姗姗地走过,张爱玲的影子就会在我的脑中跳跃而出。后来很多名人就闻名买了五原路上的房子硬是挤了进来,比如那时候小有名气的美女作家卫慧,我晚上散步的时候老是看到她窗前的灯光,好像是在写《上海宝贝》的那段时间。

 

小炜爱极了五原路,因为音乐学院和戏剧学院都在附近,散个步就能到,偷偷地去上戏看学生们的话剧演出是我们常做的事,还有当时音响效果最佳的永乐宫也是我们常去的地方,连门口的黄牛(捣票子的人)都认识我们。当时有很多电影公司的首映式设在永乐宫,我们从熟悉的黄牛手中捣到便宜的票子,追随着演员们疯狂地呐喊尖叫。

 

住在五原路是我在上海的生活中最精彩的一段,也是我的亲生父亲给我的除了生命之外最有价值的一份礼物。他的女儿婷婷出国后,我去的比以前更勤快了,轻重活一起干,师母对我尤其好,总是烧一大堆菜让我带回去。很多次,我想告诉他们我的真实身份,话到嘴巴又咽了回去,怕他们迁怒于我的欺骗行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的关系愈来愈好,我就越难开口了。

 

自从中国新年聚餐之后,Danny约过我看电影,我烦恼于小炜和家里的事,没有心情,就婉言谢绝了,期间又通过几次电话,聊得很好,我不得不承认有他道过晚安的夜晚,我睡得特别好。周末的时候,他又来问我有什么安排,我随口就说一天工作,一天准备UFE考试,他哦了一声没有说话,我心里很过意不去,就说要不我们去看电影吧,他说算了,我心里一紧,马上说我不看书了,你安排吧,他哈哈地朗声笑了。

 

“你还是看书吧,我不打扰你,否则考不过都是我的过错,对了,你下星期二晚上有什么打算?”他问道。

 

“和往常的星期二一样,7点到家,赶去健身房,然后回家再工作。”我回答道,他说了一句“这样啊”就转到了其它的话题上。

 

Danny的电话刚挂,张默的电话就进来了,他说他去了健身房,要求Eric做他的私人健身教练,结果被他以名额已满的理由拒绝了,我暗暗地好笑,张默也有塞翁失马的时候。他说情人节快要到了,他在思考着是不是约Eric出来,我赶紧去看台历,下星期二就是,难怪刚才Danny问我那天有什么安排。脑子里开始想着如何弥补我的过失,张默的话一句都没有听进去。

 

我查到情人节后的周末多伦多有一个Green Living Show(环境与生存的展览),那本我们曾经谈起过的书《100- mile diet- a year oflocal eating(100 英里内的饮食-一年的当地饮食的经历)的作者会在展览会上做演讲,而且加拿大的著名女作家MargaretAtwood将通过电视与《heat》(热量)的作者George MonbiotClimate Change(气候的变迁)做一些讨论。这些都是我们近来谈得很多的话题,我相信他一定会喜欢,就特意从Chapter的网站上订购了这两本书作为给他的礼物。

 

然后我又打电话给他,怯怯地问他下个星期六有没有空,他立即回答说有空,问我要去哪里,我故意卖关子说到时候就知道了,他嘻嘻地笑着。

 

David在消失了很久之后给我发了个Email,告诉我他最终还是决定考UFE,但是并不代表他会继续做会计工作,只是觉得做一件事情要有始有终,不能半途而废。他说他在日本的生活很好,就是觉得太拥挤了些,我问他日本女孩子怎么样,他笑着说当然好了。David是我在Rotman里除了张默之外最要好的同学,我一开始与他接近的目的是为了练习英语口语和从他那里了解当地的文化,后来我们就成了好朋友。

 

情人节那天给Danny发了张电子卡,简简单单地写了一句“HappyValentine’s Day”,到了下班的时候他还没有回我的Email,我想他是不是因为今天我不能和他一起出去而不开心了,男人也这么小气?

 

下班后去了健身房,结束后Eric 提议去喝一杯,我们像以往一样去了星巴克。他去买了两杯热巧克力,顺便带回来一块心形的巧克力扔给我,对我说了声“HappyValentine’s Day”,我也回了一句,拆开就吃掉了。

 

他把上次春节聚餐时借我的T恤衫还给了我,并问我这个周六是否在家,我说我要出去问他有什么事,他说张默约他去我们那里打乒乓球,我说那你去呀,有没有我都一样,我提早帮你们订好台子就行了,他有点不太好意思的样子。我心里在想,这个张默,还真的挺孜孜不倦的。

 

接着,Eric跟我谈起了中国的健身业,说他最近搜查了一些中国的健身网站,看着图片觉得挺有趣的,就是看不懂中文,然后看着我想说什么,但是又有点迟疑的样子。我猜想他有事要求我但是又不好意思说出来。这两个月来,他尽心尽力地辅导我健身,将心比心,如果我可以帮忙的当然也不会拒绝,于是就问他, 他不好意思地问我可不可以和他一起看网站,同时给他做些翻译。

 

的中文比一开始的时候说得好多了,但是还是结结巴巴的,我们要支起耳朵仔细听才能听明白,识字和写字就不要提了,恐怕这辈子都不可能学会了。我可以帮这个忙但是又害怕他会占用我过多的时间,毕竟我有很重要的UFE要考,便问他可不可以一周一次,一次两个小时,他欣然地同意了,并感激地对我说:

 

“文凯,我想为你做些事,以此来作为交换,在你和我的健身咨询合同到期之后,我可以在家里继续给你做免费的指导。”我和他的合同离到期还有四个月,说不定那个时候我就不再需要他了,想起了汪倩雯,想起了她对我的种种好,就问他是否愿意给汪倩雯做一些减肥健身方面的指导。

 

“当然了,但是我不希望她给我做翻译。”他说道。

 

“为什么?”我好奇。 

 

Because I am a timid person.(因为我是个腼腆的人)”说完他自己先笑了,我想他肯定是在开玩笑,也跟着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