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你知道粤菜“八仙过海”吗?

(2014-08-19 01:33:06) 下一个
文革期间 ,我很荣幸地和几位敝社编辑,在党组书记的亲自领导下,一起去天津郊县改造世界观。那时,领导点谁的名,谁就得热情响应。最后经书记拍板后,我和几位男编辑首批光荣出发。

我们的目的地是蓟县翠屏山公社翠屏山生产大队。听说,现在的翠屏山已是一著名旅游景点了。可在我们前去改造时,那个大队是个终年吃忆苦饭的一穷二白大队。书记选择这样的点才有利于我们改造资产阶级世界观,不是吗!

外表上我们跟当地农民队员们干一样的活,吃一样的饭食,睡一样的土坑,更多了一件事,就是书记随时不忘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政治学习,有针对性地轮番点名批判我们中他最看不顺眼的几个臭老九。我们自然就必须挨个儿自我检讨一番,直到书记满意为止。他似乎永不满意,总是铁板着脸,从无笑容。怕表示满意后导致我们得意忘形,放松改造。我们哩,在他面前也如避猫鼠一般,表现得诚惶诚恐,不苟言笑。

但是,事实上,我们那时毕竟还是年轻人,本性难移,记吃不记打,每当我们几人单独相处时,就忘乎所以,照样有说有笑,甚至以精神会餐来互相娱乐。

有两位美术编辑,年纪较轻,性格诙谐,说话幽默,也是好吃的主儿。有一次,在食堂帮厨,闲得无聊,又以曾经吃过的美食为题来解闷。我们按照自己家乡的习俗,互相吹嘘各地的名菜美味。一位姓华的年轻美编,他是天津本地生人,自然对北方菜系情有独钟。不知怎么,说到广东菜,他忽然想到一个故事。

他说,有一年,他和一位同事去广州出差,根据广东朋友的介绍,去了一家小有名气的餐厅用中餐。到了那里,他们让服务员推荐该馆特色菜。服务员介绍了几道名称十分动人的菜肴,其中一道,叫“八仙过海”,小华一听,大喜,以为是一道上汤海鲜杂烩。过了一会儿,服务员第一份上的菜,是一只热气腾腾的火锅,里面盛着各种海鲜配料,鲜香扑鼻,还有各色调料,情景十分诱人。然后服务员端上一盘刚落生的尚未睁眼的八个粉嫩无毛的,还在蠕动着的小白老鼠。从未在菜桌上见过这等活物的两位年轻编辑大惊失色,问道:这是嘛玩意儿?服务员含笑回答道,这就是你们点的“八仙过海”啰!又告诉他们要等火锅烧开以后,把活小老鼠放在锅里稍稍一涮,就可蘸调料吃了,那味道胜过一切肉品......,吓得小华二位立起身留下饭钱就拔腿跑出餐厅。从此,他对粤菜反感至今!一有机会就讲这故事,它也给我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有一次,我在饭桌上又讲起这个故事,大家一致反对说:别讲了,不要影响我们吃饭!

但实事求是地说,广东菜系是中国功夫深厚深受中外民众欢迎的一大菜系,确实有不少值得称道的美味佳肴,到广东餐厅去YamCha (饮茶)或就餐, 也是我家的经常活动内容。

不知道现在国内的广东餐馆有没有这道令人胆战的名菜“八仙过海”?对这道新奇的饮食创作,好奇如我者,也不敢斗胆尝试。

人,怎能生吃活物?!西方人对中国人吃狗肉,都很反感,倘若听到这个故事,会有怎样的表情呢?!


05/08/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Jennifer-yan 回复 悄悄话 不会吧?不过听说过"三叫老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