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良辰美景欢喜天 一墨尔本市植物园游记

(2014-07-25 12:54:44) 下一个
又盼来了女儿的休假日,那也是我的节日。几乎每个假日,如果是好天,她都要带我出去游园或闲逛。我们都喜欢亲近大自然。

昨天,一早就是浓雾蔽天,我知道很快就是大晴天了。心里一欢喜,脸上也绽开了笑容。

不料,太阳公公的笑脸姗姗来迟,近午时,才见到云层里射出阳光。女儿也忙完了家务。于是,一声“上车”,我们就驱车直奔市内的植物园 ( Royal Melbourne Botanic Garden)而去。一路上,阳光越来越明媚,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欢畅。

半多小时后,我们就泊好车进入园内。此时,园中游人稀少,眼前只有一大片熟悉的绿色。空气之新鲜清冽,加上柔和的阳光,使我马上高兴得手舞足蹈起来。

其实我已来过这里多次,但它一点也不影响我的新鲜感。每一次来,都会有新的发现,新的感受。如同交一知友,历久弥新,愈久愈熟,也愈有新感情。

我推着步行车徐徐漫步,远近观看,毫不喜新厌旧。对那些叶子肥大粗壮的野生植物,如芦荟和一些我叫不上名字的热带植物,我始终看不厌。我笑着对女儿说,“它就像澳洲人,高大健壮粗旷,充满生命力!见到它们,身上就充满活力!”又说,“可惜这园子花太少。”女儿说,“还不到时候,9月份就能看到杜鹃花和各种颜色的花树了。

”走着说着,不远处看到一颗繁花落尽后的樱花树,它虽无一朵花了,但它的树身枝干,曲折多姿、婀娜婉转,仍保留着樱花树优雅动人的独特姿态。就像一位年华老去的美妇人,洗尽铅华后依然保持着她优雅精致的 骨格姿态。

女儿赞叹说:“ 樱花是世上最美的花!”

我说:“她不光美,还有一种独特的气质。“

其实,不看花,看看她的枝干也别有美感。在繁花覆盖的时候,我竟没有想到,樱花树的枝干竟也这么美!真是姿态横生,袅娜多姿,别有风致。难怪它开出这么烂漫迷人,激动人心的花朵!开花的时候美,花朵落尽后的肢体还那么美!它从根到枝到花,无一处不美!只有它,才可称是上帝的杰作,天赐的绝色!”

我们在樱花树周围留恋徘徊了半天,才走向前去。无意中,发现一处幽静的小园,门口搭着一个用树枝做成的月洞门,探头一看,里面竟别有洞天。几块布满绿苔的大山石下流着潺潺的泉水,有几尾黑色金红色小鱼在悠然自得地游动,嬉戏着。石旁有一座通向密林深处的逶迤曲折的石头梯子,被树叶覆盖着,我看不见它的尽头,也不敢冒险去探秘。只能在附近平地转转。第一次发现,这里有一座比较古老的英国建筑,绿色的大门上有一块专门介绍此楼历史的铜牌。现今它是一个专卖由植物园内的天然草木和人工制成的各种精美产品的艺术品商店。一位两鬓斑白的老妇人和另一位也已年过四十的美妇在那里经营,这两位服务员的形象,和她们店中四周的精美艺术品极为和谐,优雅、庄重、娴静,构成了一幅浑然一体的油画。她们自豪地为我们介绍了她们的纯天然和人工巧手制成的各种产品。确实令人赏心悦目。这是我这一次拜访植物园的意外收获。

更没有想到有另一个意外的际遇。

当我们小憇后继续漫游到一处标有“中国园艺”的路牌时,先是看到了一丛竹林,那黄绿色的竹竿已经很粗了,也有不少密集的细竹,上面长着一片有黄有绿色的竹叶,多少把我带进了潇湘馆的幻境。伫足观赏了一会儿,鼻子里不住闻到一股股冷冽的香味。张望之下,又见附近竟有一棵树龄不小的白梅树,也是枝干错杂横生,姿态优美。不同于樱花树的是,树上错错落落冷冷清清地开着一些浅黄近白色的梅花。那好闻的冷香正是从这里散发出来的。

这被中国奉为国花的梅花,在中国几乎到处可见。但在澳、新两国,极为罕见(也许是我见少多怪)。因为梅花的天性喜严寒,愈冷愈长得精神,愈显示出它的孤标傲骨,愈能吐出芬芳的香气,诗人歌颂曰:梅花香自苦寒来!它不但在众芳凋零时一枝独秀,给人间带来奇姿异香,也成为了激励百代有志者的精神力量。这是一切奇花异卉所不具备的品质!

我真没有想到在这温暖如春的澳国土地上,竟能见着我家乡的开满白梅花的梅树,虽然它远不如家乡的梅花那么怒放馨香,在这里,可真是“寂寞开无主”!但它终于迎来了故乡故人,给我这思乡的“愁人”带来了无比的惊喜!久违了啊,我已多年未见的寒梅呀!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也养一方花。这里没有严寒,反不能令你开得精神抖擞,花香醉人。但也更显出了你的寂寞凄清,傲骨凛然,冷香自安。尽管如此,你还是在异国的土地上扎了根,开了花,给异邦乡土带来了一道新的景色和香气。我在这棵老梅树下暗自喃喃,像是对梅树慰籍,也像是凭吊自己!

行行重行行,又绕园寻觅,发现了另外两棵难显英雄本色的梅树。就是它们三位老友,给硕大的花园送出了阵阵清香。当然,还有那娇小的洋水仙也功不可没!香气也传得很远,但它怎么能和百花中的精神领袖一一梅花相比!

游到此时,有那么多的新收获,我已心满意足。

我相信,下一次再来,还会有新的惊喜!游园如作画,每一次都应留出一点空白才好。



25/07/2014 草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