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五月住院杂记

(2014-05-11 21:06:26) 下一个
四月下旬,我在去墨尔本大洋路旅游途中不慎在一海滩边上“马失前蹄”,导致腰部剧痛。当时似乎还能勉强活动,我又贪玩,不肯立刻回家。吃了强力止痛片后,汽车就又继续前行了。

三天后回家,又因全市长假,未能及时就医。只照了一个X光片,确诊为腰椎骨折。

三十日一早,我的腰部更剧烈疼痛,再加上便秘和头部严重眩晕呕吐,一霎时,全身如雷霆大作,痛不欲生。女儿女婿不得不车我去附近Box hill医院急诊。经过一番紧急处理,打了吗啡针以后,剧痛得以控制,头晕呕吐也稍有减轻。当天医院把我留下了,以便做进一步治疗。

从那一天起,我便状似瘫痪,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女儿女婿在病房里守护着我,医生护士给我吃药、验血、输液,等等,几乎忙了一夜。在她们的种种措施下,我终于解决了十天未通便的大问题。觉得轻松多了。腰椎的疼痛和头晕头痛等症状也缓和一些了。六天后,他们把我转到附近的康复医院去住院理疗。一切都办得妥帖周到。从一个医院转到另一医院,毫无颠簸之苦,轻轻地平平稳稳地就完成了。特别令我们全家感动惊叹的是,当晚,Box hill 医院的一位护士特地给我送回一个我遗忘在那儿的一个我们自备的红花瓷杯。这一件“小”事,很好地反映了这里医护人员的品质。

我的女婿在我住院当夜,一步不离地看护着我,像护士一样,为我端水倒尿,受到了一位比较年长的夜班护士的高度赞扬,她一连说了五六次“Thank you, thank you, thank you........"。当我对她介绍说,这是我的女婿后,她以叹赏惊羡的神情连连点头对我夸奖说:"Beautiful ! Good man! Good man !"又对我连连连说:“ you are Queen,you are Queen!”看得出她内心的感动。

女儿女婿一连几天围着伺候我,受到了许多目击者护士的肯定和好评。 我虽然不能和她们做很多语言上的交流,但从神色上看得出,她们是很欣赏和讚许中国人的孝道的。我不仅为孩子们的孝心感到安慰,也深为他们在异国发扬了中华美德和传统精神,赢得西方同胞的敬重赞美而感到骄傲。在过去极左思想掌控中国意识形态的时代,中共思想机器一方面愚蠢地胡说什么西方世界缺乏人性,人与人的关系如何虚伪、冷酷;另一方面又对中国几千年的传统美德一概否定、抹杀,造成了今日中国社会精神文明的严重破坏和缺失。经过我的亲身经历和体察,事实上,西方大多数人们在精神文明境界方面有许多值得称道之处,他们对中国的传统美德也同样欣赏赞美,倒不像某些“中国人”那样妄自菲薄抑或自我膨胀!这次,我的女儿女婿无声的实际行动产生了很好的影响,护士们纷纷问我,那是你的儿子吗?我骄傲地回答说,不,他是我的女婿。她们都满意地笑着点头说:Good man, Good man ! 看到她们的满意笑容,我觉得这不仅是对我的孩子的赞扬,也是对我们中国同胞的美好人性的肯定和满意。我真的好高兴噢!

作为一个新来的华籍病患者,这里无论医生和护士以及理疗师们,她们都一视同仁,并无歧视和不公。起先,我住在一间四个床位的大病房里,其他三位老人家的病情都比我严重,不免呼号呻吟,有的因大小便时困难,发出痛苦的喊叫,护士们毫无不耐烦和申斥的态度,有的老护士甚至以幽默的语气学病人的“丑态”,这时病人护士一起笑起来,紧张的空气就变得轻松多了。有的病人表现得比较坚强勇敢,护士们便像对待孩子一样,表扬说:good boy! 或是 good girl !

总之,医患之间的关系是和谐的友好的。病房里的气氛和护士们脸上的表情不是紧绷的,冷冰冰的。病人对医护人员是信任的,医护人员对病患者的态度既认真负责,又同情和放松。病房里虽时有哼哼声,也不时传出护士跟病人的说笑声,煞是热闹。

两夜后,护士们告诉我,要给我换到一个只有一张床的单间里去。我问为什么,回答是,怕我睡不好。因为我另患有抑郁症,我需要良好的睡眠,所以,特别照顾我,搬到一间单人病房去住。不一会儿,一切就安排停当了。看着眼前安静完备的单间病房,厕所浴室,电视,暖气,落地大窗,窗外是一片新割的平整草地,和一大片铺满屋顶房檐的红叶和一丛丛茁壮的灌木,我简直以为自己置身于一个童话王国了。

除了每日三顿正餐,还有三顿早、午茶和夜宵,每天一小时理疗,我有足够的时间在我的病床上“办公”。女儿女婿为我送来了IPAD和手机,还有书籍,足够我消磨“业余”时间的了。可惜,这里不能上网,毕竟大部分病人需要卧床休息。女儿女婿又想方设法为我开通了We chats, 以便恢复我暂时与外界中断了的联系。

我和这里的几位护士很快便打成一片,以我那“二五眼”的英语和那些来自印度、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澳洲等国的男女护士交换信息,至于同香港和大陆来的护士更是一见如故,说得很是投机。我几乎有一种置身于大家庭的感觉,病痛常常被忘记或转移。有几位跟我稍微熟悉了的护士,对我说,你看上去不像八十岁那么老,你是怎么保养的啊?我笑笑回答说:“是上帝,给了我无穷的快活,你们就是我的上帝!”,说得她们都哈哈大笑了。

其实,不管在什么地方,到处都有不一样的新鲜生活。只要你去亲近投入,去拥抱生活,生活定不会拒绝你!在哪里你都可找到朋友,都可发现新鲜事物,找到新鲜感觉,不是吗?

三天前,女儿就提前为我庆祝母亲节,送来了一大束鲜花和糖果。昨天又拿来一束漂亮的颜色别致的花朵和贺卡。并表示要在今天一早来跟我共进母亲节早餐,被我婉谢了。我建议她去买一束鲜花送给这里的护士姐妹们,回报她们对病人们的爱心和奉献 。今天一早,女儿果然把一大把清香的百合花送到一位年长护士的手中,对全体护士表示节日的祝贺,为病房增添了一点母亲节的节日气氛。

过了一会儿,女婿也前来看望我,并向护士们表示了节日的问候,病房内外的气氛十分融洽。我的心里感觉甜甜的,热乎乎的。我又一次感到,生活就像琴弦,要人们去主动弹拨,去创造出欢快动听的乐曲!快活是要自己去主动创造的!

只有亲身住进了这里以后,才会对这一切看似平常简单的医疗待遇有真实的了解和真情实感,也只有以一颗感恩的心来细细咀嚼这一切处处为普通人和病人设想的人性化措施,才会体会到这个以民生为重的福利社会的种种优越性。

一个社会的进步与否,首先要看置身其中的大多数普通百姓是否幸福与快活,是否生有所养,所安,所乐,病有所医,死有所葬,共享社会进步的成果。空谈什么发展的硬道理,而没有真正直达百姓身上的实际措施,就不是一个好社会!

我只是这里的一位客居人士,虽说女儿女婿是当地的纳税人,我本身则毫无贡献。但在我身遭患难时,这里的有关部门没有对我弃置不顾,我享受到的医疗待遇和当地居民是一模一样的。没有一句废话,没有任何恩赐之傲色,或抱怨不平之感,也从没有人指责我的孩子为什么不把我带回家照顾等等。一句话,没有一点小家子气!只有切实的行动。

我诚实地记录下这一切,既是表达我对兄弟之邦友谊的感恩之心,也是为了寄托我的一点“中国梦”。我多么盼望,我的祖国能进步到所有老人都能早日享受到我在这里享受到的权利;我也热望,我的祖国同胞,能在获得幸福生活的同时,自觉提升自己的美好人性!让世界人民像首肯讚许我的女儿女婿的美德那样由衷赞美中国人民的美好情操,而不仅是物质财富的无限扩大!


11/05/2014
写于康复医院病床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Jennifer-yan 回复 悄悄话 福气真好!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能生活在这么好的社会,就是幸福!而拥有这么优秀、孝顺的女儿、女婿及外孙,更是幸福、快乐,真是前世修来的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