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看海

(2014-03-04 20:18:57) 下一个
我从美丽的新西兰岛国移居墨尔本以后,诸般满意。只有一件事令我有时有一种失落感和一点点惆怅,那就是来这里离海远,看得也少了。

新西兰,我从奥克兰到但尼丁,又回奥克兰,十几年内弥补了我一生的痴梦。

不知道从几岁起,我读冰心的“寄小读者”,里面写到她见到海的惊喜和赞叹。我于是也在我小小的心田里种下了一份痴心梦想:我要亲眼看一看那梦幻般的大海!

但出生在上海的我,到哪里去看海啊,最大就是去外滩,看看黄浦江,就觉得那就是海了。

上了大学后,看到流经市内的海河,也颇有地方风范,但到后来,海河越来越变得黑而脏了。此后,我看过的海有北京的后海,青岛、威海、天津到烟台、大连等地的海洋,觉得视野开阔多了。最令我开怀的是那年我出差去四川,游历了成都、宜宾和重庆读地之后,又从重庆搭长江轮去武汉,一路上,经过三峡,那壮美的山水奇观,才令我真正体尝到大诗人李白的那首险美的诗:“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的妙笔如神!那一幅刻骨铭心的天景我是永远不会模糊淡忘的!江轮驶过三峡,又直达壮伟的葛洲坝水库,那宽阔如海的规模,也令我终身难忘!我们祖国有多少神赐的好山好水啊!可惜啊......

当我在但尼丁定居后,我才真正地看到了名副其实的大海。Dunedin 海峡的海是看不尽,也说不尽的!她辽阔又悠远,那绚丽多彩又无比清澈的海水总是令我产生一种几欲纵身一跃,和她合为一体的痴情。那天边,不,我分不出天边还是海的尽头,灿烂的阳光和海水的变化多姿的色彩,交融成一片无边无垠的奇景,人、船、海鸟,四周的远山和树林都显得那么渺小!人在这种时候是忘我了,只有感动,只有醉的感觉!

从此,我和新西兰的每一大海都结下了不解之缘。

在我重回奥克兰以后,我会常常独自去周遭的海滨养眼,沉思,做梦......许多同龄的朋友都好奇地问我,你怎么总也看不厌的海呀?

是啊是啊,我永远也看不厌那谜一样的大海!那海边的仙岛福地,那一群群犹如伊甸园里的快活的亚当和伊娃,还有他们的后代!那温暖的阳光,那怡然的海风,那和谐的人和自然......怎么看得够!

终于,上帝又安排我来到澳洲的墨尔本生活,这也许是我的最后一站了。我是能随遇而安的人。墨尔本比新西兰的任一城市都大,大得我不知它的边缘。我有点茫然失据。有时我就像一个初离母怀的孩子,找不到亲近的花园,看不见我不能忘怀的大海,虽然,这里的生活品质似乎超过了那里。但我要的渴望的是一个深沉悠远的淳朴恬静的天地,一个人类无法模拟的天然世界!

我的女儿最了解我,她懂得,她的小小庭院是满足不了我的“野心”的。她和我的女婿原是一对安静的宅眷。除了放长假,他们有时携同儿子出国旅游外,多数周末都忙于做garden, 洗车,扫房,接待朋友,偶或出门用餐,喝咖啡等等。一自我加入了这个小王国,这个家就给我扰得“六神不安”了。我生性骚动不安,好幻想,喜神游,平日他们上班,我也在家“上班”,无非是上网浏览,读读书,胡乱写写。到了周末,只要天气晴好,我的心里就像有只小虫在咬,就想走出去活动活动。

女儿问我,想去哪里?我想,周围超市和市中心各处繁华场所已皆去过了,其实我最喜欢去的地方就是花木繁荣有山有水的去处,当然最好是看海!

我在短短的三四个月内,已经去过墨尔本不少景点了,但我还是不满意,还是闹着,墨尔本海少,又远,心里老是觉得焦渴似的。

今天,又是女儿周末,天气非常好,难得的晴好。女儿一早就起来,把garden浇足了水,楼上楼下都麻利地收拾干净。吃过早点,就告诉我,看海去!

这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我高兴得像个孩子,马上穿好衣服,换好了鞋。女儿一声“走”,我就屁颠屁颠地跟着上了汽车。

只觉得汽车开了很长的路,七拐八弯的,汽车停了下来,眼前有许多棕榈树,我的经验是,凡有棕榈树的地方,就有海。果然,走不多远,哇,一大片海哟!我梦寐以求的大海哟!我问女儿,这是什么地方啊?她说,叫Elwood beach。

我还没有在墨尔本见过这么广阔这么神奇的大海。这就是我熟悉的大海呀!它一点儿也不亚于新西兰的大海。

我们找了一间海滨的咖啡馆坐了下来,要了冰淇淋和咖啡,坐在太阳伞下,静静地看着面前的海光水色。

天气虽然晴朗,阳光并不很强烈。海面微波不兴,轻轻的海风吹来,只觉爽凉舒适。透亮的蓝天上只有几缕小朵白云,几只悠悠地飞着的海鸥,不叫,也不打扰游人。当然,最动人心弦的还是那海天相接的广阔的海水,它带着温柔的七色祥光一层层徐徐涌向海岸沙滩,清澈的海水下面可以见到黄黄的海砂,大小方圆颜色不同的石头,还有一些戴着鲜红色、鹅黄色、白色泳帽的脑袋,一起一落,浮上又潜下地,几个穿着小泳裤的金发男女幼儿在海水黄沙上跳着蹒跚着,那是蓬勃的生命力的跃动,赋予了寂静无声的大海无比的欢悦。一会儿,海面上远远地驶来三艘小白帆船,上面立着海蓝色,银灰色和银白色的风帆,后来又有一艘游艇飞速地开来,艇底下带起一片海浪。天边,停泊着一艘硕大的航船,似在游动,又似在打盹儿。

我身旁的女儿偶尔拿起手机拍摄下几处精彩的画面,而我,顾不上拍照录像,只沉浸在默默的快活之中。我的大脑似乎也忘了活动,忘了自己身在何处,只知道充分享受这一份静与动的和谐交融,人与海的热烈拥抱。

这就是大海、大自然的无穷魅力!

渐渐地,游人越来越多了,海滩上砂地上的色彩也越发丰富了。有白发的老人,也有胖瘦不同身材的游泳健将,更有不少神采飞扬的身材凹凸有致的西洋淑女,在享受着日光浴和海风轻拂的闲趣。一位怀孕待产的女士,竟也露着鼓鼓的亮亮的肚皮在海水里,沙地上肆意畅怀地伸展自如,没有人脸上露出惊异的表情。

坐了半天了,我们母女站了起来,想在这沙滩旁边的一条平坦大路上散一会儿步,看看海那一边的情景。不远处是一间帆船俱乐部,和停泊在附近港湾里的十来艘帆船,海风吹拂着那些美丽的风帆不住地哗哗轻唱,一路上,不断有过往的女士也朝着和我们同一方向漫步,时而出现一两位身材完美如雕塑一般的少女,或肤白如羊脂一般的年轻母亲,幸福地推着儿童车漫游,这一幅人的画面点缀了海的生动,大海又衬托了人们的幸福。到处是令人感动的活的油画!

我觉得,在这样天与海的普世平等的恩赐下,老的少的,年轻的,伛偻的,一切人,一切的人性,一切的颜色,一切的需要,一切的享受,都是合理的,美好的,动人的。

也只有在大自然的慈爱抚摸下,人才会获得片刻的轻松和美感,人也才会变得真实、开放、自然、真诚!

去吧,到宽广博大仁厚的海的怀抱中去吧,去洗净我们胸中的雾霾,去接受大自然的洗礼吧!


04/03/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看海》生动描绘了大海宽广博大仁厚胸怀,期望人们洗净心中雾霾,接受大自然洗礼,变得真实、开放、自然、真诚!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