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有女儿真好

(2014-02-12 20:45:51) 下一个
我的姆妈(母亲)一生生养了七个小囝一三男四女。在那封建意识严重的旧时代,流传着一句话:强盗不抢五女之家。那意思女小囡个个是赔钱货,都赛过强盗。姆妈生了四个 女儿,也曾是父母的精神上的重负。

但事实证明,当父母的晚年往往得济于女儿。故而中国北方譬如天津,就流传这样的说法:闺女好啊,闺女是妈妈的贴身小棉袄(袄读做脑nao);闺女是妈妈的狗皮膏药,贴得最紧!

我家的事实也证明了这句话。

我的大阿姐从十五六岁起,就辍学当了姆妈的得力助手。她像一个小妈妈一样,慈蔼地照顾着五个弟弟妹妹,一直到她出嫁。后来,我们五兄弟姐妹先后离开家的枝头,分头飞往全国各地上学和工作。不幸父亲早逝。姆妈身边只有她的长女一我们的大阿姐一直陪伴着姆妈。随着年岁的增长,这一对老母女就像老姐妹一样,不离不弃。虽然牙齿离舌头近了,难免磕碰拌嘴,但每日必见,有时一日相见两次,可谓如胶似漆!谁也离不开谁。

大阿姐和姆妈的深厚感情,不仅深深感动着我,也在我心中种下了一个盼望。

到我成家后,生儿育女也属必然。我第一胎生了一个儿子,开始时喜不自胜,视若珍宝。几年之后,又渴望上天再赐我一个女儿。果然,天从人愿,我又得了一个“贴身小棉脑”。我那个激动喜欢,心花怒放啊,一对金儿玉女,真是天从人愿!

但在那紧张的岁月里,事实上,回到现实生活,我一时还体会不到什么“福气”,只有愁苦。我又要上班,又要照顾孩子,势难两全。终于丢失了我不幸的儿子,只剩下一个弱女。

我们这一对母女不同于我母亲和大姐,我们是在一种特殊境遇里共同艰难跋涉过来的。幸而我们母女的天性疏放忘忧,在我女儿成家之前,我们就已经像一双姐妹一样,朝夕相处,东不离西。女儿上高中住校,不等她周末回家,期中我总要去学校看看她,每到周末后回校,我总得装满两饭盒肉蛋和水果零食,让她带去学校补充她在食堂吃饭的不足。当她上了大学,她也懂得学我的样子,每当学校食堂在节庆时卖些特制面食菜肴时,她会买几大盒、袋回家,跟我同享。

我在出版社工作,每年去全国出差的次数自然不少,只要有机会,我会给女儿带点新式服装皮鞋一类物品给她,或者,回来不久,请她去高档餐厅去慰劳她一次,表示我的歉疚。

有一次,我们母女二人在一家叫做“玉华台”的著名餐厅用餐。女儿正在青春花季,每进餐馆就面带羞怯;我则以款待贵客的姿态,尊重地让女儿点她喜爱的菜式面点,彼此相敬如宾。 我们的举止引起了邻桌三位年轻吃客的好奇,他们在饭桌上窃窃私议,讨论我们这一对女性是什么关系。

最后,年轻人忍不住好奇心,终于有一个勇敢者走到我们桌前,彬彬有礼地问我,“请问,您们两位是嘛关系?”我说“你猜呢。”,他就看着另两位伙伴笑着告诉说:“看你们二位如此互敬,我们捉摸,不像是娘俩,要是娘俩,哪有这样客气的!”他用手指着旁边两个伙伴说,“他说,你们是师生。”又指着另一位说“他说你们是亲戚或是同事。我们拿不准......”看着他们一脸的天真可掬,我笑着告诉他们,“我们正是母女!”三个小伙子满足了好奇心,又啧啧称羡,说“娘俩这么客气!”,又问我是不是大学老师,是干什么的,也各自自报了身份,彼此交流得十分亲切。

我当时也深受感动,认识到亲人之间只有互相尊重,才会得到他人的尊重!

有时,我们在夏日晚饭后,各自骑着自行车一起出游,或去海河两岸;或去滨江道上购物,顺便享受一下冰淇淋,小茶点,有时还会买很多带回家品尝;也有时我们会去小白楼一带,买点花裙或从日本港台来的丝绸化纤零料,请黄家花园的裁缝做成我自己构思的新式衣裙。那一种潇洒欢畅是外人所不知道的。

...........

我们母女相濡以沫的故事实在数不胜数。

一晃,时间过去了三十几年。不知不觉间 我们母女的位置对换了。我已老得像个孩子了。我对女儿的依赖甚于当年的她。女儿感到了老妈的变化,也深深懂得她的责任,和如何像对待一个老小孩儿那样去关怀她、照顾她、安慰她、哄她。

我的三次癌症,都靠着我的女儿的照料得到恢复。然后,又终于把我接到她在墨尔本的家,以便更多地照拂我。

待我手术后,伤痕渐愈,体力渐充,她便着手带我出门适当地活动,以利于恢复体力,也为了让大自然和社会生活来宽解我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心灵。

几乎每到周末或假期,她就会安排时间和节目,开车带我出去吃喝漫游,看我那种容易满足的孩子气,她会更加疼我,顾怜我。

这不,这一周她休假的第一天一早,匆匆忙完家务,就带着准备好的野餐食品和我的步行车,带着我一起到离家几公里的“湿地公园”(也名Lilydale lake)去享受大自然的风光。那里有一大片湖泊,周围是高大苍翠的树木和供游人野餐休憩的木质小亭。我还是第一次来。这一天虽不是周六和周日,但游人不少,其中很多是老人和年轻母亲。天气出奇地晴朗,天空一碧如洗,没有一丝白云。湖面静谧得像个处子,没有一丝波澜。温和的阳光给游人带来一脸的笑容。尤其是那一群群推着童车的年轻妈妈,她们的脸上洋溢着身为母亲的幸福,迈着悠闲的步履,不时地和身旁的也推着童车的女伴说说笑笑,有时也探身向躺在坐车里的美丽婴儿亲吻一下,或轻声哄上几句。小婴儿们伸出那肥白的小腿小脚丫,快乐地舞动着,咿咿呀呀地唱着笑着。此情此景,我是百看不厌的。

中午时分,我走得有些累了,女儿便找了一个阴凉的小亭子,打开吃食、水果和饮料,我们边吃边休息闲聊。我喜欢看野眼,自己吃着,还张望着不远处的游人的景象。偶或身边走过游客,也都互相招手问好。附近草地上有几只不知其名的野生飞禽,身披彩色或黑白鸟羽,煞有介事地不紧不慢地迈着绅士大爷般的鸭步,探头看了我们一眼,又迈开步子去漫游了。

还有几位身材健美的女士穿着运动装,目不旁顾地在沿着湖泊四周的白沙路上跑步,为大自然增添了一股勃勃生机。游人们各不相扰,自得其乐,是真正的休闲放松。

在这样的环境里,人还有什么贪欲不足!祥和恬静的天地,祥和快乐的人群,哪里来什么戾气浮躁 之气!

我也早已忘记了疾病,年老,忘记了过去,也不多想今后,只知道此刻最惬意最开心!看看身边也是一脸满足的女儿沉浸在快活感恩的状态中,此时的我们,心有灵犀,相视而笑!

在回家路上,我的脑子里反复着一句话:有女儿真好!

第二天,在家喝完咖啡,吃过早点,女儿又带我出去。她的第一个目标是一个当地新建的大shopping mall 。一到那里,我立即觉得赏心悦目,环境宽敞明亮,里面全是一家家名牌商店,和几步一个咖啡馆或餐厅、冰淇淋柜台、足够顾客休息闲聊的各式沙发和长椅......。玻璃天窗上悬挂着各式灯具,大玻璃橱窗里展出的豪华模特儿的新式时装,鞋帽,让人目不暇接。这个mall真是现代化的国际大都市的一个缩影,它尽现了当今世界的豪华富丽和风流!

女儿像一个热心的导游,搀扶着我,一家家地观赏、赞叹。最后,她发现了一双式样简洁大气,材质工艺相当地道的深棕色皮靴,是意大利的正宗产品。她从架上取下,让我试穿,站在鞋镜面前,感觉很不错。女儿问我:怎么样?我以为是她要买,就点头回答,不错,但价钱贵了点。女儿说,是我给您买的。这双靴子若在中国,更贵。不等我考虑,女儿就走向柜台,拿出卡就付账。我一时不知怎么说才好。出了店门,我才叨叨起来:“哎,太贵了,我有那么多鞋,再说我那么老了,不需要啦......”女儿宽慰我说:“想开点吧,您不是总说,人生得意须尽欢吗?正因为岁月苦短,才更需要快活享受一把!”

我嘴上虽然推辞,心里其实是美滋滋的!

这时时间已近午饭时刻,女儿又带我去一家日式餐厅,请我吃了一次龙虾餐。我们两人,饭量都不大,只能分享一大盘龙虾和薯条。这也是我的最爱。可惜我的牙口已不给力了,女儿陪着我,慢慢悠悠地吃着说着,几乎耗了个把小时,才享受完这顿美味。她还问我,还想吃点什么?我立即说“哦,我饱了,什么也吃不下了!”

终于 我们这一对“滥了(音Liao)胚”(这是我姆妈当年对我的半是欣赏半是不满的评价)心满意足地钻进汽车,回家了。车上,女儿自嘲地说,“嗨,现在谁买东西是因为需要,都是出于喜欢!”又说,“除非不去那种地方,只要一去,就很难拒绝诱惑!”

而我,心里深知这一次次的出游、花费,都是女儿为了让她的老妈开心。我的确是心花怒放了。我不禁又一次在心里说:

有女儿真好!

她是我人生结尾时的和声!

感谢上帝,感谢女儿!


12/02/2013纪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有女儿真好,写得生动,贴切。母女相濡以沫的故事十分感人,母女间的尊重与关爱、女儿的孝顺与体贴,令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