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听歌

(2014-02-16 20:55:06) 下一个
我是个五音不全的人,但我爱听音乐和歌唱。只是近年来我被某些怪里怪气的声音扰得莫名其妙了,渐渐地听得少了。

借着新年的余热,我们一家,晚饭后仍不离电视。在女儿女婿的推荐下,我和他们一起欣赏央视推出的一台公益节目“梦想星搭档”。

起初,我抱着“听听看”的态度,听一听新近的歌有什么变化进步。听着听着,我被十六位(分成八组)新老歌手的演唱打动了。齐豫齐秦姐弟,古巨基、李泉,还有几位来自港台的如萧煌奇、杨培安等和大陆的新生歌手常石磊、李纬等都唱出了比以往更动听和美好的声音。

这是多场“为了孩子”的义演。除了歌手的演唱,还每场加放了一些有关中国广大亟需援救的残疾和病患儿童现状的录像,和这些参加义演的歌手们亲自参与帮助的活动情况,使演出现场几度达到了热烈感人的互动情境。

也许由于出席演唱的歌手都亲自接触和伸手帮助抚爱过那些悲惨又可爱的小小生灵,心里升起感动和真情,歌声也传达出真爱了。古巨基,李泉几番落泪,萧煌奇自身是盲人歌手,程琳也曾收养过孤儿,年轻的李纬还亲自深入贵州省的农村山乡帮助那里的孩子建立起温暖整洁的校舍楼房,还有几位年轻歌手或歌迷,也都几番动容。我相信,这些歌手的表现不是“表演”,他们的眼泪是心灵经过净化后流淌出来的真诚热泪。音乐艺术只有和真善美的社会生活融为一体时 ,它自身才能得到不断净化和升华!难怪音乐人李泉说,应该感谢的不是我们,而是那些不幸而坚强的受苦难的孩子,是他们打动了我们,提升了我们的心灵!

演唱几乎是一场比一场好,每一组歌手都使出了看家本领,都想争取做冠军,为那些需要援救的孩子做点有用的实事。他们(她们)的热情和爱心,以及他们(她们)充满深情和真挚的歌声真的深深地感动和陶醉了电视机前的听众的我!

比赛虽然激烈紧张,难分高下,难免有人被遗憾淘汰。但 我实在说不好谁好谁差,我只能说,没有最差,只有更好!

齐豫姐弟的委婉优雅动人心弦的歌声令人回肠荡气;古巨基、李泉那载歌载舞的热烈演出,产生了强烈的感染力;萧煌奇,杨培安的优美深情的催人泪下的歌声也令人热血沸腾;李炜、常石磊、阿鲁阿卓、程琳等人的歌声都各有千秋,难分高低。当然,我最喜爱的还是齐豫的歌。那首“梦田”,经过她和潘越云、黄韵玲的和声合唱,真是余音绕梁不绝,令人如痴如醉!

我于歌唱完全是门外汉。但是,门外汉也有门外汉的趣味和选择。我听歌,全凭直感,声音和技巧,唱腔和词曲固然重要,但我更想从歌声里听到一种直达人心的悲悯、同情和真诚,和炽热的生命礼赞,青春欢歌。这是人类最本质的需要。

音乐本起源于劳动者的本真之情,是健康的艺术。一旦沦为商品,那声音里必然带着邪气,堕落为为富人享受的“声色犬马”之类,就完全脱离了艺术二字。

美好的声音能和美好的情怀结合在一起,为美好的社会公益事业发挥作用,让弱势群体得到更多人的关怀,那实在是发挥了音乐最美好的功能之一。

看着电视机上辉煌温馨的感人画面,听着新老歌手真诚的爱的心声,我不仅梦想,要是人们都能像这样互相关爱互相温暖,世界和人类将大有希望;我还想,要是歌手们及台上台下的爱心人士能把爱心普施于更广大的病残儿童,在这一群孩子中定会出现一大批像今天演唱舞台上的公益人士和发展音乐艺术的新人,社会将听到更动人更纯美的歌声!

我的耳朵里还久久回荡着齐豫的悠扬歌声:种桃种李种春风,种桃种李种春风......种桃种李种一春一风!


13/02/2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种桃种李种春风……,音乐如能真正为人们带来幸福与关爱,而不沦落为“声色犬马”就好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