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圣诞节记欢

(2013-12-31 18:05:43) 下一个
感谢上帝!感谢众亲友!风云诡谲和变化无常的2013年,神秘的蛇年,也是我多灾多难的一年,即将逝去,我竟又侥幸地站在胜利者的行列里跟幸福的人们一起欢度2013年的圣诞节了!

女儿女婿和外孙本来很想为我的平安顺利通过生死关和第一年全家在一起欢欢喜喜地欢度节日而外出旅游庆祝一番的,但是,我想,还有什么形式比一家人亲亲热热地无忧无虑地围坐在厨房的大长桌上,共享天伦之乐更幸福的事?!最后,我们还是选择了宅在家里放开乐的方案。

我们按照西方人的习惯,安装了一座华光四射的圣诞树,晚饭后,大家散坐在沙发上,或弹钢琴,或悠然自得半躺着微笑着,或轻声交谈,一种浓郁的默契的幸福感,像一股袅袅青烟散发在家的四周。

圣诞节的前几天,我们全家就开始过节了。按照外孙的建议,我们增加了外出用餐的次数。我理解,这似乎已成为时下年轻人的生活方式之一了。从小学开始,至今他已是近二十岁的翩翩少年了,岁月于他,如春风一般,吹拂得他愈发茁壮优雅。在我们不知不觉中,他的智慧,他的思想,他的眼光,他的美感,是非观,都在他越来越落后的姥姥之上了。而我的陈旧的头脑里,心里,还视他为一个"小鬼头"!其实,正相反,现在倒是这个我永远把他当成孩子的孩子,时时把我当成孩子一般来照顾和调侃。岁月就像一个魔术师那样,把孩子变成成人,老人变成"孩子"!

圣诞节的前夜,外孙又发起"夜战"。他知道他的姥姥爱玩,所以提议晚饭后一起玩扑克"升级"。这当然也是我乐意奉陪的"节目"。"家宴"之后,女儿准备出各色小吃果品,女婿隆重推出国内名茶"金骏眉"(我耳聋昏悖,竟误听为"金瓶梅",以为商界打出金瓶梅的牌子来忽悠茶客,引起哄堂大笑!)一家人围坐一桌,由外孙定出规矩打法,我和女婿为"朋友",他们母子为一伙,一边出牌,一边赖牌,或挤眉弄眼,"暗送秋波"互通信息,会心一笑,或公然"开会"讨论",询问对方手中的牌。每次牌后,还红头涨脸"认真"总结经验",埋怨对方如何失误,如何弱智......。总之,"战争"进行得十分"紧张""激烈"。手没停着,嘴也没停着,也没有亏着自己的口福,又喝又吃又说又笑,真正度过了一个狂欢的节日!

夜深人静了,小区里各家的圣诞节装置都大放光明了,五光十色,魅力诱人。夜里的天气格外好,不冷不热,深蓝色的夜空上星月高悬,不与人间争辉。我一时兴起,请外孙、女儿陪同,一起到小区去专门观赏邻居们的漂亮灯饰。我们漫步欣赏,一边评点各家的水平。外孙见姥姥有如此雅兴,竟要开车带我去稍远的街区去欣赏圣诞节灯展,被女儿劝阻了。说我毕竟还是一个"病人"呢!可此时此刻的我,却完全陶醉在节日的欢庆气氛 里了。外面的空气真是清新,小溪两旁轻轻摇曳的参天大树,家家门前散发的缕缕花香和新割的草地的清香,令我只觉身处仙境,毫无疾病之苦,也完全忘了自己老弱病残的现实。

重进家门,又上"战场"。灯光下,看见女婿的头发已日见白多黑少了,女儿也藏不住半老徐娘的样貌了。我心里不禁一惊。人的青葱岁月是这样短暂!他们已不再像我心目中新婚和初获麟儿时那样容光焕发充满青春气息啦。是啊,他俩肩负着一个家的责任,双方都有八十以上的老人,一个尚须操心的独子,职业以外,还有数不尽的家事杂事挂在心上,难以有我现在这样的闲情逸致。我不禁在心里暗暗叹息:中年人最辛苦!最不容易啊!

人生苦短,除去童年和老年,青壮年时期是最意气风发和富有作为的,宝贵的,却也是转瞬即逝的。

我的女儿女婿童年时期都赶上了一段不正常的红色岁月,连基本的温饱都不能保证,家庭的团聚也朝不保夕。不知道什么时候父母被迫扔下幼儿弱女,到干校、工厂或外地农场"改造世界观"去也。

他们是靠着自己的努力,走出国门,建设自己的家园,并惠及老幼。我时刻感念这一对夫妇,让我得享一个平安幸福的晚年,甚至意出望外,活到八十挂零。今年岁末,我终于下了决心,来墨尔本他们温暖的家一起度过我最后的岁月。我的乳癌手术顺利,且他家喜事连连,一连迎来多年未见的至亲,朋友,一起欢度了一段节日般的欢乐时光。我完全忘记了自己刚刚做过的手术,忘记了既往的艰难岁月。接下来,又迎来了2013年的圣诞节和新年。三代同堂,喜气洋洋,笑声不绝。

女儿每天晚上,总爱问我:想想,有什么需要的东西?我明天下班带回来。

我多数是微笑摇头。还缺什么呢?什么都有了!

衣食住行皆已够了,音乐艺术、读书写作也也够丰富。平静的日子,新鲜的空气,自然的笑容,健康的心灵,这是物质享受之上的享受!是一切物质生活无法代替的福气!

还要什么?还有什么不满足的?我想不出来!

还是这句老话:

感谢上帝,感谢生活,感谢一切我爱也爱我的人们!我已心满意足了,什么都够了。我羞愧的是,我给出的太少,得到的太多!我只能在心里借一首歌词默默祈祷:

让我们敲响希望的钟呀,多少祈祷在心中;

......

让欢喜代替了哀愁呀,微笑不会再害羞;

......

让贫穷开始去逃亡呀,快乐健康留四方;

让世界找不到黑暗,幸福像花开放,

不再有悲哀,不再没有爱,

幸福直到永远!


29/12/2013 补写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2272chen' 的评论 :
谢谢吾弟的一贯热诚鼓励和祝福!
但愿人长久,天涯若比邻!
大珠小珠落玉盘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树影盈窗' 的评论 :
谢谢老兄的鼓励,谢谢给我的正能量!也祝你2014年马到成功,一切如意!
树影盈窗 回复 悄悄话
祝愿您和家人新年快乐,健康平安!

每次读您的文章都让我心生敬佩感动,您虽然八十多高龄,却文笔流畅,文采斐然,尽管我们素昧平生,我是晚辈,却依然从你的文字里收获许多的快乐和力量。谢谢您。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多么温馨的一家呀,有这么孝顺体贴的女儿、女婿及外孙生活在一起,充分享受天伦之乐,这是人生最大福气!衷心祝愿作者健康长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