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游墨尔本国家公园记

(2013-12-29 13:26:52) 下一个
在欢度了圣诞节以后,今天,我们全家又一早出动,去墨尔本国家公园作一日游。那个公园离我家不算太远,开车不到一小时就到了。天公作美,一天的天气都非常晴朗祥和,不冷不热,令人舒畅。

汽车开近森林区时,眼前就一派生机,绿意盎然了。那高大碧绿的树木,清新鲜美的空气令我兴奋得手舞足蹈,忘记了自己的年纪和疾病!我像回到自然母亲的怀抱里了。

下了车,外孙帮我取出我的步行车,让我手扶小车沿着公园里洁净平整的道路徐徐前进,我边走边忙着用手机摄下园景。不久,游客渐多,有互相搀扶着信步漫游的老两口,也有年轻夫妇推着儿童车欢笑呢喃的,还有一大家子带着全套野餐设施,找块合适的草地或公园里的餐桌,有坐的,有躺的,兼有又跳又跑的,一派欢乐景象,为这寂静的公园增添了不少生动活跃的画面。我很想把这些充满活力的人群摄影下来,可又怕有失礼仪,未敢妄动。

起初,孩子们怕我病愈不久,不胜脚力,一再问我累不累,我说空气这么好,哪里会累!女婿是我们的先头部队,他走在前头,仔细阅读公园地图,一边探路,一边摄影,每遇佳景,便从各种角度照下。我像"西游记"里的"唐僧"被呵护着,女儿则如"沙和尚"似的背着大包小包,她永远是家里的"劳模"。我那可爱活跃的外孙在一旁观察着我的体力和情绪,时不时地搞点小幽默来增加我的兴致,减轻我的疲软。

说实在话,我于摄影,完全外行,也不肯钻研。我来公园,是为了满足我亲近和拥抱大自然和天籁的渴望。虽然每看到一处美妙的湖光水色,或嘉木花鸟,我也随手摄几张,但更多的是为了享受天人合一的妙境和能量。大自然的美妙,墨尔本国家公园的美景是说不尽的,也无需我来肤浅涂描。我现在已和年轻时代不同,游赏景点不贪多,也不赶速度,只想静静地细细地沉浸和品味,和大自然融为一体。仰望碧蓝色的富有层次的晴空,和那悠然自得的絮絮白云,我有一种彼苍者天的肃然敬畏的心情;遥望远处的群山和森林,也会引起和加深我回归天国的神往。我深以为,生是欢愉的,短暂的,往生更是一种神圣的归宿。一个人一旦和大自然合二为一时,成为这浩渺宇宙的一个分子和原子,不是很奇妙的永恒的结合吗?一个渺小的个体加入到这广袤无际的伟大空间,时时都能飘浮于星月之间,或俯瞰大地,遥望亲人。这才是一种永恒的极乐!想到这里,我的脚步变得很轻松了。

我们一行,这一次才真正游赏了这整个的国家森林公园的每一个细部。从进门不远的长满睡莲的池塘,到一路的形状各异的百年大树,山石木亭,到处是自然茁壮的大气蓬勃的景象。游过一半,才发现园中有园,在一个稍高的坡上立着一块路牌,是"植物园"。我的女婿最喜爱逛植物园。这里长有各种奇花异卉,自然就引来大群蝴蝶鸟雀,有一只长得又像鹦鹉又长有一身茸毛状似猫狐的飞禽,久久停在矮树枝上,直视游客,像一位老有经验的演员等着游客为它左左右右地拍照,它不但不飞走,还搔首弄姿地配合,逗得我哈哈大笑。植物园里还有两排翠绿茂盛的樱桃树林,看来是不结果实的那种,只见茂密的树叶,不见一棵樱桃。但也起到了解渴的作用。在樱桃林中,还看到一汪不大的湖水,那水是深沉的浓绿色的,像是一件教皇身上的大氅,庄重而厚重。四周长着比芦苇粗壮的苇杆,湖面上只有两只不大的野鸭在那悠悠地游着......

我们全家都很欣赏眼前这幅幽静又典雅的天然油画,有点燥热的身子立时凉爽了,心也静谧了。我甚至幻想在公园附近租一小屋住上几天,以便天天来朝拜这一带造物主的奇妙杰作!但俗话说:"不愿天长地久,只求曾经拥有"。够了,这幅美景已经在我心底永生了,又何必朝朝暮暮缠绵难捨呢!

墨尔本的天气真是多变,有时,阳光满天下,竟突然降下一阵点子很大的暴雨,给沉静的湖面带来一番新画面。当我的女婿正在聚精会神地摄下这一幅偶得的奇景时,几秒钟内,雨滴又嘎然而止了。

终于又带着"相见时难别也难"的留恋,步履缓慢离去了。行行重行行,停一会儿,走一会儿,又欣赏一会儿,或有时补充一下能量,吃点儿,喝点儿,或合影几张母女或祖孙相片......,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

不知不觉,我竟推着小车,跟着两代年轻人,摇摇晃晃地走了五公里。我出了一身一脸的汗,也觉得身子越来越笨重,但心里却有一种从未有过的酣畅!

生命固然有一半掌握在神明手里,也有一半在自己心里。病魔虽多次来扰我吓我,但我久经风霜,不畏死之将临,有时甚至忘了老之已至。我把每一天当作新生的一天,宝贵而又轻松地去迎接,去对待,尽量过得欢喜充实。只要心还在跳动,头脑还清醒,四肢也活跃,就不算老弱病残!就有权利享受更要珍惜每一天的新生活!

终于成功地完成了一天的"长征",欢欣雀跃地回到了家。全身的筋骨并不觉得酸痛疲乏,享受那家庭便餐时似比平日更香甜,更饕餮!

快哉,今日之游!为之小记。


28/12/2013. 补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墨尔本国家公园风景多秀丽啊,犹如眼前一幅幽静又典雅的天然油画,确实很诱人。经常亲近大自然,对身体及心灵健康都有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