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女儿的话——献给和癌症顽强抗争三次的母亲

(2013-11-28 03:26:34) 下一个
我的母亲即将迎来她人生的第八十个生日。

从2011到2013 不到两年时间,她不幸经历了三次癌症:乳癌,肾癌,乳癌复发。但这三次癌症不但没有击垮她,反而使她的生命焕发出了更加耀眼的光彩;也使周围的亲朋好友对她有了新的认识;更使我们晚辈从她源源不断释放出的正能量中获益无穷!

我的母亲大半生从事文字工作,但按她的话说都是“为他人做嫁衣裳”。但是在她刚刚从第一次癌症手术中恢复过来后,就象是上帝赋予了她灵感,她拿起笔,在短短一年时间内竟然写下了几十万的文字。在她的笔下,有对亲人故友的回忆,对时事 现政的看法,对异国他乡的赞美感恩,对个人内心世界的剖析反省。正是通过她的这些文字,使我这个号称和她最亲密的女儿对她丰富斑斓的内心世界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更令我们晚辈敬佩的是,为了完成她的写作愿望,我这个一辈子和现代科技无缘,号称“理科白痴”的老妈,居然在年近八十之龄,开始学习电脑。这在 她的“笨老太苦学电脑记”一文中有着生动的描写。当她刚刚掌握了一些电脑的基本技能后,又让我们帮她在文学城上开一个博客。从此,在她的这块小自留地上辛勤耕耘。她的一些文章居然被版主放入了文学城首页,也得到了许多网友的积极反馈和热情鼓励。每当她读到网友的表扬和鼓励时,就象小朋友得到了老师的表扬,脸上乐开了花。最近,她又迷上了微信这一新的通信技能,天天和亲朋好友发信息,图像,高兴的不亦乐乎!正是这种与时俱进,不断追求新知识的意识使她完全忘却了癌症病痛的折磨,活得有声有色。周围亲朋好友都说她完全不像一位近八十的老人,更不像一位历经三次癌症折磨的老人。我们从她身上感受的都是对生命的热爱,对知识永无止境的追求。

我的母亲可以说一生历经磨难。这些磨难既有来自于共产党执政后历次政治斗争中受到的冲击,也有来自于失婚丧子的不幸家庭生活的折磨。但这些磨难从没有使我的母亲失去一颗赤子之心。正是这一份赤子之心使她在孤儿寡母的困顿生活中仍能发出爽朗的笑声,即使周围充满不解甚至蔑视的眼神;正是这份赤子之心,使她在面对不公,误解时,仍能心怀坦荡,不卑不亢,用德来报怨,以爱感化恶;正是这份赤子之心,使她能在癌症病魔侵袭时,从容淡定,顽强坚韧,三度化解病痛。在她三次和病痛斗争时,周围的亲人不但没有感到任何压力负担,相反却都分享到了她对生命的尊重,对生活的热爱,对信仰的执着。她衰老残破的躯体完全被她光芒四射,充满生机的心灵所遮蔽。我们感受到的都是从她病弱的躯体源源不断发散出来的正能量!即使是她刚刚从医院做完大手术回到家,就能不顾自己的病痛,而给我们带来笑声!在这个许多人喜欢show幸福的时代,她的幸福就是给周围的人带来欢乐,分享笑声!她真正做到了在她的博客台头上所说的“生如夏花之灿烂”!

我的母亲就是我最好的生活教科书。每当我打开她这本书,都能使我对人生,对人性有新的认识。虽然我也曾像许多同龄人一样,觉得老一辈人已经落伍,他们不能理解我们,代沟无法弥合,对他们的许多“说教”嗤之以鼻,但随着我自身年纪的增长和阅历的增加,却越来越觉得母亲那一代人,他们对善良,同情,宽容,感恩的理解是我们这一代人所无法企及的。每当我被现实生活中的委琐,丑恶,不公所困扰时,母亲的谆谆细语总是能使我愤懑的心胸开阔起来,心情平静下来,重新对生活充满热爱和感恩。

母亲一生面对磨难的乐观和坚韧也使我深深体会到,一个女人面对困境时,委屈哭诉,可以很容易的博得他人的同情,但你永远得不到别人的尊重。只有坚强面对困难,不自怜,不自怨,才能笑到最后!才能赢得做人的尊严!

今天,我把要对母亲说的话都放在了她的博客上。因为我希望她能在有生之年听到我的心声,我对她的感恩。可以说我们相依为命的生活经历使我始终对她充满了爱,但现在我要告诉她,我对她更充满了尊敬!对她所代表的高贵,尊严,乐观,不屈不挠的生命的尊敬!

愿我们大家都能珍惜我们拥有的生命,拥有的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elfy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外婆80岁患有肾癌,一直保守治疗,88岁去世也不是因为癌症,她甚至都没有说过疼。所以,一定要有信心,祝福!
lu28 回复 悄悄话 真不简单,佩服带祝福!
pfingstenrose 回复 悄悄话 随喜赞叹
l2272chen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乐观坚强的母亲,也有这样孝顺体贴的女儿;钦佩母女俩都有着十分优美的文笔,阅读后令人感动,三姐真的很福气。
tHawk 回复 悄悄话 感想你母亲写的人生,回忆, 对共党领袖的看法. 她在胡耀邦时代应该是最有活力的一段. 祝你母亲早日康复, 写更多的东西留给我们. 有空带她来北美旅游.
瞎逛 回复 悄悄话 当感恩充满心灵,生活将永远温馨。。。
瞎逛 回复 悄悄话 母亲,诠释着伟大的内涵;女儿,彰显着生命的灿烂。。。
eRandom 回复 悄悄话 敬重这样的老人。喜爱她的文字。
希望老人早日恢复健康,并祝愿老人多写,与我们分享她丰富多彩的人生经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