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痛悼亡儿宁群(四)

(2013-02-16 00:38:16) 下一个
      可怜的群群在271军医院住院期间,已经到了生命垂危的时刻。有一次,我的政经系老师张士元先生去医院看望群群,他已经神智不清了,对眼前的张叔叔竟直呼其名,进而说起胡话来了,,接着浑身抽搐,脸面扭曲变形,他一面做着鬼脸,一面咬着自己的舌头,咬得满嘴是血,等医生赶来时,这个孩子已经受尽了苦罪和折磨,几度昏迷咬牙抽搐,守候在他身旁的我完全束手无策,悲伤痛哭而已!   
        271医院院方向我们表示,他们已无能为力了。他的父亲表示要放弃治疗,让孩子回家等待末日。我不甘心。我这轻易不走后门的倔性子不得不哭求我社一位同事(他的父亲当时为天津市的卫生局长)小赵帮忙说情,让我的群群去天津第一中心医院三衰病科住院治疗,听说那里有一位著名主任王xx对治疗尿毒症和肾衰竭有较高医术。小赵答应并热情救助,群群又转入一中心三衰病房。从输液输血,到做腹部人工透析,直到反复做人工血液透析,可怜遭殃的群群不知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大的罪!他本是一个从小多病因而在病痛面前十分坚强的孩子,从小多少次扎针输液都能忍痛,轻易不哭不叫,有一次护士因找不到静脉不得不从他的颈部输液,他都能忍住痛苦点头接受。可是,那一次,他在做腹部透析时,医生不让我在旁边看着,事先告诉宁群,会很疼痛,并说,如果忍不住,你就喊出声来吧!我在病房外的椅子上坐着,第一次听到群群那么撕心裂肺地大声地哭喊着,爸爸,爸爸,妈妈妈妈•••••••,可以想见,群群所受的痛苦有多深重,若不是到了无以复加的程度,他是不会这样哭叫的呀。我若知道孩子终于不救,我就不如让他少受这些多余的苦罪,早些让他脱离苦海去吧。     
       可是,我不死心,我不甘心啊!连百花社我的老社长林呐听我悲哀地向他诉说,医院说没有希望了,他也鼓励我说,没有希望也要治,能尽一分力就尽一分力!我怎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个年轻的渴望活下去的生命被无助的放弃呢?!   
     我的群群是个热爱生命渴望美好生活的孩子,直到他生命的最后岁月,他在医院住院的三个月期间,那时,他的双腿已毫无力气,自己完全不能走动了,他躺卧在病床上,血透后病情稍微减轻一些时,他就会侧脸看看窗外的天空,羡慕地说,天气多好啊!或者说,“妈,你能推我出去转一会儿吗?“ 可是,当我征求医生的同意时,医生总是摇头,怕他经不起折腾。我只好安慰他,”等你病好,咱俩一起去旅游,好好玩几个月!“他也就忘情地说:”我想先去南京,看看小舅舅••••••“。       有几次,他看见病房里突然送来一个个被抢救的自杀未遂的年轻男女,他都会生气地说:”别人想活还不成,他们怎么那么浪费自己的生命!“      
      我的可怜不幸的群群,真是生不逢时。从出生之日起,就吃的是兑水的劣质牛奶,在人为的饥荒年代度过了苦难多病的童年。到了青少年时期,也没有吃过什么可口而有营养的饭菜,即使得了慢性肾炎以后,也只能吃些少盐无味的饮食,偶而我天不亮就去天津大学的肉铺排队买到二斤牛排骨,也要兑上一大锅水,以喝汤为主,大家一次只吃一块,群群也无特殊优待。到了他十五、六岁身体正在成长发育时期,也没得到应有的照顾。有一次,我听他和他妹妹说,他在北京爷爷家,一次吃了近二斤的炸糕和包子,可见,他平时的伙食远远不能满足他的饭量。有时,他自己给自己炒一大碗糖醋土豆丝充饥解馋,或是买一角钱最便宜和毫无营养的淀粉做成的粉肠解饿。直到最后住院期间,那时的食品供应还很差很差,有时,群群想吃花生米,我不得不向私人卖的高价花生去买几角钱带壳的花生,煮一小碟给他吃。有时,他看见旁的病人家属送来饭菜,或别人饭盒里飘来的香味,他不免眼露羡色。我也想给他从饭馆里买点可口的荤菜给他吃,一想到饭馆里的菜又油又咸,怕害了他,只好从家里给他做点无盐的饺子什么毫无滋味的饮食。我若早知群群仍要抱憾而去,我还顾什么油盐忌讳,让他吃个痛快高兴而去!     
       直到临终,我的无辜不幸的孩子,还是受尽了委屈和折磨,无奈地离开这无情的世界!
       从此,你再不会伸出你的手来牵我回家,你再不会冒着大雨来给我送伞,你也不会再为我支起帐篷让我挡风避雨。。。。。。!
     我亲爱的儿子啊, 我万万想不到你竟这样早就跟你无助的妈妈天人永隔了!
     
      群群, 群群,你的离去,是上天对我的最严厉的惩罚!我纵然呼天叫地,也难拽住你那不该夺走的年轻生命!       群群,群群,我不幸的孩子,我心爱的儿子,你的短暂生命真正是生得不幸,死得悲惨!你活着的二十年正是中国灾难最深重的黑暗时期,而你比别的孩子更不幸的是,你还多了一重令你羞耻遭罪的家难!你几乎没有得到过什么父母的呵护和温爱!你的苟活的"妈妈",实在不配你这一声称呼!我生不能为你尽母职,你死我不能与你共生死!直至今日,我虽还苟活着,也永远摆脱不了我心中的巨痛和对你的歉疚! 
          天长地久有尽时,此恨绵绵无绝期! 
        我深知,此时此刻的一切眼泪和文字对于吾儿都已毫无意义,也永远无法洗净我这为母者的愧疚和长恨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