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之灿烂 死如秋叶之静美

永远对生活心存感恩,对生命充满敬畏。相信普希金的那句名言:一切过去了的,都会成为亲切的怀恋。
个人资料
正文

新西兰的孩子

(2013-01-27 15:13:49) 下一个
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就和学校有密切的关系,我的心里总有一个放不下的情结:喜欢看学校,喜欢看学生。我在国内时,每遇出差机会,就想抽空看一看当地的学校校舍和街上来往的学生。看到和学校学生有关的情景,我就觉得好像我又回到学生时期和学生生活去了。 上海的万竹小学,旦华小学,我初中上的敦化中学,高中时的励志中学,永远是我心中难忘的记忆。后来,我又增加了无数国内大学的清晰记忆,北大,清华,南开,俄专,南京大学,武汉大学等等等等大学,我都去亲历亲访过。五十年代初期,这些可爱的校园还没有遭受到破坏,还依旧保留了既往的好风水,和平,静谧,礼敬和学术空气。现在,只有在回忆中重温当年的情景了! 1998年年底,我托女儿女婿之福,来新西兰定居。当天下午,他们就领着我和小外孙去参观离他家很近也是我外孙不久要去上学的小学。那所小学,位于PT.Cheveria的海滨附近,环境相当优美,操场和体育锻炼、游乐设施齐全,听说这所小学已有100多年历史了,里面的校长教师都有很好的水平。我的外孙,一见这样的环境就爱上了,上上下下,蹦蹦跳跳,从滑梯到荡秋千,到走天桥,简直高兴得乐不思蜀了。晚上,他给他的爷爷打电话时,毫不隐瞒他的心情,直言不讳地说,爷爷,我喜欢新西兰!不久,孩子上了那所小学,很快就学会了英语,很快就适应了学校的环境和生活。 以后,我们全家搬迁到南岛的旦尼丁市居住,我的外孙子在这里完成了他的良好而全面的基础教育 岁月如飞,现在我的外孙子已经升入大学医科学习了。我也曾跟随他的父母一起去送我的外孙去澳洲的昆士兰大学上学,顺便看看那个校园环境,果然有一派神圣高贵的最高学府的气息!整个校园就建筑在一个小岛之上,四周树木葱茏,,环抱着校园里的壮丽典雅的各式建筑。那些大楼都有精美的圆柱和走廊,圆柱上刻着著名的大师们的头像和生卒年月,四周是一片片生气勃勃的绿色草地,来回走着的教师学生,脸上都挂着一副安详的笑容。校园里寂静庄重。看了这样梦境似的环境,我如痴如醉,陶醉在一种完全的幸福感里,我真为我的外孙感到庆幸和好运! 在此之前,我也多次欣赏过新西兰位于旦尼丁的奥塔哥大学的校园,那是一所完全苏格兰式建筑的大学,别是一般风光。它的规模不算很大,但也颇有气概,也有很高的声誉,被当地和各国把丹尼丁市称之"大学城",成为世界游客必去观光的一个重要景点。 当我重回奥克兰居住后,我就惦记着要看看奥克兰大学的风貌。奥克兰大学也是一所有声望的大学,那里也有不少来自世界各地的学子。我还去了奥克兰大学的其中之一的图书馆,借读中文书籍。我也曾在奥大校园里附设的国际英语班里听过课。我几乎每年要去奥大校园转转,感受一下那里的青春气息和分享那天堂般的人文学术空气。有时下午,我独自坐在校园的长椅上,默默地仰望蓝天或远处的树木,似又回到了我的青年时代,在无数遐想中度过了大半个下午,直至夕阳西移,我还不住回头留恋地张望! 后来,我也曾专门去观赏过奥克兰著名的"Grammar school"(男校和女校)两校,那里的校园也颇不俗。从那里走来的花季少年,仪容端庄,洋溢着一股少年学子的气质风度,也令我赞叹感触不已。 校园,校园,那永远是我成长和难舍的精神摇篮! 现在我老了,我已不能走较远的路,经常去奥大重温我的大学之梦了。幸而,在我家附近,有不少小学和中学,他们充满生气的活泼欢畅的身影经常在我眼前出现。有一天下午,我在我所住的大院里,看见一个十二三岁的金发男孩,脚下滑着四轮滑板,手里拿着一沓广告,逐一往各家信箱里送去。那小男孩,一边滑着滑板,一边挨户发送广告,脸上带着快活的微笑,令我久久注目,看着这小鸟一般的孩子渐渐走出我的视线,我才怏怏而归! 从此,我多了一份生活乐趣。经常在温暖晴和的下午学生们的放学时间,我借着去附近超市买一点小物件的机会,或坐在车站的等车椅子上,或待在车站旁的二手店里,看那三三五五的中小学生们象飞出鸟笼的小鸟一般嬉笑玩闹。有一次,我看到几个非常可爱的毛利学生,他们满头乌黑黝亮的卷发,黝黑的脸上长着浓眉大眼,和厚厚的下嘴唇,一副健康厚道善良淳朴的样子,他们似乎更少白人孩子的那种矜持,真的如同新西兰的大自然一般的天然纯洁。可能我看他们过于专注了,他们发现了我在观望他们,一个年龄稍大的男生,就笑着跟我用中文说了一句:你好!并向我鞠躬行礼。我很惊奇,他能说中文。就也回说,你好!接着,我以英语问他,你会说中文吗?他竟又以中文回答:一点点。旁边的几个小不点男孩这时也好奇地走到我面前,用中文说,你好,谢谢,说完,全都笑了。有的孩子,还向我竖起大拇指,表示友好,我也情不自禁的学着他们,竖起大拇指,称赞他们中文说得好。直到公共巴士来了,他们又像一群快活的天使一样向我招手告别,我深深地被他们的可爱天真无邪感动了! 每看到新西兰的孩子或年轻学生那轻松活泼的笑容和那彬彬有礼的举止,我就会为他们庆幸和祝祷,这些成长在一个纯朴正常的国家和社会里的孩子,从小享受着大自然的恩惠,呼吸着清新自由的空气,过着正常的童年和青少年应有的欢乐无忧的生活,长大后也必然成为社会的有用人才,会做一个好公民好父亲。在这样良好的家国和平互动下,社会怎会出现暴力,人民怎会有那么多戾气和怨怒!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