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走边唱

做为一个漂泊的人,以漂泊的心,天马行空,一路嚎叫!
正文

“我的移民朋友”系列之二——基督徒吴望奇

(2011-05-29 12:14:33) 下一个
吴望奇这人不错,用广东话说“是个靓仔”,模样有点象过气港星钟镇涛,年纪也就三十出头。

认识吴望奇是在今年夏天参加的蒙特利尔国际艺术博览会上,他给一个画家帮忙,与我的展位相隔不远。


看到他操着熟练的法语,不停的与访客交流,让我这个连半调子都算不上的“法盲”垂涎三尺,羡慕的不得了。

我那个活泼调皮的女儿成为了我们相识的媒介,小家伙非常喜欢这个帅叔叔,一开始蹭到人家身边的时候还扭扭捏捏的,熟悉后居然爬到了人家的脖子上,从吴望奇温柔的目光里可以看得出他很喜欢孩子。

我们熟识后,吴望奇就经常过来给我帮忙了,只要他那边没有客人,就会立刻赶过来给我当翻译,很热情、也很认真。

然而,一旦闲下来,百无聊赖的时候,总能瞅见吴望奇呆呆的注视着一个地方一动不动,脸上爬满了忧郁,心事重重。往往又是我不识趣的女儿打断了他孤寂的遐想,但是他眼神里那种忧伤的情绪却怎么也挥之不去。

当为期四天的博览会临近尾声的时候,我与吴望奇也成了好朋友。

这天来参观的人很少,我们终于可以坐下来喘口气了,就是这时,吴望奇对我敞开了心扉。

吴望奇是新近从法国移民来加的,原先在法国留学,专业与机械有关。赴法留学前,吴望奇与相恋多年的女友结婚了,随后,这对同命鸳鸯远离故土,在巴黎一呆就是四年,生活虽说简朴,但也充满了快乐与温馨,这些可以从吴望奇诉说往事的痴情状态中一望而知。

吴望奇说,去年毕业之前他们就开始考虑何去何从了,但是法国很难留得下来,尽管他们已对那里产生了感情,思前想后最终选择了移民加拿大、选择了北美小巴黎——蒙特利尔,这也算是给自己四年来的巴黎生活的一个交待吧。离开法国时,他们对新生活做了许多的规划,妻子说她最大的愿望就是为吴望奇生个儿子。

谈到这里,吴望奇忽然悲伤的难以自持,哽咽着说不下去了。我不知所措起来,不知道随后发生了什么事,安慰的话也无从说起,只能呆呆的望着他。吴望奇好一会儿才平静下来,对我连说了几个抱歉,然后长出了一口气,缓缓的说道:“蒙特利尔是我一生的痛。”

我惊愕的体会着吴望奇的这句话,用疑惑的眼神询问着他,接着吴望奇继续开始了他令人沉痛的叙述。

今年初,他们登陆蒙特利尔,这次是短登,也算是考察吧,没想到一落地他们就喜欢上了这里,听着犹如乡音的法语、观赏着类似法国的欧陆风情,彷佛一切都是为了迎接他们的到来而准备的,他们整日都沉浸在一种对新生活的向往之中。

突然的,这天,妻子无精打采起来,直说自己身体不舒服,很难受。吴望奇说他以为妻子这几日跟着自己到处跑,可能是受了风寒,便想自己卖点感冒药之类的吃吃就能抗过去,谁知,妻子就此一病不起,愈加沉重起来,他这才急了,赶紧将妻子送进了医院!

最后的诊断结果,将吴望奇打蒙了,妻子居然患的是白血病,更可怕的是竟然还是晚期!

吴望奇疯了一样的嚎叫:“错了!肯定搞错了!她不是白血病,你们胡说!”

“都怪我,平时对她关心太少,怎么就没有早一点发现呢?”悲伤欲绝的吴望奇深深的将头埋在两手之间,狠狠的揪着自己的头发,我拍拍他的背,还是不知如何安慰他才好。

蒙特利尔他们呆不下去了,带着病重的妻子,吴望奇回到了巴黎,四个月后,妻子病逝。

吴望奇大病一场,他说那会儿他连死的心都有。

吴望奇和妻子都是基督徒,经朋友介绍,短登蒙特利尔的时候他们曾和当地的一个教会联系过。妻子病重在蒙特利尔期间,就是教会派的人来帮助吴望奇照料妻子的。妻子过世后,吴望奇彻底失去了生活的信心,更加难以面对蒙特利尔这个伤心之地,甚至一听到蒙特利尔这个名字都会全身震颤、难以自持!但是远在蒙特利尔的那个基督教会却没有忘记这个蒙难的教友,通过各种方式和他保持着联系。教会指派专人帮助、安抚吴望奇,极力劝导他重返蒙特利尔,鼓励他勇敢的面对自己的过去,这就是俗话“解铃还需系铃人”所说的意思吧,的确,蒙特利尔是吴望奇心头的一个死结,一味逃避,终将要背负一生,教会的主意是正确的。

“如果不是这些好心的教会里的兄弟姐妹的关照,我真的怀疑自己是否还有勇气活下来,感谢主。”吴望奇真诚的说道,“来到蒙特利尔后,我一直住在教会的牧师家里,是他坚持要我来的,说这样他才会和他的家里人很好的照顾我,真的要感谢他们,你看,我现在的精神还有身体都比几个月前好多了。”吴望奇微微的笑着。

我不信教,但是听着吴望奇的讲述,我对他所在的教会产生了一种由衷的崇敬。

吴望奇帮忙的那个画家就是和他同一个教会的教友,吴望奇说这个画家刚来的时候过得也是相当的艰苦,是教会帮助他渡过了难关,他现在所取得的一切都是教会和主所赐予的。

这就是吴望奇的故事,从那儿以后,我再没见过他,有一天偶遇了他曾帮忙的那位画家,从他那里我知道了一点吴望奇零星的消息。

博览会结束后,吴望奇一直没有找到专业工作,他不愿老是麻烦别人,就从牧师家里搬出来了,前一段时间一直在一家制衣厂打工,最近刚刚回国。

我问那位画家他还回来吗?画家摇摇头说不知道。

我想我一定会再见到吴望奇,也许就在蒙特利尔的某个小巷里,一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飞-舞-爱 回复 悄悄话 我挺喜欢你写的文章的。很细腻,有着许多的善意和怜悯。只是有着一层淡淡的忧伤。希望不是因为蒙特利尔的缘故吧!呵呵。不管怎样,请再接再厉,继续多写一些好文章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