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女爬树

(2013-11-09 14:23:04) 下一个



这次秋假我们去了法国西海岸 大西洋卢瓦尔省(Loire-Atlantique), 我们所租的乡居在Misillac, 离La Baule, Croisic, Batz-sur-mer 以及Guérande都不远. 这个地区历史上属于布列塔尼省(Bretagne), 所以路标有法文也有布列塔尼文。

孩子们玩的很高兴,一个星期里去海边玩了三次,骑了一个下午的马,爬了一个下午的树 - Accrobranche。



Accrobranche是一种在树林里玩的运动,是通过穿越在树林里用绳索,钢丝,木头等搭建而成的一条条线路来锻炼力量,胆量,平衡等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爬.一年前小女玩过一次, 所以这次刚开始时她很自信。 爬树有好几个级别,由简单到难,绿,黄,橙,红,黑.小女6岁,从最简单的绿色开始. 她玩得很好,以至于教练都请她帮助在她前面的另一个年龄比小女大的女孩;绿色级别玩完之后,教练认为小女可以试试黄色路线。

小女被教练夸奖自然很高兴,所以休息一会后就跟我去找黄色路线了。

可是当小女到了黄色路线起点,看到起点就很高,犹豫一会然后就改变主意了,说不想爬树了。

我知道她有些胆怯了,就耐心地劝她试试看,鼓励她去挑战。 最后她终于同意,我知道她以为黄色路线并不长,但我也怕,如果跟她说路线会比较长,她就更不愿试了。所以当她问我,不长吧,我违心地说,不长。之后我为此有些自咎。

刚开始黄色路线时, 小女很轻松地通过的几关,松了一口气,可她马上就发现其实路线还长着了,脸上有些愁容,但一般半途是没法下来的,因为链子要到路线终点才能取下来, 没有回头路,当然如果实在没办法也是可以把整个护套脱下来,然后教练会帮助小孩下来。

小女继续前进,忽然她的链子被堵住了,她发愁地说,我没法前走了,正好旁边有一张椅子,我站在椅子上帮她拉了一下链子就通过了, 小女又松了一口气,但是还是问我,还有很远吗,我这次说实话,说, 你已经走了一半了,离终点不远了。

小女咬咬牙继续, 顺利地前进了好一段,在一个很高的地方,链子又卡住了。这回即使有椅子我也够不着了,我在下面看,这次卡的比上次要紧,我教她使劲拉,不起作用,这时候小女的眼泪无声地一滴滴地流下来, 可怜及了。我也发愁了,这回只好去找教练了。正在我四处张望找教练时,小女继续试,含着眼泪,拉是没有用的,小女这回试着拉缆绳,这样链子就没有卡的那么紧了,结果哗的一下就通过了。我们俩都很高兴,小女擦擦眼泪,继续往前走,显然对自己有了些信心。

在后面的路线上,小女也有几次被卡住的时候,她使用前面的方法都通过了。在她到终点时,教练说,你的这个女儿,年纪小小,可头脑不简单啊,非常聪明,这次的经历她会记一辈子的。

过后我跟女儿说,当时你站在黄色路线起点前决定不爬树时,因为你在难度和你的能力之间做了权衡,认为你的能力可能有些勉强,慎重地决定不爬了;可是妈妈的经验比你的多,我也在难度和你的能力之间做了权衡,我认为你会遇到困难但你可能可以克服,所以妈妈就劝你去试了。你最初的决定也是对的,你的慎重表明你思考了,权衡了,你最终接受了妈妈的意见,接受了挑战,克服了困难,最后你成功了。

小女点点头,不管她是否懂了,这次挑战的经历她会受益无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