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七随笔

~~~简单生活 真诚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五花肉片情结~解馋小菜

(2017-04-13 03:13:53) 下一个

我小的时候喜欢吃用五花肉片炒的各种菜。那时候买肉是限量的,每家每户每月只能买到一至两斤肉,每次去买肉,看着卖肉的师傅用快刀切下来的薄薄的一长条五花肉,晶莹剔透,柔软飘飘,这一条肉就是全家的一顿美味了。

现在啥也不缺了,想吃肉随便吃,倒是开始注意饮食健康了。一说到五花肉片,就有点怕油腻和脂肪,可这小时候的五花肉片情节时常在胃肠里隐隐叫馋。为解馋虫又保持饮食健康,于是开始琢磨偶尔也做一个五花肉片菜,隔几天吃一次,健康解馋两不误。

这些是最近一些日子解馋的五花肉片美食,不是一天吃的哦:)))。

我是事先炖好五花肉,就是把买来带皮的猪五花肉先切成宽条,煮一下去除血水和杂质,然后洗净肉,锅中换水,放入肉,水的量要没过肉,放入葱姜,花椒八角,料酒,生抽,老抽,少许冰糖,煮滚后小火炖至肉熟。炖好的肉盛出放凉,然后放冰箱里,每次要用的时候拿出来一块,切薄片,做菜做面做汤都不错。

有肉在手,做啥也很快捷了:)。

1.五花肉片汤面


这是用高汤下面,面快熟的时候放进去几片五花肉片,稍煮一下,撒点香菜沫,关火就好了。当然最好配一盘炒青菜,或一小盘泡菜,或直接在汤里撒一点白菜叶子或者绿菜叶子,都很不错的说。


2.五花肉片豆角焖面


这里就是在豆角焖面快熟时上面放几片五花肉片,再放一点生抽,等到面熟了,汤收干时翻炒均匀就好了。


3.五花肉片夹馍


我这是把肉夹馍换成五花肉片夹馍了。馍里先抹一点番茄酱或辣酱,放上五花肉片,再加几片酸黄瓜,开吃吧。


4.五花肉片炖白菜海带丝


这是我很喜欢的一道菜,它常让我想起曾经的日子,即冬天吃储存大白菜的日子。这里海带要提前蒸20分钟,然后洗净切成丝。白菜切斜刀片。锅里油热后放入五花肉片和葱段姜丝,翻炒一下放入白菜,海带丝,炒匀后加点水,少许生抽。盖上锅盖焖至水快收干就好了。


5.五花肉片西红柿烩饼


这是做烩饼时里面放了五花肉片。烩饼是怎么做的,在这儿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624/201703/27892.html


6.五花肉片炒豆角胡萝卜



这是最普通的菜了,一看就知道是怎么做的:)。

好了,先上这些,以后有了更多的种类再来更新。愿您也吃好吃香吃健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0)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享受生活99' 的评论 : 谢谢生活!你和贴心小棉袄女儿都是高厨耶!一直关注你的微信平台“吃范儿了”,学了很多,感谢你的分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xyz' 的评论 : 谢谢cxyz的祝福! 五花肉这样做可以少吃又解馋,馋人的办法:))。很喜欢你的美文系列“鸟鸣如风荡漾”,里面的美食馋得我直流口水哪!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问好!喜欢你的菠萝饭,快乐的母亲节是我们做母亲的享受日!
享受生活99 回复 悄悄话 简单食材做出这么多美味,学习了!祝福母亲节快乐!
cxyz 回复 悄悄话 这个五花肉看着一点不腻!
雪七母亲节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雪七,祝你母亲节快乐,天天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 喜欢你自己种的魅力花香,也祝福闲闲母亲节快乐!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雪七母亲节快快乐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多谢婉妮姐! 也祝福婉妮姐过一个快乐的母亲节!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问好雪七,周末快乐,母亲节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 我也喜欢小时候的百宝书《十万个为什么》,现在的这类书更有趣了,难怪孩子喜欢。能做自己喜欢的事是福气,我也很佩服你呢!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再来吃五花肉!我看了你儿子选专业那篇,开心地笑了!恭喜雪七培养了这么优秀快乐的儿子!巧得很,我前几天和老公说起小时候我很爱读十万个为什么,很佩服工程师,想在工厂工作。工作着是幸福的,其实应该是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是幸福的!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ijibang' 的评论 : 谢谢yijibang鼓励! 谢谢您的详细分享,我也被您说的五花肉美食馋得直流口水了,都是好吃的美味耶!

您的话鼓励我去继续努力,还要多学一点这类的美食哪。也祝福您周末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mo_sharon' 的评论 : 谢谢墨墨啦!多才多艺的墨墨,我很欣赏你写的美诗,特别喜欢你的悠扬欢快的歌声,听来心情好极了! 多多上歌啦!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彩烟游士' 的评论 : 谢谢游士鼓励! 五花肉片是很好吃,不过还得多吃蔬菜才行,特别羡慕你菜园里的各种鲜美蔬菜和花,果子,佩服极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婉妮' 的评论 : 谢谢婉妮姐! 我也是同样的感觉,小时候吃的肉味道很正,现在好像不容易找到那种感觉了。刚看到你拍的春天的景色,摄影好美,很喜欢! 愿婉妮姐春天快乐!
yijibang 回复 悄悄话 好吃啊!有好长一阵子不敢吃五花肉。后来看到国内一位老中医,说五花肉最补身体了。韩国超市有卖黑猪肚子部分的五花肉。韩国人把五花肉切成薄片和泡菜一起烧烤。好吃 又营养。日本捞面有一种也是放大片五花肉,味道特别好。上班的人可以利用周末,预先做好。就算是吃泡面,加上一两片也会增加不少食欲。谢谢分享!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哈哈,我就喜欢吃五花肉!把雪七家这些佳肴都端走~
彩烟游士 回复 悄悄话 雪七的五花肉片烧的真是色香味俱全啊!口水口水!
婉妮 回复 悄悄话 小时候的五花肉真是香,那时的肉味很正,不腥。雪七的菜做得很漂亮,什么菜到了雪七这里就成经典了。问好。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UCSON2008' 的评论 : 谢谢TUCSON2008! 我也这么想的:)也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谢谢山韭菜! 从你的精彩幽默博文中得到很多共鸣!非常赞! 期待你的更多精彩,也祝你和家人周末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labama' 的评论 : 谢谢A老鼓励!您做的丰盛早餐也好棒耶!要向您学习,早餐多种营养,吃得美味健康! 祝A老周末愉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亮亮妈妈' 的评论 : 谢谢亮亮妈妈!很喜欢你做的美味津菜,也特别欣赏你分享的那段经典天津相声《钓鱼》,那是我们全家都爱的相声,还能背下来其中的几句呢:)))。 看到你的博文最新集锦了,期待它的继续和完成!祝亮亮妈妈周末快乐!
TUCSON2008 回复 悄悄话 比猪肉别的做法应该健康一些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一看就好吃!
Alabama 回复 悄悄话 看着, 看着, 流口水了!尤其欣赏你的面!
亮亮妈妈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赞!看上去都好吃。问好雪七。你这里终于可以留言了。把前面的美贴也一起赞了。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谢谢小小!我已经被你的最新《微风细雨 & 雨的秘密 & 雨夜花》音乐美片专辑彻底迷倒了!

这个周末我们这里也在下雨,也是细雨蒙蒙,听着你的悠扬委婉的音乐特别适合雨中的心情! 非常钦佩你的雨滴微距摄影,晶莹剔透,美轮美奂,好赞哪!!!

预祝小小也过一个愉快的周末!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沫' 的评论 : 谢谢沫沫! 你做的馒头太专业了! 馋的我口水直流! 这个五花肉片的用法我比较常用,其他的肉没有试过呢。只是用牛腩做过酱牛肉,放凉后切片直接吃。

我想如果其他肉也用这个方法炖熟后再切片炒菜用,大概只能选用那种肥瘦相间的肉。纯瘦肉可能会比较干。

也预祝沫沫周末快乐!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雪七真是烹调高手,这么多五花肉的烹饪花样,我也喜欢吃五花肉,学习一下:))
雪七不仅菜肴做的漂亮,pp也拍的漂亮,多才多艺,欣赏佩服:))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zl9876' 的评论 : 谢谢梅子姐!我也很喜欢那肉夹馍哪!祝福梅子姐复活节长周末愉快!
水沫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个方法太好了,把肉烧熟了,放冰箱里,每次要用的时候拿出来切薄片。我一定要学习。如果把其它肉也这么做,估计也可以吧。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雪儿,好漂亮的美食,尤其馋我的是那五花肉夹馍。。。。。。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波城冬日' 的评论 : 谢谢波波!祝福你心想事成! 俺不是浙江人哪:) 是地道的北方人,所以爱吃肉夹馍滴:) 也预祝波波周末快乐!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看着都是漂亮又好吃,雪七你浙江人也爱吃肉夹馍啊?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rdong' 的评论 : 谢谢东东!你的美食美贴和精湛厨艺是我学习的榜样!我其实也曾经是一点肥肉都不吃滴,很理解,现在只是拿来解馋的:)。预祝东东和家人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菊花' 的评论 : 谢谢山菊姐! 真高兴在这儿见到你! 我是你的博客的多年粉丝了,也是你的微信公众号“秋爽斋”的热心读者。很感谢你的每一个分享,让我学到了很多!在这儿也预祝山菊姐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我看了你做的白胖宣软的馒头和包子才馋得口水哗哗呢!很喜欢你的美食,总有一种亲切感! 预祝晓青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 我以前也是,一点肥肉都不吃,现在是忍不住了,解馋的肉还得来点:)。预祝菲儿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谢谢闲闲!你的方法也很好! 闲闲是多面手,居家,花园,厨艺样样精通,要多向你学习! 预祝闲闲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吃出健康' 的评论 : 谢谢健康! 也问你好啊! 有五花肉在手确实做饭比较快,只是不敢多吃五花肉,只是解馋了:)预祝健康周末快乐!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荔枝100' 的评论 : 谢谢荔枝鼓励! 我这只是看冰箱里有什么就拿出来做了,自己也怕忘了,就记录写下来给自己留个备份:)预祝荔枝周末快乐!
erdong 回复 悄悄话 好漂亮的五花肉片!雪七好厨艺!
但俺家的人挑食,像菲儿那样,肥的一点点都不行。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看着就好吃!
我也是喜欢五花肉做菜:)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一个劲的咽口水,雪七的菜太诱人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雪七好手艺!不过我不吃五花肉,肥的一点点都不行。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好好!真巧,我最近想多吃青菜,没油的菜我吃不下,去买了bacon煎出油后放冰箱,也像你这样用来炒青菜 :)
吃出健康 回复 悄悄话 雪七做得都很棒!有五花肉在手,做饭省事多了,这样一搭配好吃又省事。问好雪七!
荔枝100 回复 悄悄话 沙发,雪七的搭配很有新意!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