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七随笔

~~~简单生活 真诚人生
个人资料
正文

儿子学做饭(一)

(2011-07-23 23:44:02) 下一个

儿子是在海外生长的,在家里吃中餐长大的。我们家的LD不太喜欢做饭,我从小跟父母学会了做饭,也喜欢做饭,但是西餐不太会做。所以我们家的餐桌上始终都是很简单,很家常的中餐饭菜。

我曾经担心儿子到了幼儿园不喜欢吃西餐怎么办。为此有一次专门在午餐时间从上班的公司开车出来到儿子的幼儿园去看看。进了幼儿园俏俏地和老师说明来意,老师笑着说“你去看看就知道了”。走进孩子们摆着餐桌的大房间,站在后门的位置静静地观望,看见儿子和其他小朋友们都兴高采烈地吃着自己小碗里的胡萝卜西芹丁拌沙拉酱,整个房间都是小勺碰小碗的声音,时不时地还有“More Please。”的小声音。 一会儿见儿子吃完了,然后把小手举得高高的,和老师说“More Please!”。我放心了。后来发现我的担心是多余的,小孩子在幼儿园大家一起吃,对西餐很快就喜欢上了。西餐中也有很多有营养的美食,像三文鱼,各种沙拉等。这样一来自己更放心在家里做中餐了。孩子在幼儿园吃西餐,家里吃中餐,可以给孩子不同的机会增加不同的营养,说实话也希望孩子在家可以保持和我们一致的饮食习惯,做饭容易。

儿子的小学离家很远,每天LG在上下班的路上送接儿子。到了中学,有够得着的公交车可以到家,儿子自己回家后帮着做晚餐的米饭,确切地说是早上在电饭锅里放好米和水,儿子到家后把电饭锅的按钮按下,一家人晚餐的米饭就有保证了。刚开始时怕儿子忘了,有时会在打电话问他是否安全到家的同时提醒一下做饭的事,后来看儿子从来没有忘记过,也就不再提醒了。再后来教会儿子做简单的煮速冻饺子,用慢煮锅煮排骨汤一类的简单菜。家里需要时,儿子能帮上不少忙。

上了大学以后,儿子有了几个不同的Fun Group 的朋友们,到了假期常会和这些朋友们外出野营。基本每次出去都会大家一起做饭,这让儿子开了不少眼界,也喜欢上了做饭。去年暑假期间儿子提出来想有空时和我一起做晚饭,这给了我一个好机会把自己学来的东西现学现卖。那个假期儿子多数在给我当小工,帮我切肉,切菜,也做一些简单的如煎鸡腿,蒸猪排一类的菜。我们边做边聊,其乐融融。

今年儿子这次放假,我们又在一起做饭了。我偶然看到电视台军事频道讲现代化练兵的节目,由此受了启发。要给每个新兵先有一个总体概念,要看总体图,知道自己的位置和任务对总战局的影响,然后再练摸爬滚打就有目的性了。这招真好,我们这次是从总体到具体,这次就比去年有了明显的进步。

下面是昨天儿子和我一起做的晚饭的随笔记录,记载下来是为了鼓励儿子,也鼓励自己。我们做了三个菜:《玉米珍珠陈皮丸子》,《糖醋鸡丁》,《清炒时蔬》。都是自己的家常菜,好做好学。

(1)玉米珍珠陈皮丸子

我们用了大约200克猪肉馅,放进葱姜沫各1.5茶匙,加盐1.5茶匙,料酒一茶匙,香油1/2茶匙,芡粉一茶匙,水二大匙,陈皮(我们用的鲜桔子皮)一小块洗净,切碎。将所有这些材料及调料和肉一起朝一个方向搅匀直至上劲。

儿子和我一起将拌好的肉馅做成六个丸子后又裹上了糯米,这是在冷水中泡过24小时后沥干水的糯米,再在每个丸子上点上玉米豆。用了一个稍深一点的盘子,盘底铺上玉米豆,摆上丸子,大火蒸(水开后)20分钟出锅。

照出照片来看,有的丸子分辨不出是谁做的,大概和当妈的技术有限及儿子的技术进步都有关。总之当妈的要加油才能继续教儿子了。这盘丸子很好吃,我觉得陈皮去肉腥很有效,还同时带来一些清新的感觉。



(2)糖醋鸡丁

这是按照我的《糖醋鸡丁烩五蔬》》的菜谱(见我的博客主页,在[禽蛋类]有这个菜谱)的步骤炒做的,从切肉切菜到炒制,由儿子全程自己操作,唯一的简化是五蔬变二蔬,只放了胡萝卜和土豆丁(没来得及准备其它三丁)。炒了一大盘,都吃了。照张放大照片看看细节,需要改进的地方大大的有。



(3)清炒时蔬

这个菜很简单,就是将圆白菜用手撕成小片,用橄榄油将葱姜沫炒香后把圆白菜放入炒软,放入一些用开水焯好的胡萝卜丁和土豆丁(上面炒鸡丁没用完的),加盐,烹少许醋出锅即可。儿子吃着这道蔬菜和吃肉一样香(自己做的嘛)。



做了饭了又照了照片,LD 和儿子都很高兴。大家吃得也很香。这教儿子做饭的“事业”还要继续做下去。不过当妈的要加油提高自己的水平更是当务之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罗雪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翠花姐的评论:谢谢翠花姐!
翠花姐 回复 悄悄话
雪七mm的儿子都上大学了?看着mm怎么还是那么的青葱哦?

玉米珍珠陈皮丸子做的超漂亮!真看不出那个是儿子做的,那个是妈妈做的呢!儿子做的真好,赶上妈妈的手艺了。
肉馅里加了陈皮,味道一定很赞的~~聪明的雪七!真是好主意。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