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世界

我和老公都爱看世界,和你分享我们看到的世界,外面的世界,内心的世界。
个人资料
正文

好朋友遭遇小三

(2013-03-22 23:02:06) 下一个

L是我大学的好朋友。进校L就是班上指定的团支部书记,后来也成为最早的学生党员之一。一脸的严肃。开始我这个自由散漫的人不怎么喜欢她。她有个很怪的怪癖:她记得每一件东西的位置。如果有谁动过她床上的东西没有告诉她,她一定知道,而且会很不高兴。比如,如果床上放了一本书,她不在,而谁拿起那本书翻过后很小心地放回原处,她一定知道有人动过她的书没有告诉她,她会告诉你不要在她不在的时候动她的东西。我有几次动过她的东西而没有挨骂,只要她听说是我动过的,一般就算了,不追究。理由是,我小。我是班上年龄最小的同学,其实大家年龄相差无几,也就比她小11个月。从此我也就有了特权:可以不告诉她而动她的东西。后来我们成为好朋友,理由可能是我们都没有什么优越感,因为出身,聪明或者运动特好,或者长的漂亮等等,你想得起来的理由而产生的优越感,我们都没有。但我们也没有认为人家有优越感就自卑一下。

我们那时候都很害怕长大以后成为一个徒有其表,内心却没有内容的人,再说了,很想将自己打造成那种文理皆通的所谓全才。上了大学,老爸老妈也不再管我,所以我很是不务正业,专业课都是应付老师,考试之前才匆匆学习。我和L在这点上是相同的。我们读过很多西方的哲学,心理学著作,在那个年代能够找得到的著作,比如卢梭,沙特,弗洛伊德,弗洛姆等等,17,8岁的年龄,看得懂看不懂反正开卷有益。不知道我现在对人生的理解同我早年的哲学思考有没有关系。应该有,我的思想向西方的人文思想倾斜。我们也都喜欢读小说,那时候中国大陆的当代长篇小说对我们没有什么吸引力,喜欢台湾的三毛和琼瑶,都很喜欢三毛,当然,还有所谓的世界名著。最喜欢的小说是《简。爱》,喜欢那句大约是,你以为我长得不美,就没有爱的权利吗?还有,站在上帝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等等。我的平权思想从妈妈那里来,在那时得到了巩固。所以最近当有个看似非常虔诚有爱心的教徒网友对我居高临下地说,我对你没有愤怒,只有怜悯的时候,我心里就笑起来了。“站在上帝面前,我们都是平等的”差不多30年前,这个平等的观点就扎根于我的人生观,你有什么资格居高临下对我进行怜悯?基督教里最为精髓的内容都没学到。这是后话。

我们把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名单,著作列出,去图书馆找来读。L很喜欢毛姆。她介绍我读一本毛姆的短篇小说集,说,你常常会读到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果然,我读到一个被毛姆描述为脸上有一道疤痕,看来很是有故事的一个在酒吧里喝酒的男人,原来脸上的疤痕不过是开玻璃瓶子的时候,瓶子碎了,被水玻璃划破的。。。。

我们都喜欢读诗,那个年代的朦胧派的诗人的诗,北岛,顾城,舒婷。。。舒婷的致橡树中的爱情是我们的理想的爱情。,也读“十四行诗”。还有泰戈尔“天空没有翅膀的痕迹,而我已飞过。。。。。。”她去外地实习,寄回一张明信片给我上面就写着这样的诗句。少女怀春的情怀总伴随着烦恼。“人不可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也不知道是哪一位唯心主义的哲学家这样说过,我们就用它来为自己励志:不管遭遇任何事情,我们一定会能够从中吸取教训,让自己成长。

有时候我们也会恶作剧一下。 那时候的社会风气还没有现在开放,谈恋爱也没有明目张胆。我所在的大学还明文规定大学生不准谈恋爱,经常见到一男生一女生散步,却隔着老远。我们就大声地唱着歌儿,从他们中间穿过去,然后到一个僻静的地方,笑的岔不过气来。。。。当然,这种事情,肯定是她做跟班而我带头干的。
年轻时的L,用我妹妹的话来说,长的很是标志,大大的眼睛,身材苗条,加上腹有诗书气自华,也是不少男生追逐的对象。暑假去一趟北京旅游,就带回一段浪漫的故事。不过,浪漫故事最终敌不过远距离成了分手的故事。

L大学毕业分配,远离了我的家乡,也远离了我大学的大多数其他的留在家乡的同学,只身到西安,在西安同一单位,遇见现在的先生,同先生在西安生活了几年,然后同先生一起,又回到了先生的家乡,用我另外一位大学好朋友H的话说是离开故乡的亲朋好友,远嫁他乡。

我已经有19年没有见到L了,她在西安结婚的时候,我去西安玩过。那时他们刚刚领了结婚证,可以住在一起了。我那时候年轻,不懂人情世故,其实我是做了电灯泡,跟L住在一个宿舍里。同她,她先生一起上了华山。19年前,我专程“路过”她所在的城市看望她,在火车站见面,后来两次回国,我来去匆匆,都没有再见到她。但我一直电话联系她。即使当年电话费很贵,要买电话卡的时候,我也一直同她联系。

前些年,电话联系的时候,很多时候,她的老公也会同我通话,不外乎跟我抱怨她不交朋友,没有自己的爱好。反正不管怎么说,我好像从来没有听他在我面前赞扬过L。有些时候我都觉得很迷惑:既然这样,你跟她结婚干嘛?她的先生外貌上同L还是差很多的,我那时候想,可能为了让他自己心里平衡一点,所以要以贬低L来抬高他自己以达到类型的平衡。当然,学习反家暴知识以后,很清楚的明白,这是一种情感暴力。

今年春节我电话拜年,很久没有联系的好朋友逐个电话拜年,从初中同学,高中同学,大学同学,到我国内工作单位的朋友,妹妹的大学同学,哈哈,妹妹的同学也收录在我的名下做朋友。其中包括我的干爹干妈,干爹干妈的儿子。

那一天,给L拜年的时侯我就笑话她,很欢乐地说: 你怎么还是大学里心事重重的样子?结果她还真的是有心事。

L对我说,现在回过头去想,去年以来,她发现老公行为有异常。比如,她想跟老公亲热亲热,老公不仅拒绝,还会说她,“你老都老了,还要想这些”(鄙视此老公一下,这都是人话?他老都老了,还出去找小三?)。有一次L看见老公身上有灰尘,要去给他殚一下,老公就很厌恶的跳开了。但是她都没有去细想。

直到老公的公文包放在safa上放了三天,老公平时做事很有条理,严谨,很少露什么马脚,根本不会将公文包放在沙发上放三天。她认为老公是故意以这样的方式让她知道事实的真相。在公文包里,有一个usb,老公同小三的甜言蜜语等“恩爱”记录全在里面。

她用读了以后“五脏俱焚”来形容她的感受。我了解的L是个“良家妇女”,她说,这么多年来,一心只在老公和孩子身上,就这么两个最亲的人,将她的心装得满满的。

她说,一开始她认为是她自己的错,后来他觉得,“我错在哪里?我没有错。”我同意,老公出轨,错不在L。老公决定找小三,是老公的决定,这个帐,当然不能够算在L的头上。

H最近见到L,跟我说,觉得L的婚姻出了问题,L也是有责任的。L虽然全职工作,但是实际上同社会脱节,完全跟不上时代的步伐,而且很固执,不愿意接受新的思维方式,没有活力,有提前进入老年状态的迹象。H没有提到L的外表穿着打扮。我想应该是差不多的状态。我是这样认为的,老公找小三这种事情,防不胜防,就是有一个与时俱进的妻子,一个漂亮,贤惠的妻子,在别人看来完美的妻子,老公要找小三还是会去,人无完人,每个人总归可以有不满意的理由。对于一个不想约束自己的人,做配偶的,没有什么办法可以约束他不出轨。本来L也是一个不知道怎么维权的人,性格相对弱势,加上老公这么多年的贬低,因为我知道,早年的时候,L老公就会说她不会辨识人,谁谁谁(我也认识的人)多么精明你还将她当朋友。。。。是情感家庭暴力中破坏受害人社会关系的一种方式。导致L对外面的世界有意排斥。

个性使然,L自己忍着心痛,还没有同老公摊牌,她自己也还没有想清楚要怎么做。孩子明年就高考了,任何动荡都不能够有,所以她也忍着,只是在上班的路上流泪。(估计老公本来是想摊牌的,结果又缩回去了。定时炸弹,随时都会爆发)。

我说L,目前你的生活方式你应该改变。我建议她有个自己的爱好,她说,想学唱歌。我说,好呀,找个班报名吧。她说,我是说,在家里自己学。我都快急了。然后我跟她说,我正在学跳舞,她说跳舞也挺好,她也很喜欢,接着是,我们现在这里有个广场,晚上有人在那里跳舞。我都真的急了,跟她说,你还是找个正规的班报名吧,别让自己搞得像个黄脸婆似的。这样才能够在新爱好中,发展自己的新朋友。而且,今天就动起来。

L的经济状态不差。吃穿都应该不愁。我同时还建议她不要每天做饭了,一星期请钟点工来做一,两天(她否定了,因为老公肯定不同意,我说,他不同意就他做,什么男人!)或者出去吃一,两天,一是让自己有点新鲜感,二是省点时间发展自己的爱好。我还建议她每个月花一个晚上出去住旅馆,这样就会有休假的感觉,让自己的生活有点变化。但是目的,是为自己更开心快乐健康地生活,而不是挽回他的心,或者跟小三争斗。

“人不会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我相信L,会不一样的,我祝福她。

更多对家暴说不群组文章

  • 交流,并不是每对夫妻的灵药
  • 为什么不离开? - 哈佛生的演讲
  • 为什么有些“神人”还会离婚
  • 何时我当求助 - 一个神甫对妇女遭受家庭暴力的回答
  • 你只有手比我有力,我的性格很善良但不懦弱!
  • 难道在婚姻里,你就没有错误吗?
  • 《爱情心理学》讲座(八)谨防爱情终结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1)
    评论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hinomango的评论:
    谢谢留言。我心疼我的朋友和另外所有失去了自我的朋友。或许家庭情感暴力,或其它原因,善良,但爱自己不够的朋友。很多人遭受家庭情感暴力,但不自知。我将这些知识给我朋友,让她自己去审视,自己去做判断。我觉得我的建议挺好的,有些时候换一种方式去思维,自己就活过来了,这里的活就是指的是欢乐地生活。
    “一个办法就是维持婚姻,但建议你的朋友过自己的生活,不要太在意对方的看法。”我的建议就是基于此的,只在这一年多以内。孩子考完大学,我就不会仅仅建议如此了。我会建议她搞清楚老公的想法,开城布公谈一谈,如果老公要离婚,放他走。放他一条路,自己也多一条路。我自己的个性,可能会给自己多个机会找别的感情。婚姻里去找,当然已经是分居的婚姻,也没有什么不可以。但我朋友已经比较老式了,可能还想不开。但不会建议这辈子就这样守活寡,不离婚,由着老公在外面小三什么的,还不时拿出来秀恩爱,对老婆恶语相向。其实如果是我老公,我会放他走,孩子的责任他得担当,我会祝福他快乐。如果他快乐,我为他高兴,虽然让他快乐的那个人,不是我。
    chinomango 回复 悄悄话 看起来你们都是很好有修养的人。但是,这不能说明你朋友的婚姻问题,你偏向朋友是肯定的,但于事无补。你其实不知道问题所在,出的建议没啥不好,但不会解决问题。
    一个办法就是维持婚姻,但建议你的朋友过自己的生活,不要太在意对方的看法。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谢谢飘在尘世间。反正要警惕家庭暴力。心理疆界建设好,是最好的应对方式。离婚还是不离婚,看受害者自己的选择。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但是,如果已经到了法律都界定为家暴的程度,那就基本不要考虑改善了,坚决离开是最好的选择,越早越好。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我能够理解你想表达的意思。
    但我觉得,你对家暴,虐待的定义更倾向于法律层面的,如果用来界定法律责任,当然一定是需要证据的。
    而楼主对家暴,虐待的定义更倾向于心理医治的层面,有些隐性的精神虐待是不归于法律范畴的,但是它却实实在在存在,并把受害人拖入深渊,可能连受害人本身都认为没有,但是心理医生会帮你找出来,认为你必须面对这个问题,你才能知道困扰你的问题根源究竟在哪里。
    这两者之间的区别很像基督教认为的罪和法律认定的罪的区别,基督教认为你有犯罪的心思意念,就已经是罪了,而法律意义上,你做了才是犯罪,或者说你做了也不能定你的罪,除非找到确凿的证据。但是为什么很多人愿意主动去教堂,到上帝面前去忏悔,是因为只有这样他的灵魂才能得解脱,内心才能得平安。同理,你如果想医治自己的心,或挽救婚姻你也必须面对别人看不见的很隐性的虐待,包括你施出去的和你接受的,知道自己内心的无助究竟来自哪里,你才能进行下一步医治。
    说到底,反家暴的目的不是为了控诉某种人,而是为了帮助受害者,甚至施虐者。可能让有的人很没有面子,或被认为这是给他们难堪。但如果真相就是令人难堪的,该面对就必须要面对,你把问题掩盖起来,对施虐者本身也并无益处,他很可能因为认为错全在配偶而离婚,但再婚的那个,觉得还不如前任,因为他始终没有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你看似在维护他的面子,可这样的面子并不能给他幸福,反而让他朝反方向越走越远。这样的例子并不少。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你的回帖超级有意思。你根本不读我的文章,就很会引进一个又一个的新概念。你很会猜想,
    明确告诉你,我不在乎L丈夫的感受。因为施虐者永远都是对的,错都在受害人。
    “在没有充分的证据的情况下,有什么比说自己的配偶是虐待者更贬低他/她? 有什么比这更能破坏他/她的社会关系? 谁又知道他丈夫那边的故事?他的感受? ”
    什么叫做“没有充分的证据”?我文章中的充分证据,你视而不见。L和丈夫之间有正常的互相尊重的交流吗?有了小三,连通知都没有,给你个东西,L自己去看吧。“虐待是一种长期的系统的行为, 而非偶发.是在心理上压倒对方.”我将你这里的虐待看做是情感虐待。在专家的著作中,没有提及是长期的行为才是虐待。心理上压倒对方,专家是用控制对方的目的来说的。20多年的交往中,当着我的面,L丈夫从来都贬低L,诋毁她的朋友,我在的那时候,他们之间没有暴力吧?再看被虐待后的后果:L已经不自知地被老公控制了。理由:我建议她请钟点工的时候,她说老公不会同意的,所以她也不能够做,恰好印证你说的,长期的控制的后果就是,她老公已经将她变得非常听话了,连反抗的意识都没有了(因为反抗的后果是老公给孩子上补习班的钱就会不拿了,经济控制,虐待),在知道老公养小三之后,老公的意志仍然就是这个家的意志,也是L的意志。老公不会同意的,就不能够做。这些都提供在我的博文里,你为什么看不见?
    对于公布他的行为,老公是施虐者就是施虐者,听众,观众难道没有自己的评判能力,人家说他家暴,他就是家暴了?你这个逻辑同将打人的施虐者告上法庭,就是同被害人毁了打人者的前途同出一辙。他自己做这样的事情,怪不得他人。家暴为什么发生?受害人的沉默。在L这一个case里,L实际上仍然沉默着。在知道老公有小三以后,她为了孩子,选择的是沉默。她去哪里破坏老公的社会关系?如果你指的是我这篇博文,你认识我吗?你认识我的朋友L吗?你认识她老公?还是你对号入座了?如果谁能够对号入座,对不起,只能说群众的眼睛雪亮。
    “施虐着和受虐者有时候一线之隔. 说自己是手害者的人有时候其实是施虐者. ("professional victim")”
    这又是你引进的新概念。并不认为施虐着和受虐者只有一线之隔。界限很明确。谁对谁实施控制。“说自己是手害者的人有时候其实是施虐者”这个我同意,所以我说我根本不在乎L老公的感受。如果你想用这样似是而非的,很能糊弄人的概念来毫无根据地意指L是professional victim,我可以告诉你,L不是。L根本没有这个意识去控制她老公。也没有这个能力对他实施控制。L仍然在沉默。沉默的人如何做professional victim?对于你对受害人的诋毁,我很愤怒。
    “我只是想说, 情况完全有可能比看上去复杂.”再复杂的情况,也有清晰的线条。用你的不看事实,臆想的方式,我可不可以说,你完全有可能是什么样什么样的人。。。请你思考严谨一点。
    “谁有这个权利, 在这种情况下给他贴上标签? 特别是来自您,一个非专业的,女方的好朋友. 难道没有先入为主的偏见吗? 在美国就算专业医生在这种情况下都要避嫌.常识.”
    受害人L有这个权利。你凭什么说我是非专业人员?你是什么专业人员来给L贴professional victim的标签,给我贴标签?说我非专业。专业医生避什么嫌?避诊断他是精神病患者的嫌?这里有谁做了这样的诊断吗?还是避诊断他有家庭情感暴力的施虐行为的嫌?还是避诊断他是癌症患者的嫌?真诚请教。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首先,L自己并没有说自己是受害者,所以,她不是你说的profession victim。

    其次,游世界是L的好友,确实有可能有偏见,但她毕竟有事实依据。而你呢,你并不认识L夫妻俩,你的“见”,连“偏”都挨不上,属于“猜见”。

    最后,你说游世界非专业,还“违反反家暴的宗旨”,那我能否请你亮一下你的专业证书?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在没有充分的证据的情况下,有什么比说自己的配偶是虐待者更贬低他/她? 有什么比这更能破坏他/她的社会关系? 谁又知道他丈夫那边的故事?他的感受?

    究竟是怎么虐待? 是长期的吗, 是相互的吗? 要知道冲突中的相互的Verbal abuse和贬低在很多关系中都存在. 但不一定构成虐待.虐待是一种长期的系统的行为, 而非偶发.是在心理上压倒对方.

    施虐着和受虐者有时候一线之隔. 说自己是手害者的人有时候其实是施虐者. ("professional victim")

    我只是想说, 情况完全有可能比看上去复杂.

    谁有这个权利, 在这种情况下给他贴上标签? 特别是来自您,一个非专业的,女方的好朋友. 难道没有先入为主的偏见吗? 在美国就算专业医生在这种情况下都要避嫌.常识.

    这样的做法, 我觉得还是违反反家暴的宗旨.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小泥山。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全新的世界的评论:
    谢谢。我相信她能够站起来。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snyy的评论:
    "如果那丈夫说的那些话就是属于家暴的话,那多数家庭都有家暴"
    我不敢下“多数家庭都有家暴”这个推论。但我朋友这一例,我敢下他对我的朋友情感暴力。
    标准在那里,下面的回复里有链接,这里在给一个链接:
    加拿大司法局的标准,哪些家暴是犯罪,哪些不是犯罪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837/201109/10966.html
    很多人正在做的事情,不代表是正确的事情家庭,比如打孩子。中国人打孩子太普遍了,但是,在西方很多国家,这就是犯罪。“司空见惯”的行为可能不是件正确的行为。可能很多人贬低配偶,但贬低配偶是家庭情感暴力。虽然不构成犯罪,但是这样的情感暴力的后果可能比起提暴力带给受害者的伤害还要严重。我不知道我的好朋友今天的与社会的脱节与被情感暴力有多大的关系,但肯定有关系。因为她在学生时代,并非如此。学生党员,与社会脱节,行吗?
    我从来都是反对家庭暴力,从来没有只反对男性家庭暴力,本身,我是平权主义者。但我不同意你的情感暴力女性实施更多这一结论。没有科学的统计支持这个结论。一方面要警惕情感暴力,至少对此有理性的认知,另外一方面,不要用此做借口,肢体暴力,因为肢体暴力在很多西方国家是犯罪。有本质上的差异。女性也实施情感和肢体暴力,有的也非常严重。陈丹蕾(如果你不知道,你可以Google一下)。我从来没有否认过。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snyy的评论:

    当然有女性施暴者了。不论是游世界的博客,还是我们反家暴组的博客,都没有否认过。

    统计上说,女性受害者更多,但并不是没有男性受害者。我们组的御树林枫专门整理了好几篇文章帮助男性受害者: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837/201111/3061.html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游世界在她自己的博客,表达对她朋友丈夫行为的看法,又不是法庭宣判,我不认为有什么“不合时宜”。

    当然我认为你也有权表达你自己的观点,不过最好从他们夫妻的行为模式来分析从而为你的观点找到依据。她的朋友你不熟悉,你也可以谈你自己身边的实例呀。

    游世界的文章,虽然是朋友的八卦,但我认为对某些读者可能会有帮助,因为他(她)可能经常贬低(被贬低)而不知道这就是情感虐待的一种表现,是很毒害婚姻关系的。
    全新的世界 回复 悄悄话 女人就是要坚强!生活就是对内心的磨练。别人想压垮你的时候,你反而要弹的有力。永远不要低估自己
    wsnyy 回复 悄悄话 俺反对家暴。也反对以任何理由找小三。
    但是,家暴并不是仅仅来自于男方。如果那丈夫说的那些话就是属于家暴的话,那多数家庭都有家暴。而且这种语言暴力经常会来自于妻子。
    例如,在海外不少妻子在家做家庭妇女,但这种家庭多半相安无事。反过来就不行了。如果丈夫没有像样子的工作,或丢了工作长期赋闲在家,多数都会被妻子讽刺挖苦,贬低奚落,或骂骂咧咧。按照文中的标准,都是语言暴力。许多实例,是女方先骂先动手。如果老公还手,就是家暴了。虽然女性力气比较小,但女性可能用工具啊。我朋友就被前妻在手臂上砍了一刀。但他看在孩子只有二岁的份上,没有报案。但似乎很少人讨论这种女方打人造成的家暴。好像所有的家暴都是男方的罪过?
    男人们被家暴时,往往觉得丢人。所以,隐忍不发,也不说出来。但心里面是有压抑的。如果长期积累,可能导致出大问题。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angli_danny的评论:
    现在L不敢交流。孩子要高考。在未来的一年多维持现状是她希望。当然这个现状能不能维持,要看她先生的。
    还有哈,我的感觉,被先生压迫地没有什么平等的交流,很多时候只有汇报听训的份了,除了我和H,L真的没什么朋友,这么多年,H和我都离她很远。。。。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Renewdecember 的评论:
    有时候可以。L以前觉得可以的。对婚姻的危机没有足够的警惕性,因为信任,对先生的变化也不够敏感。叹息。。。。。。
    Renewdecember 回复 悄悄话 付出了,却忘了疼惜自己一点!
    能用一生一世的心,等待或换来一生一世的情吗?
    谢谢你的文章。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1.贬低自己的配偶,这样的行为就是家庭情感暴力。很多人受到家庭情感暴力不自知,我是非专业人士,但是我有我自己的判断,我也将这样的判断标准告诉L,她同意我的看法。受害人说她遭遇家暴,就是遭遇家暴。这个没有什么好讲的。我也将这个判断标准告诉你,由你自己判断,但是,我并不认为我暴力,反而你给我贴标签,根本没有给出充分理由。
    2.男的日子好过还是不好过,都没有必要贬低妻子,实施感情暴力。也没有必要在自己遭遇小三的情况下,骂比自己年龄小的妻子:老都老了,还想这些。他日子不好过,可以正大光明地提出离婚,也给妻子一条出路,让她有机会重新找自己的感情生活。
    3.有些施虐者也说支持反家暴,就是我遇到过的有过肢体暴力的施虐者也会说,我支持反家暴,但我这个不是,那些将老婆打得鼻青脸肿,不能起床的才是,我是很爱你的,从来不会将你打到这样的程度。很讽刺对吗?我指出这一现象,并非判定你是施虐者,只是请你三思。
    4.我在这里除了鄙视L丈夫的一些情感暴力行为以外,对他的婚外情,没有进行指责。感情这个事情,没有保险箱,即使有婚姻。但是,L丈夫,应该有担当。有小三就是有小三,没有必要耍手段。我对L的建议,更不涉及L的丈夫,因为我知道,对于L快要高考的孩子,不涉及交流,是利益最大化的,我同意L对此作出牺牲,因为我也是母亲。我更没有建议L斗小三。
    tangli_danny 回复 悄悄话 看来L完全没有和他先生沟通过,这种家里的交流太少了。和社会有脱节了。。。。。。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shijie的评论:

    1. 一个非专业人士,在网上公开说自己的好朋友的丈夫是家暴,而且是在他完全没有任何机会告诉他那一边的感受的情况下。当然还好是匿名。 但这在我看来是很不合适宜的。这种行为我觉得本身就违反家暴的宗旨。

    2. 我无意为谁开脱,但一个长期的,困难的关系常常又是很复杂的。 比如说, 你觉得你的朋友受到感情暴力。 但在旁观者看来,那男的日子恐怕也不好过。你的朋友是连人家拿下她的书,小心放回去位子不对都要生气的人。

    3. 我支持反家暴,尽管提供案例知识帮助。但涉及到并无定论的人事时,还是要小心。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abyboy1的评论:
    从现在就可以寻回自己了。离婚的事情可以等一等,等孩子高考完。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谢谢你帮我解释。我在下面回复此网友了。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那么怎么才能判断为家暴呢,你的标准是什么?还是去反家暴群组学习一下吧:“情感虐待的目的是剥夺你的自我价值感和独立感。如果你是情感虐待的受害者,你会觉得自己离不开这段婚姻或是两性关系,离开你的施虐者你将一无所有。”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837/201107/2012.html

    1. 你有没有觉得不能跟他谈论你的烦心事?他经常批评你,羞辱你,或者伤害你的自尊吗?
    2. 你表达自己的时候,他嘲笑你吗?
    3. 他妨碍你与你的朋友,家人或群组的交往吗?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55837/201106/2785.html
    还有很多。贬低配偶,是第一种情感虐待的行为。
    听男人的啊?施虐者很会狡辩,也很会为自己贴金的。
    希望你多读一些反家暴知识,不要自己在对配偶实施情感暴力或被配偶实施情感暴力而不自知。

    结论:在文章里,我没有对任何人实施任何暴力。
    谢谢回帖。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味七色的评论:
    同意。称他人渣还为时过早。但我很鄙视他没有担当。自己出轨就是自己出轨,什么你这么老了还想这些。也不想想自己还要老些。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永远是中国人的评论:
    你这个结论不正确啊。我博客里那么多博文,我写了那么多游记,游记里没有提及家暴吧?因为没有。我在此博文里提及家暴,因为这件事情本身涉及家庭暴力中的情感暴力之一--贬低配偶。
    写博文和回帖,宣传反家暴是挺累的,这是我生活中的一部分,因为我爱她们,爱在家庭暴力中挣扎的受害人,如果你能够多一份理解,就可以让我少累一些。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nnong的评论:
    完全同意。开始要提出抗议。不管怎么说,要提高警惕。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同意。人的世界不要太窄。因为中国的传统,男主外,女主内,而沉重的家务(教养孩子也包含在内)让很多贤妻良母的世界变得很小,家庭成为人生的全部。这样很威险,让自己变成了3心牌女人(出门放心,看着恶心,还有一心怎么解释的忘了),虽然很反感那个恶心,但我们女人随时应该警惕这样的状况。我很想将回帖转给我的好朋友,但又担心她老公看到。我想我会以口头方式转达。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ekhaa的评论:
    同意你。但是不同意称其老公为人渣。还不知道今后,离婚的时候才知道是不是人渣。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颐和园的评论:
    谢谢回帖,我没有郁闷。她还好吧,还很平静,跟我说,该吃饭吃饭,该睡觉睡觉。曾经她的丈夫和孩子是她的全部世界,但是丈夫现在这个样子,她已经在觉醒了。我想得益于她早年的哲学思考和心理上的自强。她的不能够与时俱进是因为她对于这样的事情发生在她的身上没有足够的心理准备,对当今的中国社会了解得太少。哭总归是会哭的,换我也会哭,但她并没有垮掉。争和不争看各人的个性,我是不主张争的,自己过好自己的日子就好。如果我的丈夫是这样,在孩子面临高考这样的情况下,我可能也会选择装作不知道。但我会从感情上放弃他。
    babyboy1 回复 悄悄话 为了孩子忍个一年半载也是可以的。等孩子上大学了,还真得从新找回自信。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懒黑熊的评论:
    这个故事楼主是放在情感栏里的,至于后边的反家暴连接,此博的几乎每个帖子下面都有,我想楼主放在醒目的位置上,是为了方便需要的人有更多的机会看到,不一定跟每一篇文章都有关系。
    懒黑熊 回复 悄悄话 这样就判断为家暴了。那个丈夫都没有机会说明他的立场和经历。

    我怎么觉得这种方式本身就有点暴力呢?
    五味七色 回复 悄悄话 女人永远要爱自己,自信的女人最美丽。
    这样反而不易被小三。
    当然那个人渣丈夫也没有啥可留恋的。
    永远是中国人 回复 悄悄话 真服了你, 什么都能跟家暴撤上. 以后大家生活中说话都要像外交部一样: 我们表示非常遗憾. 或者, 强烈抗议...... 累不累啊?
    nnon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飘在尘世间的评论:
    非常支持。而且遇到爱打击你自信的男人要离开。有些男人很会耍手腕来精神控制对方。
    飘在尘世间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说她差点啥,我觉得是爱自己不够,其实人首先要爱自己,在经营好自己的基础上用多出来的能力爱别人,也不必期望回报,就是因为自己足够,拿出来分给别人而已,不是交换。很多人会忘了爱自己,觉得我爱别人,别人就会或者就应该爱我,最后多数就会发现自己掏空了自己,一个自己空了的人,还能给别人多少?最终违背了自己想奉献的初衷,很可能反倒成了别人物质上或者精神上的负担。如果对方不够厚道,很可能就有甩掉你的意愿。所以一定要学会爱自己,这样即使所有人不再爱你,也不至心里的爱空了。
    ekhaa 回复 悄悄话 这个故事的确令人心情沉重, 但我不同意颐和园妹妹的话, 一心一意工作兼顾家的妻子只应该得到敬重, 对这样的人渣老公, 只有尽快离婚, 她才会得到幸福.您是对的, 劝她开始爱惜自己,享受生活, 这是最重要的, 不管以后是否能找到真正的另一半, 至少她应该学会enjoy the life.
    颐和园 回复 悄悄话 游MM的故事令人心情沉重,L在婚姻上没运气,遇人不淑。但总觉着L做女人差了点啥,精神上,心理上缺乏自强、独立的精气神。如果俺说,俺对您这位可怜的朋友有点“哀其不幸,怒其不争”,您不会郁闷吧?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