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京燕花园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托斯卡艳阳下》书评影评

(2012-01-06 13:55:16) 下一个

palo alto 002

每次去海边的房子,总会忙里偷闲翻一翻书。看到这套Frances Mayes的《Under the Tuscan Sun》和《Bella Tuscany》,婆婆大赞好故事。我问您也看了吗?不客气地说很少看婆婆读书,她在公司做人事总监,家里家外忙得不可开交,她告诉我她看的是同名电影,很喜欢。公婆的好友帕西拉说: “电影里的女主人公失婚后在意大利寻求浪漫爱情,可书里她已经有男友一起生活了。。。”我想还是自己看看究竟吧!

翻开婆婆送好友帕西拉的《托斯卡艳阳下》,想着一定是意大利风情的书名吸引意大利裔的婆婆去购买这本书吧。我更欣喜地发现此书是回忆录式的,我最近对回忆录比对纯小说更感兴趣,让你通过字里行间感受那份朴实,那份真情。

Frances 本人是旧金山加州公立大学(SFSU)的一名教师,在意大利旅游时相中了一座老式住宅名为Bramasole,已经荒芜了三十多年,五英亩的院落也杂草丛生。。。充满古韵的房子坐落在半山腰,推开每一扇窗,迷人的景色让人眼前一亮。Frances已人到中年,又刚刚失去几十年的婚姻,也有了新男友Ed,她对大洋彼岸老房子的渴望符合现实吗?我不得不佩服她的勇气。

而我们自己不也是勇敢地“背井离乡”,到外国来追梦吗?像Frances和Ed一样,当年我和先生买下这片地盖房子的时候经历了多少兴奋,在地里种花种草种树撒下了多少汗水。。。

Frances的书就像是一首诗,Bird Song~是萦绕在我脑海里的一个词~她就像一只快乐的小鸟在前面带路:快来看看意大利托斯卡纳乡村美景~快来尝尝最新鲜的蔬菜水果~快来品品最香醇的美酒~快来认识勤劳的波兰人,好客的意大利人~

读书的时候我想,既然是回忆录,真希望她在书里放一些插图,让我们有视觉上的感受。因为她不仅描绘美景,还常常亲自下厨做很多美食,就连采摘自家橄榄去老磨坊榨油在她的笔下也那么生动有趣。

我想要“视觉感受”这个愿望在同名电影《Under the Tuscan Sun》中实现了。虽然电影和书里的内容出入很大,但是我理解导演编剧想要一个吸引人的故事,增添了很多浪漫情节。

在别墅改建的过程中,Frances和三位波兰工人建立了信任和友情。他们和Frances虽然语言不通,却都喜爱波兰诗人的名诗,尘土飞扬的空气里,快活地咏诗造句。。。Frances为他们做美味佳肴,收获了真诚的友谊。

但她的心还是被一位高大俊朗的意大利男人Marcello吸引着,当她义无反顾地搭上摩托车去海边找寻男友时,发现他的心又另有所属了。。。缘分,只能说缘分未到!

Frances拖着伤痛的心毅然离去。。。回到家又听到花园里一对年轻恋人的轻声哭泣,朴实腼腆的波兰裔小伙儿和意大利姑娘的浪漫爱情不被家里看好,在Frances 的鼓励和帮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还在她家花园举办了婚礼。。。在满园春色中,Frances 收获了亲情友情和爱情。

电影和原书相辅相成是我的感受。现在我正在读Frances的第二部《Bella Tuscany》,每一页都渗透着泥土的芬芳,本想读完再写这篇博文。但是,生活就像那悠然的一曲,我何必要刻意加快她的旋律呢?



~谢谢欣赏 周末愉快~

请点击欣赏林贝卡美贴《托斯卡太阳下》

http://blog.wenxuecity.com/myblog/10172/201201/7418.html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8)
评论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看来五哥是电影迷,这部电影情节活泼,景色迷人,真的让人很向往。

五哥以后去意大利游玩,还可以品尝美食,我们夏天到那里深有体会,很喜欢。

祝全家春节愉快!(^O^☆♪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花了两个小时,看完了,浪漫的故事!
意大利很美,一定要去看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点缀的评论:
谢谢点缀兄喜欢,你博览群书,通晓影视,写出的文章很有感染力!

祝长周末愉快!(^O^☆♪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很有水平的书评影评。感谢这样的分享张贴!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花自飘飘零的评论:
飘飘妹妹又要上班又要做义工,还总是抽空写出那么多情深深意绵绵的诗句来,不要废寝忘食啊。

有时间看电影,轻松一下。周末愉快!(^O^☆♪
花自飘飘零 回复 悄悄话 介绍的很好。。
燕子姐姐介绍的一定好看,电影我要找时间来看一下,最近总是很忙。有时候更新了博客就匆匆下了。
祝大家玩的开心:)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rn2的评论:
一点儿都不晚,送给桐儿姐姐最香醇的意大利咖啡,如果你的生活足够甜蜜,就不用加糖了:)

Diane Lane演得自然清新,很有韵味。希望你有时间欣赏,轻松一下。你真的上网少了,鼓励一下。:)))
tern2 回复 悄悄话 写的好!
看来是很美的电影。我也一定看看这电影。
我很喜欢Diane Lane, 她一举一动很优雅。

燕子这里很温暖:)
还有一口咖啡留给我吗?太晚了是吧? haha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也喜欢海吧?到时候您这么爱游泳的人一准儿去展示水性,书就交给海风吧。

我在杜姐姐家看到了,您两天两夜看电视连续剧,哈哈这个电影还不会让您废寝忘食,不过美食镜头不少,饿的时候不能看哟(^O^☆♪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只能盲顶了~只是好仰视燕儿能够读到婆婆喜欢的书~因为我想着是原版,这样的外文原版书我没有读过。不是买不到而是不会看~汗一下~

还有海边的房子中有书。。。这感觉我立马心旷神怡~如果换到我,到时候一准大胳膊你们都去泡海吧我躺着看书~~~吼吼

还有这部电影的链接,我先收藏一下,等有情绪有时间一定感受一下燕儿家“婆婆的心情”~~~

问好楼下的“宝宝们”~~~~祝福宝宝们新年万事如意~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babychen的评论:
希望蓝宝宝喜欢!是呀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是一本书,尤其是打开每个人的博客,你就像是杂志主编,放进去喜欢的一点一滴。

新的一周愉快(^O^☆♪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想看!生活就是一点一滴的积累,渗透。。。谢谢燕儿的推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Hahaha 清风君,不能赖我抠门儿,这可是意大利风俗,据说Frances 的男友Ed喝了一口这咖啡就开始开飞车。。。

(^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安娜晴天的评论:
这部书有点儿象scrapbook, 其实Frances也是从旅游,买房,装修,花草,餐馆,食谱。。。一点点开始记录在一个本子上,后来就写成了充满意大利风味的书。

晴晴妹妹有时间翻翻,带给你晴朗的好心情。她看到自己和Ed种的树还想到几十年以后女儿继续享受房子和树荫。。。

喜欢你写的“艳阳下是爱的渴望”,也许有一天在路途中你会找到新的爱!今年夏天你就出门吧!忘记每天的繁忙,款待自己和小宝儿(^O^☆♪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京燕花园的评论:
燕子, 周末有事, 你的电影只看了一半, 接下来再看, 很好看的。

WOW, 你的咖啡只给喝一口!而且不给加糖. 你也太,太。。。
哈哈啊!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儿姐姐介绍,这本书一定很有读头,只好等我下次放假再看了。 艳阳下是爱的渴望呀~~~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林贝卡的评论:
亲爱的贝卡,我把你做的美贴链接放到上面去了。好喜欢,充满了太阳的味道(^O^☆♪

影片结尾安排Frances和Ed相遇,现实生活中,他们几年后结婚了,真为他们高兴!

周末愉快,问好全家!(^O^☆♪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京燕儿,谢谢你撰写的影评和书评,分享的电影视频,我才知道《Under the Tuscan Sun》这本书和这部电影。

晚安好梦,周末快乐。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尼斯的评论:
欢迎尼斯新朋友,在飘姐姐家见过你,一杯香茶或意大利苦咖啡送你品。

你说得及是,演员自然流畅的表演让我们很受感染,好像自己也想去认识他们。置身于美景中的女主人公,意大利经纪人,波兰裔工人,送花的老人,意大利女孩儿。。。作者和她的男友也很认可编剧新增加的生动故事情节。

谢谢欣赏。也祝福你2012新年快乐(^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enyu的评论:
抱抱藤玉姐姐,你心情舒畅我们就更开心了!我们在忙碌的生活中放慢脚步,给自己一点儿时间享受这个过程,活在当下。

希望你喜欢电影,你就是勇敢的闯世界的姐姐。周末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freshview的评论:
是呀月儿,人总要有那么一股劲头儿,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生活中的Frances 和她的男友Ed一起整修房子,种树,旅游。。。现在他们已经结婚了!

希望你喜欢,周末愉快!(^O^☆♪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给林枫妹妹准备个羊皮垫儿,有空就来看看电影轻松一下。

周末愉快!(^O^☆♪
尼斯 回复 悄悄话 演员精湛的表演更让影片充满了温情和快乐。

谢谢你的好文!

祝福你2012幸福快乐!
tenyu 回复 悄悄话 哇燕儿又介绍好作品了!找找电影看看~~俺跟九月一样好喜欢你的这句:"生活就像那悠然的一曲,我何必要刻意加快她的旋律呢?",太喜欢了!~~
燕儿放心现在俺心情很好!!让你为俺担心了~~
freshview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燕儿的分享,Frances虽然失去了婚姻,但她对生活的勇气和热爱让她有了人生更多的收获。
搜藏这个电影,但愿这个周末能找出时间来看:)

燕儿周末快乐!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先盲顶一下再看~~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清风明月的评论:
欢迎清风君来看电影,雅座给你留着。再送点儿意大利苦咖啡,按书里说,浓缩得只够喝一口!如果你的生活足够甜蜜就不用加糖了。

周末愉快!
京燕花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五弟五哥的评论:
五哥您那电脑电视可能以后要取代书本了,信息爆炸实在是看不过来呀。

我婆婆也没空看书,口才很好,想必她更喜欢视觉上的故事。我看都是您这样做大事的人物!

您有空可以欣赏这电影,轻松愉快。祝新年好!
清风明月 回复 悄悄话 看了燕子的精彩介绍, 这个周末就到燕子“家”来看youtube版的‘Under the Tuscan Sun’。 :)) 多谢燕子
五弟五哥 回复 悄悄话 燕儿,真羡慕你,可以读这么多书。
俺现在除了看电脑就是电视,嗨,惭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