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的祖国》在白宫响起和啥叫过分解读

(2011-03-07 21:27:09) 下一个

 


 


《我的祖国》在白宫响起和啥叫过分解读


庄冬


我看到朗朗在白宫弹《我的祖国》的反应是“外交无小事,何况这样最高级别的外交场合,选这个歌肯定是要讨论一下滴,也是有用意滴。”


本来《我的祖国》在白宫响起是一件好事,至少比上一次一个轮子在白宫嚷嚷好。


都不要说是国宴,就是一般级别高一点的或规模大一点的聚会的节目单都是事先决定的,而且要征求主要参加方面的同意甚至所有方面的同意,这一点东西方都是一样的。


尤其是再考虑到美国是一个选票第一的“民主”政治国家,政客做事情和说话是有关政治生命的,特别是有关中国的时候,比如说那个美国总统如果不在白宫 接见一下达赖喇嘛恐怕后果会很严重。可是,美国总统在白宫接见一下达赖喇嘛除了给一些人看看之外又有什么实际的用处呢?当然了,这也包括上次那个轮子在白 宫嚷嚷。由此,如果考虑到“公关”是一个西方甚至美国概念的话,而且“公关”不仅是与公众的关系还包括与大小客户的关系,那么做样子或者叫作秀的事情美国 人做的最多。


所以,我猜事实应该是《我的祖国》将在白宫响起是中美双方都知道并且都同意了的,美方不必说,中方如果不希望在这个时候和地点表达《我的祖国》的含义也可以提意见换曲目,虽然中方不同意的可能性似乎不大。


如果说绝大部分美国人不知道《我的祖国》的含义,我同意。如果说白宫招待胡哥的国宴上的绝大部分美国人也不知道《我的祖国》的含义,我也同意。但是,说负责胡哥这次访美的美国官员也不知道《我的祖国》的含义,我就难以同意了,因为毕竟中美之间也就打过这么一仗,而负责胡哥这次访美的美国官员应该是 个中国通。


因此,我猜在白宫招待胡哥的国宴上响起《我的祖国》是宾主双方的需要,虽然各自的需要不一样。


那么,啥叫过分解读呢?


《我的祖国》在白宫响起是一件好事,至少比上一次一个轮子在白宫嚷嚷好,至少也说明了中美关系在改善。上一次一个轮子在白宫嚷嚷媒体还报道呢还分析呢,过分不过分?


《我的祖国》在白宫响起也是一件大事,我以为至少比奥巴马在白宫接见达赖喇嘛大,想当年美国人还不跟周总理握手呢。每一次美国总统在白宫接见达赖喇嘛媒体还报道呢还分析呢,过分不过分?


所以嘛,过分不过分实在是没有一个客观标准,也没办法量化,比如说体温,体温超过37度算发烧。你能告诉大家啥叫过分吗?再说了,言论自由嘛,各人有各人的看法,各 人有各人的自由。你说他过分,无非是他的看法相对于你的看法的差别比较大。也正是因为他的看法相对于你的看法的差别比较大,他还说你过分呢。怎么?你是标准?还是他是标准?谁命名你当过分裁判的?联合国安理会?由于中美的差别有方方面面而且还都很大,所以人们对同一件事有各种不同的差别很大的看法也是正常 现象,既不奇怪也不过分。


唯一我能想到的一点对于《我的祖国》在白宫响起的过分解读的是解读朗朗的动机和目的。当然了,朗朗可以选曲目,但是他没有最后的决定权。


我以为从朗朗在白宫招待胡哥的国宴弹“我的祖国”解读朗朗的动机和目的是过分解读,因为在那个屋子里的人当中,朗朗是属于权力最小的几个娱乐者(entertainer)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