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涧小枫

很简单的一个人,在即将不惑的年龄,生命的轨迹却变化突起,一切可能要从新开始。
正文

安静的一天

(2005-07-17 21:08:46) 下一个

 安静的一天

   尽管昨天晚上睡的很晚,今天还是起了个早。我想我无论如何23号得离开长沙到广东去,所以,我要利用这个周末到岳麓山走走,顺便去看看哥哥读书的学校,湖南大学和师范大学都在那边。

从汽车南站到岳麓山,BUS需要一个多小时。也是很不巧,今天大雾,山下朦朦的,当时却想着山上天一定开着。这个国家级的风景区门票还是15元,我想大概是全国这个级别景区最便宜的了。

没有坐缆车,反正今天是放下心出来的。还看到一些阖家来的,里面有老人,也是徒步,更觉得要检验一下自己的脚力是否吃得住,于是就开步走了。

一路的景色,和着鸟儿百色的声音,与青少年时代的记忆比较吻合,边走边回忆,感觉真的很温馨。只是步子很慢,但是,心真的是在飞。

4月的岳麓山,雾绝对是没有一点灵性的,干的,竟然没有点滋润,也就没有一点凉意。也或许是因为在市区里,污染厉害的缘故,软弱无力的山风吹来,脸颊上就感觉到有灰尘拂面,少了灵气,少了秀美,让我觉得跟家乡的山是不能比的。看不到山涧溪流,泉水叮咚,就如海南岛三亚的南山,因为没有水,“寿比南山”今后会怎样垮了多少善男信女的心。

我是从北门上去的,整个山这面没有一个可以让我驻足的地方。问了别人,也是这样说,就只遇见黄兴和蔡锷将军的墓。文武相伴,在我看来,都是资产阶级民主革命的先驱,历史教科书里的观点,其实也就是共产党的历史学家们给他们的评价。

上山之前,我在中南大学(哥哥的母校)校门口买了4两新茶,是农民自己焙的,很好的茶叶,清香四溢,就是杂质和灰尘比较多。在外多年,已经用矿泉水将就了十几年,但是心底永远都留存对茶的感情。上小学的时候经常有劳动课,春天发茶的时候就得采茶。那是有任务的,不完成是不可以回家的。那时,老师会叫几个同学加上她自己陪你。我当时年龄小,个子也小,交任务的时候眼珠就死死盯住老师伸进自己书包里的大爪,似乎一爪就可以将整个书包掏个空,心里总是紧紧的,但事实上似乎在老师眼里值得疼爱,最后总是心情释然。除此之外,我知道我还要买水,又嫌累赘,就拿了一瓶,然后撮了些茶叶进去,拧紧了盖,又买了包花生米,预备饿了充饥。到半山的时候,路边终于有个象样的歇脚地。那小商铺预备了几个石桌,一些饮料商赞助的椅子,坐下来后才真正感觉到热了,雾却没有完全散去,心里就真的觉得不爽。

心里没有景致,眼里自然不会有。上山很宽的柏油路,我尽量靠边上走,让心情尽量去亲近山上的一草一木。给我惊喜的是我突然发现了一些茶树上长着茶饼,口里立即泛出茶饼青涩,甜甜的味道,脑海里立时浮现儿时上山采摘茶饼的情形。那经常是春雨潇潇之后,南风一吹,山上就有采摘不完的茶饼,雪白、肉厚的是上品。这虽然没有,毕竟是看到了。于是,就笨手笨脚地摘了不少。也等不及就放到口里嚼了,味道真的不如从前。我想是年龄的缘故。

这样,心情轻松了好多,但也感觉脚下有点累。快到山顶的时候,路上开始有了蝉儿不休的叫声,让你不知道这个时令到底是在什么什么季节里。

岳麓山的山顶特别俗气。不仅不能置换游客的心情,反而让我觉得白爬了这一个多小时的路。最高的地方是空军部队的一个雷达站,然后就是不少的餐厅,观景走廊变成了茶廊。驻足的人都是吃饭的人,吆三喝四,就象长沙晚报上有个连载故事里说的一样,感觉长沙人骨子里就是这样悠哉着过着小日子。

于是没有停下脚步,开始将自己的心情顺着加快的脚步往山下走。

岳麓山的名人墓冢很多,都是文物级的保护单位。都修葺得很精致。我就想着,去瞻仰凭吊的一定都是怀着各样的心情。每到一个墓冢,我想着的更多是身后的事情,而不是他们的生平事迹。人的生命真的好短暂,但是那个年头,不知道他们是否跟我现在想的是一样,最大的目的就是让自己的生命多些颜色,尽量丰富一些。实际上,身后让人凭吊,自己是不知道的,千古留名,而死者长已。这十几年接触了好多西方的朋友,他们就是跟我讲生活的质量,没有多少人想过要让自己的生命年华去为人类,为民族,为国家消耗,他们关注的事情都是生活的点点滴滴,从小做起,从每个人做起,每件快乐的事情都愿意跟自己周围的人们分享。这或许就是太平盛世普通西方人的最平常的心态了。生活质量就是他们生命的原动力,这点真的值得东方人,尤其是受几千年儒家思想浸润着的中国人学习。

到麓山寺了,门前有棵710年的老香樟。小时候村上的樟树是比这个粗壮,而且高大的,记忆中是可以搬桌子进去打牌,树上栖满了八哥。他们把这个佛门称做大道场,我想整个长沙地区虔诚向佛的人应该都会到这里来或者曾经到这里来做过法事。一走进山门,心情顿时就严肃起来了。我直接往最后面走,越过了弥勒,那里有观音在。我向来是觉得佛在心里,从来没有顶礼膜拜过。现在还是这样想,我处处行善,就是她的善使,心里就装着佛,佛就会在冥冥之中应护着我。每次到寺庙,都会因为是否要跪拜而矛盾着。既然佛能透彻你的心界,那形式必不定是最重要的。出门的时候,我还是点了三枝香,回到弥勒佛面前,我还是恭敬地在他面前默念了心中一些想着的事情。释释然,步履轻松地往山下走。

不远便到了爱晚亭。这里绝对不是海口或者深圳吃饭的酒店,是真正的爱晚亭了。实际上也是个普通的亭子,但是上面牌匾是毛主席的手书,大红底色烫金字,好熟悉,好耀眼。毛主席他老人家为什么要将原本是“爱枫亭”改成爱晚亭呢?杜牧“停车坐爱枫亭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寓意我想或许当时真的很贴近主席的心境。只有他老人家才有这个胆魄去改古亭子的名字,他老人家说是爱晚亭那必定就是爱晚亭了,这就是伟人了。瞻仰了他老人家部分遗物照片展览,我很在意。但是,我想游人中那些年青人绝对是不在意的,他老人家的影响力在逐渐地消褪着。。。。。。

总觉得自己还算是个小文化人,心里想岳麓书院是一定要去的。却不知道书院就是湖南大学的前身,而且就在湖大里面。向一个小伙问路,情知他是湖大的学生。没想到他很热心,一直带我到了书院门口。大一的学生,一路称我叔叔,我却把自己的心摆放得跟他一样平。到了门口,旅游团队特别多,闹哄哄,完全没有了书院丝毫的氛围,门票也卖到了30元。我很怕失望。87年我到了庐山得白鹿洞书院,那是清雅,肃穆的地方,是圣地。眼前嘈杂的人群和吵闹,让我最终没有进去。折返回来的时候,我在主席高耸的雕像后安静地坐着。他不仅影响了我父母这一代,也影响了我的一生,或许还影响了人类的发展进程。

我给湖大毕业的中学同学打电话,告诉他们我在他们母校溜达,爬了岳麓山,碰巧他们好多人都在广州聚会,我在山上的时候,他们也正在爬白云山。

上午10点上山,下午3点到山下,一共花了5个小时。我上了去马王堆的车,到了那里又只好换车回住地。因为问遍了所有的人都不知道千年古尸出土的位置。这就是长沙的市民。

写到这里的时候,我快喝完了一大罁茶。真的好喝,舒展开的叶子还是绿的,就象想象中的新茶。

                                    2005-4-17 8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石涧小枫,谢谢你的留言。
我也喜欢茶。一直喜欢喝从国内带出来的茶。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