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涧小枫

很简单的一个人,在即将不惑的年龄,生命的轨迹却变化突起,一切可能要从新开始。
正文

西行小札――美丽的Portland

(2006-08-19 14:11:43) 下一个

西部10天行程结束2个多月了,可是,每次想起来,还是会留恋波特兰的。

宽大的哥伦比亚河把华盛顿州和俄勒冈州分隔开来,也把西雅图和波特兰两个城市分在了2个州。尽管西雅图因为有微软和波音公司的总部在而闻名世界,也因为濒临西海岸而有很长的华人聚居历史,在那里,你甚至可以看到跟中国的自由贸易市场类似的叫卖街,甚至你会觉得除了旅游的白人之外,这条颇具特色街道上,涌动的人头里,大部分商家都是亚裔,不少是中国人。但是,无论如何,我还是更加喜欢静谧,安详,美丽的波特兰。

那天晚上,我们到了西雅图,就住在机场附近的酒店,并且租好了一台SUV。第二天早上,我们就向位于西雅图南部的城市波特兰出发。

路过奥林匹亚的时候,我去见了相识好多年的一个家乡朋友,虽然还是个小女孩,但是已经非常懂事了。这也是我想见她的原因,也正好有了这次机会。没有想到第一次见面竟然是在远渡重洋后的美国,也因为没有异常的惊喜而彼此感到诧异,因为早就熟识了,都相互了解很多。然而分别的时候,就在那刹那间的拥抱中,突然感觉到真的不愿意分别。那种情感,都是默默埋在心里,流露在互道珍重的话语中,你可以从她的眼睛里,读到关爱,读到信任,读到无暇的朋友情谊。这么青春美丽的女孩,才23岁,她的眼睛,就深得象一汪深潭,里面有好多好多需要你花心思去读的,好多未知的东西,真的叫人怜爱。

抵达后,我们住进了一个非常安静的自助式酒店。酒店位置很高,可以看到波特兰大半个城市。波特兰地势也有点象西雅图那样依山面水,但是,街道不会象西雅图那样陡峭得有点夸张。流经城市的哥伦比亚河把城市分开了,于是,众多的桥梁就如同一个美丽少女短衿上的排扣,把胸脯衬托得对称,丰满迷人。河水干净,清澈。站在河边,你就想她或如少妇的初乳,掬上一口,一定是清凉和甘甜的。河水静静地流淌着,向着遥远的方向蜿蜒着,那绝对是美丽青春少女的心脉。

第二天,又在这里见到了我先前在国内的同事,她和她丈夫住在离这里大概2个半小时车程的尤金市。很感动,接到我电话的时候,他们正在回尤金市的路上,临时折返回波特兰。她过两天就要回中国,去照料即将要动大手术的父亲。七年没有见面,我们都真的感到非常高兴。那种快意,真的很难用文字来表白。我还惦记着另外一位非常善良的友人,她就住在附近,可是,我当时却联系不上她。7年前她就去了中国,在我前面提到的同事曾经工作的学校担任英语教师。但是,她去的时候,这所寄宿制学校正是草创之初。可以想象一个年过60的美国女人,在海南岛没有空调,蚊虫虐行的环境中,她是怎样为中国老师们做出来榜样的。她走的时候,我正好去那里任职。后来,因为她总是惦记着那里曾经的同事,那个现在已经建设得非常美丽的校园,还有,她曾经授课过的学生,几次返回那里。我才有机会遇到她。今年6月份,在她50年婚庆的时候,我在贺信中写道:我从心底里尊敬她,因为她高尚的品德。

我们的目的地是去一个名字叫Seaside的海边小镇,围绕这个地方我们有好几个地方计划着要去。而到波特兰最重要的事情是要拜访友人。友人住在山颠上,到了他们家,整个波特兰大就一览无余。可是,在主人家后院,我见到了我迄今为止才见到的玫瑰。开始的时候,我并没有认为是玫瑰,只是觉得后院的花,是抢进你眼帘的,真的美丽得让人惊叹。颜色各异,但是,感觉上是同一种花,因为植株是完全一样的。因为特别大,我以为是牡丹。最大的,竟然是成人的合掌都捧不下。这令我不得不仔细端详,品味她们。

第二天,我们就去了百年玫瑰园。

还没有走进这个拥有百年历史的园子,你就可以闻到沁入心脾的浓郁玫瑰之香。这是一种怎样的香呐,是一种包裹你周身的浓浓的厚厚的香气,连你的衣襟里都立时充满着。。。。。。所以,你的情绪很快就会活跃起来。这个玫瑰园,入口却是高处,然后顺着梯级往下走,你可以看到的是,一个巨大的玫瑰王国。记不清多少个品种,也记不清多少种颜色,你即便有心数,数着数着,千遍万遍,很快你也就会因为花之情醉而忘却。

粉红的,活跃在花瓣上的,是真情的浪漫;火红的,摇曳着身姿的,是惹野的爱情;蓝色的,颔首静立的,是羞涩的期待。。。。。。。我却好喜欢那叶辧上抖着的粉粉的鹅黄,盛开着的,含苞欲放的,还有躲在枝条后面,那挺立着的花骨朵,真的一点瑕疵都没有,美丽得让我想起我永远的初恋。

朋友还介绍我去这个城市的苏州园,我没有去,总觉得即便是把整个苏州搬到这里,没有了中华文化的烘衬,也就失去了骨血。介绍我去日本的樱花园,我也没有去。或许我骨头里还是残余着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想除却真的是一件很难很难的事情,樱花再美,也得不到我的溢美之辞,即便我心田荒芜,她也开不到我的心里。

Seaside住了2个晚上,留在记忆里的是这个小镇的名字,就叫“海边”。海边的傍晚,当我们行走在小镇的夜色里,同行的人告诉我,这个小店他小时候来过,那个小店他小时候跟随父母进去买过什么什么,甚至那街灯的颜色,店铺的霓虹灯标示,都和四十年前没有什么两样,所以,凭着小时候的记忆,都不会迷路。

回到波特兰,我们又住了一个晚上。开着车闲逛市容。在一个街道拐角的地方,我看到一个年轻的女孩,大概25岁的样子。她把自行车靠在墙边,车后座上是一个非常简单的行李包。手里端着一块纸牌,上面写着:“没有家,没有房子,没有食品,没有工作。希望帮助。”她一直抬着头,眼睛里充满着期盼,但是,我感觉到她即使这样,穿着非常整洁,脸上很干净,头发很整洁,还在维护着自尊。过往人特别多,很多人习惯匆匆从口袋掏出硬币或者散纸,放钱的时候甚至不会看这个女孩一眼。看到这特别的街景,心里的念头是,赶快挣钱,等有了个实业,或许就可以帮助多一些这样的人。

来美国一年多了,一方面强迫自己接纳西方风物人情,另外一方面深受母文化熏陶的内心又在不自觉地顽强地抵制着,真的好痛苦。没有年轻人留学美国的经历,人到中年突然空降到陌生的国度,而且是一个英语世界比较特别的国度,不是一下子就可以理解当地文化,融入当地生活的。到现在还觉得美国人是个迷,他们特别恋旧,从大到小,从眼中的城市到手里的玩赏物,即使是百年以上的历史,都保存得很完美,那成色会让你吃惊。可是,引领世界潮流的科技,时尚,思潮,不也很多是美国人吗?费解。

Seaside到波特兰,开车大概需要2个小时,沿途道路两边,总是能看到好多参天大树。有时候车窗会呈现一片大海,有时候重峦叠嶂会在你的视线里变幻,你心里的感觉是,除了美,还是美。我当时就想,我那同事,真的会挑好地方啊。等挣了钱,我就搬到波特兰居住。

怀念美丽的俄勒冈州,怀念美丽的少女般的波特兰。

2006-8-1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格格”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意境。
天国蜜女 回复 悄悄话 我可是印第安纳那个小镇第一个中国女子啊。
雨打梧桐 回复 悄悄话 很美的地方,很美的文章
遥望窗外 回复 悄悄话 嗯,喜欢,很有点学中文的样子.
我在那里住的时候也觉得美!美!美! 可就是写不出这么动人的字句来.以后我要是想Portland,就去看看你的文章.谢谢!
看来你还是可以写的啊,就是太懒,多久都不来一篇新的.虽说"慢工出细活",也不至于如此嘛.勤劳一点哦!
追梦 回复 悄悄话 到底是文科的科班出身,将一个波特兰写的如此生动,感谢,感动。欢迎来西海岸居住。期待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