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咖啡、女人和狗

(2011-02-23 11:17:20) 下一个

 雨下个不停。
思念在雨中淋着。
这段感情啊,注定很难风消云散。

文/吴黾

这雨下了快三天了,停停歇歇地。你以为停了,却会倏忽而至,淋你个意外;你以为还下着,抬眼间,一抹微笑的阳光,冲你眨眼,脉脉含情。这雨天,就似女人,或者只似我认识的女人罢。时而阴沉,时而放晴,琢磨不透,拿捏不准。于是心情就随着这阴晴起起伏伏,漾漾荡荡的,分不清梦想与现实之间,这份思念,已然遥远,隔着一片海洋,隔着一个日夜。

气温其实并不高,只是有些闷,到处湿漉漉的,身心都像是刚丛水里捞出来一般,滴滴答答的,尽是躁动。暑热,在这已略具秋意的天气里,显得格外的特立。空调,开也不是,关也不是,开了会冷,关了就热。就像某些感情,冷热难调,分合两难。

渐渐地习惯了在临上班前喝一杯咖啡,加些糖(我更喜欢原糖多一些),加些cream,就算是加上些滋味吧,如同生活,太原汁原味也不一定就好。其实我以前是极度反对喝咖啡的,那个时候在国内,周围的人基本上也以雀巢的速溶咖啡为主,有报道说常喝咖啡对心脏不好,因着她的缘故,我便印象极深,也竭力坚持。因她心脏就不好,也因她就好喝个咖啡。我总是劝她,跟她说咖啡的坏处,让她尽量尝试着去喝茶,后来她喜欢上了冻顶乌龙,慢慢地也就不怎么理会咖啡了。

想她现在早该彻底地戒掉咖啡了吧,而我自己竟然陷了进去,也许真地是有些上天弄人吧。现在如果每天不喝一杯,就总会觉得缺少点什么,似乎有些成瘾了。每天早晨,买上一杯,放在跟前儿,即使不喝,也会精神一振,仿佛要喝的不是咖啡,而是鸡血。烟我应该算是戒掉了,时至今日,差不多快两年了,可却恋上了咖啡。生活啊,是不是非要我们戒掉某样的同时还要爱上另一样?

记得以前跟她打过赌,如果能把烟戒掉,肯定也能戒掉她。而今,烟戒掉了,她却难忘。也许真地是,戒烟容易,戒人才难。女人如烟,抽下去了,伤的不止是身体,或许,还有心。

这边的咖啡店很多,似乎每个街区都有好几家,如同国内的早点铺,普通而又方便。既有连锁的品牌,也有只是local business的那种。在我的感觉,其实都没多大的差别,依个人的喜好而已。我通常都去店旁边的一家星巴克,每次都是grande house,很少改变,似乎也合着我的性格,墨守成规,兼着恋旧。

有时候也会买完一杯咖啡后坐下来慢慢品味,边看报纸,边看路人,边细细咂摸这份苦中带着的甜。更多的时候会像大多数人一样,拿着杯咖啡在大街上行色匆匆,就像以前在国内边吃着煎饼果子边赶路,无论顶风抑或是冒雪。当你逐渐习惯了一件事,那就是你生活的一部分了,其实,不管在哪里,也都一样。

时尚,或者品位,其实,更多的时候是给不熟悉这种生活方式的人看的。或者,仅仅是自己的一种感觉,我们往往很难拒绝某种机会下的自我感觉良好。在国外喝杯咖啡,就仿若你在国内吃顿早点,简单而且实惠。你喝碗羊汤,或者来碗豆腐脑,哪怕你吃好几根果子,在国内会有人羡慕你么?会有人因此而自我感觉时尚且品位么?环境的不同,造就了很多感觉的不同,想来就是这个理儿吧。在这边,如果有谁能端给我一碗正宗口味的羊汤或者老豆腐,我想我一定会感谢他八辈儿祖宗的。

物以稀为贵,古今中外,概莫如是。想必打有狗那年就是这样了(借用相声用语),所以很多事情普遍了,常见了,也就普通了,不稀罕了。说起狗,我总是敬而远之的。我知道沙子喜欢养狗,虽然不一定很认同,但我尊重她的爱好。其实说起来,对狗的态度,就类同于我对咖啡,起始的时候也是截然不同的。只不过经历了某些事,看法就变了,只不过每一次都有些走极端而已。

小时候住在村子里,几乎家家户户都养狗。当然那个年代养狗的目的不是为了观赏,也不是为了献爱心,主要还是看家护院,至少那个时候我的想法就比较单纯也实用。就是为了狗的忠诚、狗的护主,当有别的狗扑上来的时候,它能冲上去抵挡一阵,这“一阵”的功夫只要够我跑远些跑到安全的地界儿也就可以了。现在养宠物狗的,肯定很鄙视我的做法与为人吧,残忍且自私。可那个时候,人没钱也就没有太多的闲,做事总是难免功利的,这或许也叫到啥时候说啥话吧。况且彼时每家所养的狗,都很凶,也总是追着人(尤其是孩子)扑咬。小孩子能有什么好办法呢,总不能去哪儿都让大人跟着吧,那个时候好像也不兴这个,再说大人们也没多少功夫照管孩子,所以简单且有效的一招就是自己也养条狗,遇到敌情的时候你一声招呼它就会奋不顾身义无反顾勇往直前,哪怕面对的是只分外硕大健壮且凶猛的恶犬,明知不敌也绝不退缩。

现在想想,其实,某些时候,狗比人忠诚、专一,也更值得信赖。

那年景,村子里隔断时间就要集中来一次“打狗”行动,名义上说是为了“狂犬病”为了安全,实际上,谁知道呢,是不是只是某些人想吃狗肉了罢。自己家里不舍得打,只能把狗交给别人让人家去下手。它被抱走的时候,回头看着我,低鸣着,眼里竟然有泪。我除了哭喊,又能有什么办法呢。我无力去拯救它,哪怕它真地特别希望我能救下它,哪怕我其实都明白它的无声的哀号,“我都救你那么多次了,你就不能救我一次么?”

后来,我渐渐地也明白了一个道理,人啊,要是没有一些背景、一些实力,你连自己的狗都保护不了。怪不得现在很多女人都削尖了脑袋争着抢着往豪门的宅里钻,往富人的身边靠,这个世界上,每件事情的发生,都不是无缘无故的,其实都是有着它的客观规律与主观需求。

那是我今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养狗,这个唯一,给了它,一个在我的孩提时代幼小而单纯的童心留下足够的震撼与创痛的小黄狗。从此我再也没养过任何小动物,包括狗,我怕我对它们产生感情,我更怕最后不得不生离死别。如果不想被伤害,最好的办法或许就是不给伤害任何机会。只是,对女人,如果也能做到这样该有多好啊。不幸的却是,女人面前,往往愈挫愈勇,愈伤愈追。狗,和女人,看来本就没有可比性罢。

诚然,狗落水了,爬上岸,抖抖身子,依然可以轻快地前行;只是,这感情,落过水,任你怎么挣扎,似乎也无法甩脱,或者抖落个干净。(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