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事黾谈

碎碎念 ——给自己的一份纪念
正文

我高超,你高潮

(2011-02-23 08:47:11) 下一个
我高超,你高潮

文/吴黾

首先提请各位看官不要简单地望文生义,我今天要评说的只是一种简单的现象,一个朴素的道理。没有邪的歪的,也没有少儿不宜的描述。

何谓高超?自然是指在某项技术或技艺方面的能力与造诣。那么什么又是高潮?当然是指在某件事的过程中的感受与体验。高超与高潮之间的联系紧密又协调,一个是手段,一个是结果。

高超的体现在于能力的与众不同,在于技艺的出类拔萃,在于技术的炉火纯青。高潮的境界则会是心跳加速,手舞足蹈,狂呼乱叫,兴奋异常,意乱情迷,幸福无边。

任何一项技能都会有能力的高低之分,带给人的感受也会有所不同,或高或低,甚至有云泥或天壤之别。而技术或技艺的高低体现在方方面面,各行各业,既可以对个人,也可以对大众。

如果我是一名球员,如果我的球技出神入化,如果我的球队实力超群,在赛场上就不单只局限于具体的比赛,而是会给观众带来一种愉悦的过程,那是享受,那是刺激,也是激动。在球技高超的前提下,球迷不可能不兴奋,不快乐,不出现高潮的征兆与迹象。球员与球迷,场上与场下,形成互动,互相感染,互相鼓舞,互相达到一种难以形容的陶醉。

如果球员的技术巨滥无比,精神状态萎靡不振,没有进取心,没有争胜欲,可想而知,场边观战的球迷会是怎样的状态与情景。如果球员从身体到精神都处于一种阳萎的状态,观众怎么可能会有高潮的降临?只有球员技高一筹,不但能赢得比赛的胜利,同时也能展现高超的技艺与风采,球迷才会如痴如醉,球迷才会大呼过瘾,球迷才会心潮澎湃,球迷才会乐不思蜀。

体育竞赛如此,文艺演出也是同样的道理。如果一个歌手的嗓音曼妙,曲调动人,音乐优美,歌词感人,形象迷人,可以预料他/她的现场演唱会的气氛与效果,会是怎样的撩拨人心,会是怎样的山呼海啸,会是则怎样的群情激昂,又会是怎样的情真意切。如果是这样的场景,演员会卖力,观众会买帐,技艺的高超就可以发挥得淋漓尽致,欣赏的高潮也会来临得轻而易举。

如果是个蹩脚的歌手,靠着高科技的神奇经年累月才鼓捣出一首单曲出来,而在现场演出中必然不敢以庐山真面目示人,必定会采用假唱代替真声。这样一来,演唱假,表演假,矫揉造作,虚张声势,欺人其实也是欺己。如此的糊弄观众,观众没么会有高潮的反应?

一部电影或电视剧,如果演员的表演技巧高超绝伦,无论是悲剧还是喜剧,都会把观众自然而然地带入到剧情里面去。观众会随着剧情的发展或悲或喜,或痛哭流涕,或捧腹大笑,或淡淡哀愁,或轻松愉快。有了高超演技的保证,剧情会发展到高潮,观众的情绪也会随之达到高潮的地步。甚至发展到朝也想,暮也盼的程度,陷入剧情的跌宕起伏里而不能自拔。可是,如果是粗制滥造的影视剧,演员更是业余兼做作,再好的故事与剧本都会被糟蹋,观众看了一眼或许就想呕吐,怎么可能体会到那种身心愉悦的感受?

说起高潮,当然不能不提及男女之间的性事。虽然属于隐私的范畴与话题,但同样的道理却不能否认与回避。男女双方配合的默契与相通,男女双方技巧的高超与娴熟,这是达到高潮的基石与保障。如果没有高超的技巧,要想得到高潮的体验也是难上加难。高潮时的天人合一,欲神欲仙,物我两忘,都离不开高超技能的配合与保证。

说到底,我高超,你高潮,只不过是做事情的一种态度。说白了,就是干什么得吆喝什么。无论从事什么职业,搞什么行当,做什么事情,都必须精益求精,都必须求真务实,都必须不断地钻研,以求技术上的不断进步与提升。如果一天到晚不务正业,不思进取,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浅尝辄止,那高超与高潮都会离你而去,且愈来愈远。(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