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马尼拉,古老又年轻的城市(下) ——-菲律宾行(一)

(2014-12-14 10:39:10) 下一个

 

这次说马尼拉是倒叙,是我和T十几天从南到北走完后又回到马尼拉的所见所闻,回到马尼拉后的第一天还是先前的导游带我们开出城外两个多小时,去看一富人庄园。一路上我总觉得亏,珍贵的时间都用在这往返四个多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看的只是千篇一律的简朴郊外景色。T不想为难导游,不断安慰我,说明天最后一天的自由活动还有时间。我只好忍吧,故作有修养。

庄园的继承人是三兄弟姊妹。他们每人都是老单身,每人都空守一座豪宅。台湾后裔小导游面带微笑亲热地与这里许多熟人打着招乎,一边把我们领入庄园家族历史及珍贵宝藏博物馆,我心里更是填堵,马尼拉国家博物都没时间参观却跑这么远的路,还买门票来看这小家族博物馆。这时我是真佩服T的宽宏海量,他还煞有介事地跟着那花布宽衣肥裤的小男子讲解员有滋有味边听边看边聊。那小男孩讲解手示就像京剧里的花旦角色,拖着半高跟花拖鞋,一走一扭,很怕别人不把他当Gay看.其实Gay和Gay的差距很大,我去泰国时同团里就有一对儿纽约Gay,一个是医生和一计算机工程师,俩人很静,外表很得体,只有当他们相互短暂的目光对视时我能看到异样的东西,平时就是像电影断背里的那种默契。我们在马尼拉宾馆洒巴也见到许多Gay。我们的Gadar告诉我们这个国家Gay很多,而且是那种表面张扬肤浅的Gay.

豪宅里的博物馆.

豪宅之一.住着一位老孤女,想起在网上见到的一句话:"穷的只剩下钱了".

 

坐上了Sexy老牛车.

庄园工人一律配给这样的房子,拿月薪.他们大部分人种椰子树,少部分人接待游客

Sexy到站了.

这庄园可真误人,水边招待我们吃了午餐就再坐牛车原路拉我们回到大门,一天游就结束了,我们还要再坐两个多小时的车回宾馆.上了"贼车"后我终于无法再修养了,一大堆怨言用中文倒给了台湾小导游,她的招法是到市里加个游中国城来安抚我们.

中国连锁店.

中国城里.电影《The Bourne Legacy Poster》就是在马尼拉破房子中枪战的. 我有点怪想法,看来马尼拉的破烂房子,破得很有气氛,破得很萧洒,破的地道,很上档次.它已成了吸引观众眼球的风景线.

看着这些挣扎在生命上生活的人,我一路的怨气也消了,无论旅途遇到怎样的倒霉事,也应无条件原谅他们。

这条街有些像中国改革开放前的乡镇。

这店主应该是中国城里的富户。

怎么当时没走近瞧这些货物有没有中国制造商标。

这是典型的菲律宾老式建筑.房前几个勤劳的华侨正在用旧铁箱皮改造家用撮子。

孩子放学了.

老房子住这么破了.

这是中国城里最老的房子之一.

可以想见这房子新时气派又好看.

来个近镜头看看.

中国城的新牌坊.

中国城里的消防车.

中国城头难得还有洋式建筑.

这天总算还有收获,回到宾馆那舒适真是与中国城天壤之别.

 

马尼拉宾馆的建筑和内部的桃花心木装修非常著名。我们住马尼拉宾馆还因它太有故事了。中国人大概对麦肯阿瑟这美国将军的名字不会陌生吧!朝鲜战争时他可是中国人民的头号敌人,我心目中的他形象一直是凶很丑陋。可他在我老公T那边绝对是正义勇敢的伟大军事指挥家,当然是倍受崇拜.实际抛弃我们过去所受的教育,从历史无偏见上再审视,他确实是一个对二战胜利立下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二战前麦肯阿瑟作为美国政府的代表长年住在马尼拉宾馆在五楼一个单元,窗外可望见停泊在马尼拉湾的美国海军舰队。二战太平洋战争暴发后,几乎和珍珠港同时被日军被日军轰炸,马尼拉宾馆难得在战火中保存下来。后成为日军作战司今部。麦肯阿瑟撤退时就留有一句豪言,我一定打回来。几年后他的豪言实现了,他这是美国人的骄傲。

进门还要安检.

内部绝对是国际水准的华丽.

海贝灯具.

桃花心木前台.

五楼最高层麦肯阿瑟曾住过多年的套房.从那里窗前可了望马尼拉湾当时的美军舰队.现这套房子每晚$600.T在楼下望着这套房子,眼神就像小男孩望着大人手里的巧克力,我知道他有多想站在阿瑟站过的窗前,去了望那曾布满美军船支的海湾.其实这套房并不是宾馆最贵套间,最贵是有私人泳池每晚$1000刃的套间,但阿瑟套间是这里最有意义的房间.

最后一天自由行.我们上午采购,下午途步逛了宾馆前的沿海大道,这条路是被称为马尼拉最有参观价值的街景.

先到大商冒里买纪念品.

回来路上见到了马克斯夫人当政时修建的艺术剧院.她掌权时也有功债,在马尼拉造了几个大型现代建筑,美化了城市.

马尼拉的吉普尼,很养眼.

吉普尼上的红裙子.

滨海路上的女孩子.

跟着妈妈街头卖引料.不知为什么我很喜欢这孩子的神情,请上帝佑她有美好的末来.

 街景.

小妈妈和她的两个女儿.

纪念碑。

广场雕塑。

美国大使馆。它和马尼拉宾馆在一侧距离很近。我们来菲前不久因台风大使馆和马尼拉宾馆都被海水漫延过。

美国大使馆附近的清洁工人。

我们这次的太平洋行就此完毕,剩下的是要乘那我已深恶痛绝但回家必坐的飞机,三小时飞关岛,八小时飞夏威夷,再八小时飞回芝加哥,下飞机等飞机上飞机,黑白颠倒,人是云里雾里总算感恩节前一天到了家,俩人这时才恍然大悟,所吃的一切辛苦实际上一半是我们自己没算计好的苦。如果聪明的话应该是由马尼拉两小时飞香港,再由香港直接飞回家。此外还可在香港赖一两天,实际上我总是希望有机会去香港,那里有我最喜欢逛的街。家里衣橱我最爱的宝贝衣服都是那里逛来的,T最喜欢吃的餐馆也在香港。哎呀呀!劳民伤财,后悔是无用滴了,只能在这里唠叨唠叨供驴友们取笑或借鉴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