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南极的蓝色

(2016-12-25 17:03:21) 下一个
这几天天气渐冷,有点像南极时的夏天,于是想起了那首没敢交卷的诗,那首诗的意境.当时,我们的船刚过南回归线,遇上了南极行的第一场雪.甲板上很多人有些 沮丧,可那个在船上工作的波兰鸟类科学家, 她却显得格外兴奋,脸冻得红红的,走近我, 然后说,南极的蓝色在没有阳光的阴雪天里,颜色更深,色泽更美. 幸好我从她那里学会了欣赏阴雪天的南极蓝色!那真是一场意外的美丽.也许对旅行摄影大咖们是一个失望的日子,因为照片的确很难表达这种意境.但这在我的内心的一种永远擦不掉体验.雪花软绵绵地舞动,我站在甲板上任由它落到脸上,唇上,还有睫毛上,于是生出了一种史无前列意像:
 
 
青瓷的蓝色侵扰着双眼
南极的雪 你降着寂静
雪花飘得蓝色漾起温情
        飘得太阳没有了方向
 
飞舞吧!  飘扬吧
陌生夏日的蓝色
陌生温柔的雪花
 
随着你我落到千古的冰川
              沁进蓝色的温度
 
随着你
我浮在企鹅的羽翼
       倾听心藏的跳动
 
随着你
我站在海狮的胡须
        亲吻蓝色的无限
 
蓝色因为有你
         由浓转淡
这里没有一首老歌
也寻不到蓝色的幽伤
 
没有体温的光阴
没有感情的美丽
我要将你含入口中
慢慢与你一起融化
 
于是
蓝色叠折出深层的惊喜
 
 
 

 

想来,这种惊喜至今没有褪色,藏有一年,今天我拿出来与你们一起分享. 祝朋友们圣诞快乐!

 
阿根廷的乌斯怀亚 ushaia是世界最南端的城市.去南极的游船大都从这里离岸.
 
 
南极游船内部的设施不如一般游轮那么舒适.房间很小,行李只好到床底下了.
 
这就是我喜欢的南极蓝色,当然看实景时更好看.
 
这是我们第一次乘坐上冲锋艇,看到的第一只企鹅.
 
参观一个过去的南极科考站.
 
浮冰的造型
 
这种浮冰体积的三分之二部分是在水下.据说一般都有上百年的高龄.
 
 它是由南极大陆的长年大雪积累而成,越积越多,重力下滑,迈着沉重的脚步,脱离陆地,滑入海里.
 
燕尾企鹅,在陆地上它们成群而居,集体活动,可在海里的浮冰上却总能看到"独立大队".
 
虽然我长在冰雪中,但是我很萌!
 

这是帝企鹅,是最大也是最难见到的一种企鹅.他们群居在南极的冰盖上,很难到南极圈纬线附近.这"哥仨"不知是怎么种另类,大摇大摆不远万里来到俺的船边逞英豪.这船的人品不还了得?看到帝企全不费功夫.

 

 又是一帮当地企鹅过来看热闹.

 

哇,美丽的蓝色!

 

我要被蓝色吞没了

 

 这世界上还有没有冰雪的地方? 俺企鹅才不信呢!

 

醉人的蓝色

 

 还有我呢,企鹅是我的好邻居.也是.......告诉你们,也是我的美丽佳肴.

 

你以为企鹅走步慢?错也! 但只要不是上坡,他们在雪地里是滑行,就像船在水中一样,企鹅的圆肚肚是船底,翅膀是船桨,但滑速可比小船快多了.

 

这种企鹅每次要养两个宝宝,这是上帝给他们繁殖种族的指意,因为它们实在是一出生就遇天敌,成活的概率只有百分之五十.

 

天很冷,但我不孤独.

 

这是专吃企鹅宝宝的大坏鸟.

 

大脚

 

我们也信上帝呀!

 

妈妈,饿,我饿!

 

这种大坏鸟来了,它们在企鹅育婴地盘旋,如果宝宝不听话,不藏在妈妈肚下,大鸟就会俯冲下来,叼走企宝宝.

有鱼吃了,别急!

 

在这冰雪的天下,人类的船只有如企鹅世界里的外星人

 

 什么样的艺术家能思想出这种造型?

 

浮冰的艺术

 

废弃的科考站里的壁画

 

南极団有规定,你不可走近企鹅,但你可等待企鹅走近你.

 

见到企鹅大部队了

 

这对儿夫妻正在筑巢,迎接宝宝的到来.他们是用嘴衔石头,堆在一起,.

 

企鹅育婴大多选在地势较高不易堆雪的裸露岩石处

 

筑巢好忙呀

 

企鹅筑巢时,天敌们也正在等待美餐

 

 在南极很少能见到没有被冰雪覆的地面.

 

岩石色彩斑斓,细瞧还住着小鸟

 

各种鸟类有自己的地盘

 

这是我们唯一能找到的植物类.

 

每天都能发现奇形怪状的浮冰

 

这是未来的浮冰,它们分离陆地后会是什么样的造型呢?

 

多少天来,第一次见到房子

 

丅拍到了企鹅下水游泳

 

企鹅跳水很好看,可惜只抓到了激出的涟漪.

 

一个有阳光的早晨

 

这是一个天然小港湾

 

 企鹅自管自家,但有时聪明的企鹅也会去偷邻家的石头来筑自家育婴圣地.

 

好温馨

 

成群居住,但一夫一妻制度

 

我很喜欢看企鹅走路的样子

 

船上可选择冲锋艇也可选小舟沿岸寻找动物.我选的是冲锋艇,因为我胆小,还有怪想法,怕万一遇到鲸鱼小舟可拚不过大鱼.

 

小家伙,来和鲸鱼的骨头合个影吧!

 

这是企鹅"高速公路",是小企鹅们自己走出來的道路

 

原来宝宝都是丑小鸭啊

 

 现在是太平时侯,如果天敌过来盘旋,企妈妈会头胫高抬发出喊叫声.

 

这张照片如果仔细看,最前面的低飞大鸟刚刚抓到了一只企宝宝,如果背景颜色白一点就清楚了 .看看后面惊色企鹅,真替他们急呀.

 

回大船的时间到了.南极游全世界有法定规则,每船游客下到陆地不能超过两小时,以保南极大陆不被人类污染.

 

 这像是一条大雪鱼,哈

 

这种企鹅头上戴了个钢盔

 

 强光下可欣赏到细节

 

 我觉得如果用雪糕来比喻它.那这种比喻太 low了

 

夏日的南极圈附近几乎没有落日.日不落的柔光,让我听见了"寂静".
 

 真希望我画画的朋友们能欣赏到这种色彩,以此作画.

 这里也有点像非洲游,游点之一是追踪野生动物.

 你们为啥来看我?

 藏起来,就是不让你们看,急吧急吧气气你们.

 黄衣是游客,红衣是船上的科考南极专家

 我忍不住再上些萌企鹅照片.

 虽然冷,但大家住在一起生活还是有温度滴

 多么感人的亲情!

 看鲸鱼非常嗨,鱼离靠船很近,真怕它们发疯把船掀翻.

 小家伙,你不知道你的世界有多美.

 我有生第一次看到大鲸鱼是怎么吃小虾的.太好玩了,它们往往是几条鱼一起 team work.我们当时看到的是三条鲸一起圈虾群.它先散开游成个大圆形不断沿圆周游弋,想当然是遇到虾群了,然后包围,圆圈越来越小,最后三条鲸鱼头碰头张开血盆大口,仰面朝天吞下大口虾群们正寻欢作乐海水,小虾可能不知发生了什么就集体葬送到鱼腹了.好看的是原来鲸鱼不喝海水只吃虾肉,它们的大头及乎就是一个大嘴巴,满头都是小孔洞,吞虾后可迅速将水排出,筛选出可口的美虾.鲸鱼吞噬虾后,深色的鱼头像盛开的水花,伴随着道道水流,流回海里.好馋啊,真想尝尝这里虾的味道,据说非好吃.可惜已有法规,禁止南极捕虾,保护生态平衡,否则这些大鲸鱼就濒临灭种的危险.

 南极船的挑战活动之一是跳入冰水游泳,大概三分之一的游客挑战了.不好意思全船十几个中国人无一人跳水,只有一老日跳了,跳前还手撑栏杆来了个体操动作,总算给亚洲人争了点脸.

 再看看我喜欢的蓝色,无穷的美丽.

 2016年我很知足,因为我看到了世界极点上的蓝色了.

 这种蓝色闪电击中了我

 它很逍遥哈

 现在社会上传言,满大街的胡须都是为吸引女人长的.看看这被我评为2016年世界上最可爱的胡须是这样子.

 这种专吃企鹅宝宝的大鸟怎么盘旋到我们头上了.

 南极大陆一个难得的热闹的角落

 路是我们走出来的

 我坐在雪地上,不去爬雪山,呆呆地看企鹅走来走去已是最大的享受,看也看不够.

插红旗的地方是危险地带,向后转吧 .

 游船渐渐离开南极大陆,我们开始打道回府.太阳出来了,越向北,太阳的色彩越浓烈.

这是船上放映的片子,海豹正在吃一只企鹅.
 
接下来是两天的海上颠簸,不过回来时我没用抗晕船药,也过来了,因为用药后全天犯困.来时过大海峽时几乎所有没用药的人都趟在床上,吃饭时,餐桌空位过半,吃了药虽然能出来走动,但也是全天雾水里的感觉.
 
 
来去都有两天只在海上船行,但船上安排了许多活动,大多是舱上的科考队员讲解南极知识,他们是地质,生物,鸟类还有石头方面的科学家,船上总管是原美国海军陆战队的教官.他们不只是给你科学知识,让我更感动的是他们有一种野外作业的素质,有一种吸引人的朝气,讲科学时能言善解,开冲锋艇,上雪打先锋时是那么英武充满活力,我非常敬佩他们,以致下船后我马上就开始想念船上的生活,这是我过去乘做多次豪华游轮下船后从没有过的感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噢颜颜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太好了,真喜欢企鹅们走路的样儿。
风水纵横 回复 悄悄话 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