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关岛行 ---美国太平洋上的岛屿(二)

(2014-06-28 19:35:16) 下一个

 

我们的慢机几停几上几下终于快到关岛了。我没去想它的海滨旖旎风光,而是将自已调到战争旅游状态。还好我是有备而来,对关岛已略有所知:

它是太平洋上马里亚纳群岛(MARIANA)中面积最大的一个岛屿,战略位置极其重要,自古就是强国争夺之地.1898年美国取得了对西班牙战争的胜利后,关岛归属了美国.此后四十多年,这里一直是美国在太平洋上的远西海军基地.这其间,日本人本事越来越大,本国小岛当然养不住他们了,于是开始向外扩张。直到1941年他们疯狂到轰炸了珍珠港,几乎是同一天,日本人轻取关岛,将关岛上全部美国驻军500多人押入日本监牢。二战太平洋海战拉开了帷幕。 1944年美国军在夺回关岛战役中发射了几万枚炮弹轰炸关岛,日军死不投将,最后近二万守岛官兵战死岛上。美军登陆也牺牲一千多人,但从此将日本人赶出了美国在太平洋上岛屿.

飞机就要降落了.

红顶建筑是关岛政府所在地.街道上有许多竞选人的巨大头像广告,还有一人手举自己大头像牌子站在十字路口,我细心观察这些候选人头像,都是当地人模样.关岛大选举时间和美国选本土选举一样,但关岛居民无权投票美国总统,因为不参加选举总统所以也就无义务交纳国税.

没想到这军事基地之岛还有许多高级饭店和渡假村.看着眼前宁静高楼渡假海湾谁能想像出这曾是硝烟弥漫的二战战场.

因岛上购物免税,名牌店里挤满了曰本人,哪家饭店都有这样红车免费接送客人购物.我在饭店里还见到两对儿日本人正在举办婚礼,宾客很多,很隆重.后来知道同样规模的婚礼,在日本举办要比在关岛办贵多了.我有些不解,难道他们不觉得在那么多战败亡灵居住地发婚,能否吉利?

岛子很小,我们租车跟着地图走.当然第一个要看的是二战美军蹬陆ASAN海滩.

这海滩有很多礁石,美军当时登陆艰困难,所以登陆前美军发谢了几万枚炮弹摧毁日本守岛工事.

 

南面登陆海滩.当时美军在两个诲滩同时登陆.

ASAN岸边的日军防御山洞.

据说美国攻岛后,有七百多名没自杀的日兵逃到岛中部山区里的石洞,他们经常出来偷击美军,后渐渐都饿死在山里.

 

 

战争纪念馆就建在ASAN附近,门前那日军潜艇曾在关岛战役中服役.我很快就看完了,可T几个小时也不出来,我只好在礼品后里消磨时间.现在我才明白男人陪老婆逛店的感觉,兴奋点不同可真扭曲性子,但为合谐家庭必须委屈点.我呢,开始没有兴趣,后来努力砖研去感兴趣,战争里的故事能看进去了,可什么武器,什么抢种,什么军衔等展品我是没办法感兴趣.

日军守岛时用过的高射炮.

岸边日军守卫碉堡.

碉堡里面的机枪可扫射海面.

 

岸边还有地下暗堡.枪眼对着海面.

 

美国对战争的纪念,昔日战场同样飘着日本国旗.谁能想到台儿庄或平型关也升日本国旗?

ASAN登陆岸继续向南,有一海底观景台.

 

观海底景的当地售票小姐.她的笑容就像岛上灿烂的阳光.

有人学潜水.

观台可由海面下到海底深处.参观的全是日本人.

 

 

 

 

 

当地男人喜欢头上扎小辨子.

岛上真没什么好玩的,我们开车环岛绕,看到一怪状礁石.

偶尔也能见到本地人海边戏水.

看这母子.

岛上山里有许多这样的石头,这是最早原始岛民筑屋的办法,最高有两米以上,没人知他们是用什么办法打制竖起这些石头.这种石头在关岛北面的天尼岛上最多最大.

有的游人玩海上摩托.

这里传说有一对儿恋人为反抗家长的包办婚,一起投海自尽.为了纪念他们游客恋人纷纷买连心锁,锁定他们的爱情.

我第一次见到游玩潜水艇,有点怕,万一那潜到水底上不来怎办.

结果,抗拒不了诱惑,我俩还是决定去乘潜水艇.没想到还要提前一天预订位置.只好今天订位明天再乘了.

 

第二天又来了是个好天.潜水艇在平静的海面像大鲨鱼一样钻出水面,我们乘船开近它,然后在潜艇上面的门进去,再下底舱.

 

一位海军开船.

 

全艇游客都是日本人,我也是东方脸,只有T一个老美,想想满滑稽,这可是美国呀!

潜艇下沉很好玩,艇助理也是海军,日语说得非常流利,不时用日语,英寸介绍水深及潜艇下沉情况.

水下潜了四十分钟,窗外开始全是汽泡,潜艇浮出了水面.

接我们回岸的船长也是海军,他告我们他还有六个月服兵役期就满.

关岛政府机关的建筑很好看.

楼里有个小民俗博物馆.

 

参观完小博物馆后,我看到在停车场边上,有人从海里钓到的这种鱼.

这老兵见我好奇,特为我取下鱼,给我讲他钩鱼的趣事.他还很自豪告我们关岛有个世界上最大的Kmart商店.

我们在关岛住了四天,中间一天去了塞班岛。关岛的确不是旅游圣地,但它记载了战争历史,它还是日本人购物的天堂,全岛商品免税,据说近几年中国大陆和南韩人也纷纷开始来岛购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alker' 的评论 :

谢谢你的鼓励!
walker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喜欢你的表达方式。越发精彩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