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丝绸之路看图说话(4) 敦煌

(2014-06-25 13:29:24) 下一个

坐普京车游的很爽,于是我们临时决定继续用他的车去敦煌。虽然从吐鲁番开到敦煌要十几个小时,但那可是走在丝绸之路上呀,想想吧!沿途古老的丝绸旧痕,跃进中的大西北建设,西域风土人情, 什么样的人才不激动呀。

上路了,普京带了新婚才三个月的妻子共行,她是第一次离家走远路。小伙子挺自豪,说她老婆是大学生。

俩人脸上时不时荡漾着新婚的暖昧暖流。

过去的丝绸马道早就被风沙磨平,现在己是柏油高速。

新高速正建中。

收费站偷拍的。几个小时基本都是戈壁荒滩,偶尔可见一些地名:什么“七边井”,“沙墩子”,“梯子泉”“三道岭”“沙枣泉”"烟墩子",,,,地名五花八门,比阳春白雪亲切多了.

加油站,很现代。

八点三十出发,二点到了哈密,才知当地人叫它白石头。

哈密老汉,气质不。

大娘人好还给了我一块漂亮白石头。怪!都是维族,为什么年轻的普京妻子不用围巾包头?

普京选了这家店吃午饭。

饭店里的人很好奇。入乡随俗,普京还要继续赶路,不吃你就要饿到敦煌.

我选了鸡拌面,还有几个菜。

哈密也正走向时尚。

路口。

酷不酷。

出了哈密,才知道普京妻子大学的专业是思想政治工作。还有这专业?新疆特产?

五点左右过星星峡,拜拜了新疆进甘肃,海拔渐渐高起来,戈壁变成了红土温度也降下来,舒服多了。

甘肃建设更火热。还是乌鲁木齐时,听出租车司机说政府给了五百亿支援西北搞建设,这话我也不知水分多还是少。

普京妻子听不懂英文。普京用英文让我不要鼓励她出去找工作,他要慢慢培养她成为维族家里的良家妇女,迟早戴上围巾把头发围起来。哇!你们说说将来谁能被谁思想政治工作了。

过了柳园后终于可以看见远处敦煌附近的树影。

找到宾馆实际已是天黑时了。我的经验是小地方一定要住好宾馆,不然条件差得你很难受,大城市可以降些级别,里面也还算舒适。我A级推推荐这家宾馆,不但舒适,关键它后面大阳台正对着鸣沙山.

房间里.当晚我们一头雾水不知怎么游,楼下大堂经理热情帮我搞定了路线:明天石窟和呜沙山,晚间敦煌市内.

后天租宾馆商务车西线游:千佛洞,玉门关,阳关,汉长城,河仓城,敦煌影视城.(后来知出租车要便宜很多,但不想改了,想到出租可能没空调,,,,)

第三天早五点骑骆驼上呜沙山顶早餐看日出.然后剩九点多火车下一站去嘉玉关.

 

 

 

 

 

 

早饭你坐在露天餐厅就能拍到这样的沙丘.

 

餐厅一角,晚上还可以观赏月光下的沙山.

换个角度看.

远处驼队.

敦煌莫高窟.我国璧画保存最好的石窟.

里面禁止拍照就照张门吧.

近五千个洞窟,你要那细看几个星期也看不完.

参观只让你进五六个洞,璧画多是佛教故事.

参观的人不多.

呜沙山,月牙泉.

沿着这路走进月牙泉.这里很怪,一年四季风向不变,都是从这山口吹进耒,再掠过泉水吹括到四周的沙山.这就是为什么小小的月牙泉永远能永远生存在这移动的沙山中的秘密.

呜沙山如果不穿这种鞋,那沙子就要毁掉你的鞋.

 

我没租鞋,光脚爬更刺激,终于在日落前爬到山顶,可以鸣沙山顶鸟瞰月牙泉.这山不高但很难爬,爬一步退半步,越块头大的人越爬的慢.

可惜美丽的夕阳被锁在云雾里, 落日照月牙的美景没看到.

第二天第一站玉门关.

里面不让进.偷偷瞧见点内容.

关外池塘的野鸭子.

河仓城.

汉长城.

因干燥,保存完好,一路开过来,好多地方有这种长墙.

我想起了父亲曾说过的话,汉民族骨子里不具侵略性,最大野心是修起墙来保护自已.我并用这话教育身边的T.

借花献佛,给你介绍一下汉长城.感概留给你们抒发吧!

 

这一带放眼望去是一马平川,有绿都是在沟沟里.

沟里的葡萄架设计是用叶子蔽太阳,因这里曰光超强.

在这儿吃的午饭.

农家服务员.

有莱.

鱼汤.还有一只咽不下去的干鸡.

走阳关大道去看阳关.脑子里闪出了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

昔日的阳关地址已成了一小土堆.

千佛洞,其实规模不亚于莫高窟,只是土质靠河床,难于保存.

拍完才知禁止摄影.

河床干时是这样,但几年前还发过大水.

敦煌火车站很气派.第三天因天气预报有雨,毁了我们早起骑驼看日出的计划.睡个懒觉后,乘九点钟火车去了嘉玉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