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天东非行曰记(七)

(2011-10-03 03:20:31) 下一个

第十九天

2月2曰星期三.

清晨,窗外就有一位不速之客造访,一只肥头大嘴的河马旁若无人的吃着青草.这么危险的动物怎能近在咫尺,我是又惊又怕.当我和Tim象逛公园一样游览了这洒店后,那惊和怕都彻底被消灭了.
其实,整座洒店是个四合大院,整体建在高出地面的一组巨石之上,别说河马既便狮子再近也爬不到院子里.我明白了,设计者的宗旨就是让人能有融入野生亲近动物的感觉.

早饭后,Tim和我蹬上整个宾馆最高处—一个巨大的石头顶端,去细品这石头与木工宾馆的巧妙设计.不料上面还可一览草原全貌. 远处我们昨天乘过的热气球已飘在草原上空,半山腰低浮着的晨雾还没有散去,小池塘里传来了河马叫声,一大一小两长胫鹿走走停停, 一派幽雅景色.一场晨雨过后,昨天这草原还是个万物奔腾尘土飞扬就象个狂野斗士,今晨却转脸羞涩的变成了一个含情脉脉的少女.

今天的行程是去比邻的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国家公园.真是难得有这么舒服的天气,我们一路上很有兴致,不断地站起坐下,望远镜,照像机举起来又放下.一只小野牛刚刚出生,母牛正在忙着不断舔他那身湿毛,小牛还是无法站立.在这弱肉强食的动物世界里,初生小牛必须在二十分钟内站立,行走,否则就会是食肉动物的美食.我们急切地注视着,很怕会有食肉动物这时赶到.它站起来又倒下,倒下又站起,野牛妈妈用嘴,用前腿一点点将它推扶到太阳地上,湿毛干透的小牛终于站起来了.全车人欢呼.看着他去吃奶,又目送这形影不离的母子加入到角牛大军里.

这之后又是一大群老雕在地上在抢吃死尸,四种不同的雕混在一起,红头雕个头最大,谁也抢不过它。这之前我是鹰雕不分,今天才大悟<谢雕英雄传>里的雕,专吃腐烂臭肉,那天生不长毛的头还能帮它顺利扎进行死尸里.雕还因吃烂肉得一美名:草原清洁工.英姿飒爽的鹰才是空中的真正英雄,擒拿活物的大王.

接近恩戈罗恩戈罗火山口国家公园,我们经过地球上最早出现人类的奥杜瓦伊峡谷.车子开到了谷顶部,这里可以鸟瞰谷底全貌,它非常壮观而且地形奇特.深深宽阔的黄土色的谷底,长出一砖红色的蘑菇云形大岩石,岩石脚下就印着地球上最早的人类足迹,还埋着他们的碎骨.Tim说:”这最早最老的灵魂一定没有走远.”牙医接着说:”别多情了,没走远也老的认不出你来了.”大家都知道人类DNA上溯的根是一个非洲老祖母,所以谁都不怀疑那几片骨头就是我们共同祖先.我们全团黑人,白人和黄种人都彼此惊呀,相互笑望,然后紧紧拥抱,真有一种血肉相连的亲切.
从奥杜瓦伊峡谷到火山口这一带是马赛人的领地,蓝天白云下的旷野里,不时能见手拿一长棍,身裹红布,三五成队或独行在荒野里的细高身材马赛人.这画面真象似另外一个世界.

傍晚我们到达了火山口国家野生公园住地.

 
第二十天

2月3曰星期四.

恩戈罗恩戈罗是坦桑尼亚北部靠近东非大裂谷几座火山中最大也是世界上最大的火山口。它停止喷发至少己有25万年, 山顶是一个完美的盆口形状.盆边高出盆底600多米,盆宽2万米, 野生国家公园就坐落在这盆口里.
我们住的洒店是顺着地势,建在火山盆口的边上.大厅是最上层与口顶水平,然后是一层层走下,每个房间都能从窗口了望火山盆地的全景。盆底最底是几个盐水湖,湖面上满落水鸟,蓝天白云倒映在水面。湖周边的大片绿地是野生动物的栖 息地,难以形容的空旷静美。

昨天晚上正是中国大年三十午后,在洒店大厅里遇见俩身着都市摩登时装的中国小姑娘,身边还有一漂亮的可以说当地西瓦斯里语的翻译.她俩正高声用手机给国内拜年,很引我注意.上前与她们搭话才知是山东荷泽寒假出来旅游的中学生.菏泽这名字在中学语文课本里见过,觉得它古老又遥远.眼见这小小年纪就能从那古老遥远的地方飞到非洲度假,心想国内的变化是怎样的神速. 想到春节,自然急着给国内母亲拜年,又挂念在美国上大学的儿子.可洒店里的电话就是打不通中国.留下一夜的遗憾.
今天早晨五点起床,天还是漆黑,我喝口茶,吃两块饼干,就和团队一起下到了火山口底。盆底很平,远比我在宾馆窗里看到的要大。有 许多野生动物,几只鬣狗正吃着猎肉,一只大犀牛在草地上站着一动不动,成群的斑马和野牛边走边吃着青草.

路克斯眼尖第一个发现了一只美丽的斑马臀部上有一鲜红的大伤口.他忙指给车里人看,十分肯定地说:”刚刚逃脱狮口,不用担心它,它能活下来.”听后,我们都松了口气.这之后又见有两只鬣狗追踪一野牛群里的小牛犊,但没有成功,路克斯很不爽.自从鬣狗猎物失败后,我们都盼着能看到一场草原野生食肉动物猎物纪实.机会终于来了,二个猎豹一左一右已距离一小野猪很近,正拱腰要发起进攻,全车人目不转睛地盯着猎豹,盼着好戏,,,,,但又一次失败了.这次只有Tim一人庆幸他可爱的小野猪豹口脱险。我心想食肉动物觅食可真难,难怪草原里肉食动物与草食动数量是天差地别.

旱餐是在一棵大树下吃盒饭.这里的鸟精明又胆大,它们围着你等食物,一个蓝色后背,白黄前胸的鸟在我刚拿起一面包,还没动口,就横飞而过从我手中叼走一大块。接着牙医妻子,纽约的简万达也遭小鸟袭击.路克斯赶快提醒大家看好食物,野生保护区严禁喂养野生鸟类.是啊,保护野生,不能渗进人功的痕迹,这个国家,十分之七的领土是野生公园,野生动物简直成了他们国家的公民.世界幸亏有这样的国家.

饭后又见一大母狮就躺在路边,不远处还有两头雄狮一前一后慢步。又有两头犀牛。一老鹰正在享受它猎食的大鸟,嘴上挂着血肉, 灰黑色的羽毛映着它那特有的闪着凶光的黄眼睛,真是阴森又恐怖。

回洒店午餐的路上,路克斯向我们介绍了火山谷底的细况:”它方圆二十英里,共有二十四只犀牛,八十只狮子,八只猎豹,五百鬣狗 分五个大家族,”讲到他偏爱的鬣狗时,他总要多说上几句.”还有三万多只斑马和二万多只角牛,几个盐水湖里更替着成千上万的鸟类”。
午餐后司机已将所有人的行李般运到车上,我们按计划去附近一农场参观,然后下榻那里的洒店.

听说是去农场,许多人不解safari为什么要去农场,Tim和牙医冲着鸡场主学着鸡叫,解嘲车上人的不满. 但,谁也没有料到这又是一个相当别致的地万,田园风光,许多鲜花,香胶树还有大遍的咖啡树.九曲回肠的幽径通往洒店每套独栋小房.小房外观是古朴的土墙草顶,但内部一切高 级宾馆的设施齐备,窗外各种作物, 农场占地五百多英亩,是上两个世纪德国一家族开垦出耒的.几经改朝换代,现场主把它建成了农场加洒店,革命生产两不误.

晚饭前,热情的当地人给我们演凑了非洲舞蹈,我还有牙医夫人也被 召到前面随着节凑点强烈的乐曲和当地人共舞。随后是男士们,我没想到三位男士都舞的非常放松,激兴,投入.难得看到老公Tim这样随意开心的当众跳舞,惬意的暖流润湿了我的心田。


第二十一天

2月4曰星期五.

 

给母亲拜年的电话还是不通,好在临行非洲前已拜过早年.电话机旁鸡场主夫妇比我更急,家里七千多只鸡的供水水泵坏了,几个孩子正等着他的遥控.
其实有事急,真是一种幸福.我望着置身影单的安,她正拖一个的影子,向农场深处走去.这位全团年龄最大的老大姐,是我知道的世界上最孤独的人了.她没有丈夫(从未嫁人),没有兄弟姊妹,父母都已过逝.她出生几个月就随父母来到美国,故也不知有任何远亲.因她是同胞,年龄又最大,我遇事总想着帮她,可回回都被她礼貌谢绝.爬大猩山那天,我很担心她那开刀换过金属膝盖的双腿.不料几经考验,她真是非同一般,这不她早早走去逛风景了.

这次非洲行每天看的都是淋漓尽致的野生大自然,但全团十三个人又每天轮流关在两辆狭小空间的越野车里.今天是第一次不用关在车里,可以自由自在逛农场,心里有种放飞的感觉.这农场的土地是砖红色,咖啡田里是精耕细种,有人正在施肥.疏莱种在行行香蕉之间,很不规整.远处绿山绿地高低有致非常漂亮.我和Tim还有牙医和鸡场主三对夫妇一起,逛的时间最长,走的也最远.鸡场主妻子K腿伤还没痊愈,鸡场主搀扶着她一瘸一拐一直跟着我们走.我很喜欢她对大自然的那种痴情.

 

 

 

午饭前这里有电脑商务室可以工作.我赶快邮件儿子,看到他短短的一行回信,心里也是乐开了花.这春节我们家叁人远隔千山万水,电脑前相互一句问候,就算辞旧迎新了.
饭后,我们十三人加行李又被圈进了这两辆黄绿色车子里.先是去农副市场,然后去下一站的账蓬住地。农副市场的篷子很低,里面坑坑洼洼的土地上杂乱无章的挤满了各种小摊位,疏菜米面应有尽有,有一种象石头一样的怪东西说是专给孕妇吃的。

午后到了马赛人经营的账篷驻地.一高一矮两名马赛青年主动带着我们参观了他们生活的旷野. 高个子是部落首领的儿子,他父亲有十个老婆,三十多个孩子.他很自毫自己是长子.矮个子的耳垂有一大洞,缺两颗下门牙,一笑露出一黑洞.他俩一前一后,边走边向我们介绍一路所见到的树木,哪种有毒,哪种药用,就是没有一种树可食用.原来马赛人从不种庄稼,也不吃水果,过的是牧民生活,一生只吃牛肉,只喝牛奶,还有牛血.

我们跟着大个子步行在干燥的黄土地上, 沟沟坎坎走到一尽头,回头见K还有安也坚强地紧跟上来,向下了望,竟是一宽阔的绿色底谷,那里密布的森林就象绿色的海洋,一望无际,从远处走来的一条大河象银带一样舞进了万绿丛中.高个马赛自豪地说:三百年前他们的祖先从埃及迁移到这里.从此子子孙孙没离开这土地.并告诉我们谷底河水的下游就是我们明天要去的著名国家野生保护区-马尼亚拉湖国家公园.

回来的路上遇到两三间低矮的圆柱斗笠草顶土屋,一小孩子赶着一群牛.我在想这民族遗传的是一种什么魔力,能控制着他们的后裔三百年不变,永远在这里与野兽共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谢点先生.在非洲见的事情让你无法不产生思想.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谢网事来访.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回来的路上遇到两三间低矮的圆柱斗笠草顶土屋,一小孩子赶着一群牛.我在想这民族遗传的是一种什么魔力,能控制着他们的后裔三百年不变,永远在这里与野兽共舞.

思想得很有力度啊!

ws如烟网事 回复 悄悄话 很美,谢谢分享。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