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30天东非行曰记(二)

(2011-08-06 14:57:07) 下一个

第四天

1月18曰星期二.

今天旅行团正式开始,八点准时出发,全团十三人加两个司机一个领队共十六人分坐两部丰田越野车,从中到西将横穿半个乌干达,到最西部的伊利沙白皇后野生态国家公园。这车真气派,大轮胎,铁外壳象装甲车,内部上顶还包有皮棉,很安全,狮子猎豹是绝对进不来。我和Tim坐前座,司机傍位是大个子德国女人,最后排是一对于单身多伦多女子,她俩一定是个战斗力及强的旅行者,昨天晚间最迟来报道,这之前她俩已出来近两个月,绕了大半个地球,中国,东南亚,然后去奥洲乘游轮(我想在船上已休整了体力),最后一站飞到非洲.中间座位是一句中文都不能讲的同胞陈安.她边上是蒙大拿的卡莉,Tim成了这车上的党代表.旅行团保证每位都是靠窗座位,而且要前后机会均等每天伦换座位.

我们的车队浩浩荡荡,在这马车牛车共行,不时还有牛群和羊群光顾的路上显得神气十足.车内的人更是兴致勃勃,七个小时的路程我们走了十个小时.走走停停,总是有人要求停下拍照.我第一天早晨觉得是童话世界里的大怪鸟今天到处可见,成群的在路边,房顶,还有施工地上,尤其是喜欢在垃圾堆里寻找食物,可惜那高雅神秘的形象只在我心里保存了俩三天.

 一路上见到的人看起来很闲散,许多青壮年男子坐在房前无所事事,行人步伐也慢,很少有人用手提包,随身带的东西都顶在头顶上,女人体形真是漂亮,她们装束很简单,却是那么自然美丽融洽于周围的环境,男人很友好,英语非常溜利,这里的官方语言是英语.路边有些小集市卖些基本生活用品,偶也有一些简陋的小辅子。没有见到规整的农田,零星有玉米和香胶树散种在树丛里和房前屋后.

城市附近每当看有军人模样时,"党代表"总是带头让大家打赌从服装上猜他们是哪种武装.他们荷枪实弹,服装都很醒目,裁判当然是司机:警服是蓝白色印有图案,交通警察穿纯白色,军人穿的是迷你服。

女交警

午后五点多钟我们的车开到了赤道线上,车上的人都下来纷纷拍照,我站在赤道践上,心想我到底是踩在南半球还是北半球呢?难得的机会绝不可错过,照像机镜头下俩人牵手分别站在了地球的南北半球上,心想什么是距离,手拉手是距离,南北两半球更是距离,心与心永远是距离,但我们可以走进彼此的心.  

车越走,地势越高, 土壤渐渐由含铁质的砖红色变为深褐色,植物随着地形的高度已由绿变黄。 路旁突然出现了大片大片的荼园,象似给这无人耕耘的荒草大地铺上了厚厚的绿色,终于有了人文景观的美感.Tim马上问司机,我们才知道原来是印度人在此卖地开发出来茶园。乌干达的国土,印度人的茶园,茶园里头顶大筐身背背篓的茶农还是鸟干达人.

傍晚在太阳落山前我们赶到了伊利沙白皇后国家公园,这是家很高级宾馆,我怎么也不会想到在非洲大地原始生态领域,野生动物自由出没地竟有这样高档并与自然融合的那么洽到好处的住宿地.这里的服务也是没有料到的五星级质量.

第五天

1月19曰星期三.

六点出发,天尽头的红曰在一望无际的绿色海洋徐徐升起,我们乘坐的两辆越野吉普车似乎丝毫没有惊动这自然野生态大地的寂静。这越野车是为非洲观赏动物特制的.今天它的车顶平行升高出二个人头高,车里的人可以站起来将头伸出车外自由观赏动物.二分钟后激动人心的事就来了,车里的德国大个子女人首先发现了野象,我顺着她喊的方向车前十一点方位看去,我的心跳开始加速,一只大象的耳朵及半个身子已显露出树丛,随后几只象边吃草叶边缓缓先后走出树丛,啊!我亲眼见到了一个野象大家族.记的我最早是六七岁时我住的那个城市公园里来了一头大象,好象是重大新闻,奶奶领我也赶去看了,留在脑子里的画面是那象用长长的鼻子喝水.后来无数次看到过聪明象的表演,在泰国还曾坐在大象背上,那被驯服亚洲象驮着我溜达了一个小时,几年前去西双版纳时抱着极大的希望去野象谷看野生象,但却非常遗憾只见到了几个野象脚印.今天当我终于见到了野象,还是一群悠闲自在旁若无人的大家庭时,我反倒觉得这场面怎么来得这么快,这么容易.

野象之后,我们的车子继续沿着羊肠土道穿梭在这茫茫苍苍的绿色草木里, 几十英里,几百英里, 这野生保护区里完全不见人烟,车子时行时停,跟着野生动物跑, 一上午我们见到有数不清的野猪,成群的野灵羊和机灵的猴子。

下午的行程是乘船在尼罗河上观赏岸边野生动物,尼罗河在伊利沙白皇后国家自然保护区这一段河面很宽扩,我远远向岸边眺望,高处是绿树灌木丛林,岸边有些土色河床,整条河上就我们一条船,而且船上人的鲜艳桔红色救生衣与周边的环境、与这散发着泥土芳香尼罗河水很不协调.马达船向河对岸稍露出水面的平地驶去,高倍望远镜望去,成百只野牛和河马、上万只的鸟类铺满了岸边.船上的人激动起来,望远照像机,长的更长的指向了对岸.当船离岸边越来越近时,船上的马达熄了,水面上可以看到小小涟漪,这原来是无数河马潜伏在水面下,细心观察,它们颜色很接近河水,大都是小耳朵尖先露出水面,也有半个头,大半身子同时浮出沉下的,动态时分迟缓.

岸边更是成群的河马在晾晒太阳,又有数不清大的小的黑的白的野鸟群与河马和睦共处,有的小鸟居然落到大野牛身上怡然自得.

在这安然自由的动物天堂里有母性无私爱护,也有兽性凶恶的杀机,不会有人想到雄性河马一出生就随时面临被父亲杀死的险境,雄性成年河马为消灭未来的竞争对手永远占有雌性,它们大义灭亲.我们亲眼见到一只小河马尾巴刚刚被大公河马咬掉,伤口还是鲜红,小河马的妈妈为保护小崽用身体阻挡公河马的袭击,结果满身留下道道伤痕,船走近时,它仍寸步不离地守候着这只新生受伤的小河马. 为什上天分给母性河马伟大无私的爱,分给雄性却是凶残的自私呢?适者生存,存者不断繁衍生息.

我们继续沿着尼罗河漂行,沿途有数不尽的鱼,鸟巢,绿色的爬虎,偶而还能看到潜伏的鳄鱼.最后我们见到了一群三十多只野象在水边,它们还是不习惯人类的拜访,当我们船试着靠近时,它们转头三五成群离开岸边向丛林退去。

船返航的归途上,在这动物的世界,静静的尼罗河水面上意想不到出现了几条小船,向导告诉我们,自然保护区域内有一个很小的渔村,村民只靠打鱼为生,而且非常危险,几乎每年都有被河马伤亡的村民.在非洲死于河马嘴下的人数大大超过了猛狮与猎豹.我向岸边望去,几只小渔船船底朝天船躺在岸上,有人在修补渔船也有人在打晾渔网,一些儿童跑向岸边好奇地观望我们的大船,女人裸露上身,她们忙于手里的活什,有些抱看孩子.我们经过一天紧张的追寻野生动物,突然看到了有人生活的地方,真是别有感觉,他们看起来是那么闲散安逸,阳光下他们健康美丽的肤色完全融于这自然世界,给这尼罗河又增添了一道美丽的景观.

今晚全团要在伊利莎白野生保护地深处的帐篷营地露宿,要在非洲野外睡帐篷,大家都兴奋不已。在去帐篷营地路上,我们惊喜见到了动物之王一头母狮在路傍的大树上.通长狮子是不会上树,但乌干达却有这种能上树的狮子.

帐篷很舒适又不乏野味,前厅,睡房、卫生间,有趣的是淋浴的热水要服务人员一桶一桶抬到帐篷的顶端。晚饭是在一个大篷子餐厅里,一张大长餐桌足有三米多长,桌面是一张整木制成的,篷顶上所有灯的灯罩都是葫芦的外壳. 没有想到的是这里还提供全部换洗的脏衣洗熨服务. 天黑后没有警卫是绝对不许离开帐篷。夜间晚饭后在警卫的护送下回到帐篷听着不知是什么动物发出的怪叫声,想着就在几十米外的小河里就有河马 几百米内会有狮子出没,真是恐怖又刺激。


第六天

 

1月20曰星期四.

清晨走出帐篷,阳光穿过枝叶斑斑驳洒在地上,万象更新.我们驻扎在野生动物的领地,确实觉得在与野生动物同呼吸这里的清新的空气. 一条五颜六色的变色龙伏在去早餐过经的树干上,以往我认为它变色是接近周围环境以防范其它动物的袭击,可今天这位在这万般绿色世界里,那美丽的颜色似乎是用来吸引我们的眼球,它头是鲜艳的亮蓝色脖子和上背由深紫到浅紫,下身是耀眼的鲜黄色尾巴又是鲜亮的蓝,俨然是个小明星任你们闪光拍照却一动不动.

 

 

早饭时大家兴奋地交流夜间帐篷里的感受,凯莉听见了狮子吼叫,纽约的简听到有动物抓挠帐篷,我也听见有动物叫声,只是不知是哪种动物,问老公,他骗我说是猴子叫声,也好睡的比较踏实.

 

 

今天还是继续在越野车上看野生动物,一群群羚羊,一群群野牛,无数不知明的美丽小鸟,毕竟是第二天见面这些动物,兴奋程度不象前一天了. 中午小休时来到一条小河边,河对面就是刚果.一群河马就在河对岸,我数着河面上河马的小耳朵,有二个四头河马,十多只渐渐浮出水面,我们几十步就能走到岸边,河道并不宽是不是不小心河马随时都能上岸来呢?心里有点怕,又不想表现出来,看看周围的团里那些西方女人的脸色都没表现出恐惧,胆子也壮了许多. 天下真有更勇敢的人,在距离河水二三十米的地方,竟然扎有三个简陋的私人移动帐篷,那种在美国商店里非常容易买到的只能席地而睡两个人的野游简易帐篷.帐篷不远处停着一辆大型军用越野车,一个托斗车里载着供给.这是一组从德国来的年轻自助团,四女两男看上去有二十出头,还有一位当地的持着半自动步枪的黑人是保安兼地陪.他们的从非洲北端出发一路开车露宿到了东非乌干达与刚果交界地,还要继续这样南下直到非洲的南端.多么壮观的行程,一群年轻人要用三个月的时间自助旅行,从北到南穿越非洲大陆. 他们这样的行程充满探险,可能有野兽的袭击,要经受干热或暴雨的气候,蚊虫蛇的拜访,各种热带疾病不说路经的许多非洲国家还在战乱中,更有致命的风险. 我老公和团里的人都非常感概这些年轻人的志趣。我自觉自己很活得很酷,滑雪敢滑黑钻石雪道,旅行敢去西藏,打高尔夫球从不怕曰光晒,相比这自助穿越行可是小巫见大巫了,我从心底向他们致敬.

 

今天又见到了两只怀孕的母师子懒散地在一棵大树上睡觉,在非洲追踪野生动物狮子不象羚羊,野牛野猪遍地都有,而且这种乌干达树上狮更难寻到,回来路上,车上人都很激动,庆幸我们团的运气,多么好的兆头.

跟踪野生动物



女人自然美丽



尼罗河畔的河马与栖鸟和平共处


                        
乌干达国鸟

瞧这路边的一家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谢点先生再到此一游:).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真的很刺激啊!谢谢如此详细地介绍!
一碗麦片粥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乐乐柔板的评论:
加拿大多伦多的Eldertreks.
乐乐柔板 回复 悄悄话 请问你是跟哪个旅行团去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