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卖紫色布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牧羊地儿童村见闻 (一)

(2014-01-25 16:37:09) 下一个
要听请点 http://www.youradionet.com/mediaList.php?iMscat_seq=37696&iMdaf_seq=&p=1

不知道你是否也是个上班族,张姐是个上班族,每天七点半上班,下午
4点离开办公室回家,早上把车停放在冰球馆的停车场,然后走十几二分钟到办公室,下班也是先走十几分钟,然后再开车回家,每年我有22天的假期,自打拿到绿卡之后,我基本上两年回趟国看看父母公婆。很少想到其他的理由回国去北京以外的地方去干什么,理由是想花点时间陪陪父母,因为父母年纪大,没有什么兴趣游山玩水,所以,每次回国都老老实实的呆在北京。前年秋季,女儿和她的朋友听到提姆.贝克讲述他在中国的牧羊地儿童村的故事,非常受感动,想搭伴在2013年的暑假去牧羊地儿童村那里住上一个星期,体会那里的生活。我们做母亲的看到孩子有这样的心志,也愿意陪着孩子去哪里,于是我们真的在2013年的初夏来到了位于廊坊的儿童地牧羊村。

   

牧羊地儿童村位于北京,天津和廊坊的交界之地,这里曾经是当地人放羊的地方,2002年,天津市武清区大王古庄镇政府以1元/亩的象征性价格,将一块土地的使用权给了提姆.贝克。2006年,“牧羊地儿童村”就在这里诞生了。26年前,提姆.贝克和妻子潘姆拉来到中国当老师,1991年因为一次在福利院当志愿者的经历使他们与孤儿结了缘,他们陆续收养了几个孩子,1999年,他们萌生了自己开办福利院的想法,于是他们辞去工作,成立“飞利浦海德基金会”,开始运营一个小的福利院。直到今天的“牧羊地儿童村”。儿童村与国内多家福利院建立合作关系,许多地方福利院里因为特殊健康问题而无法被照顾的孩子会被转送到这里,病轻的孩子需要在儿童村里的医院接受治疗,病情严重的贝克要带他们去大医院做手术。每年因为心脏问题、唇腭裂和其他问题需要动手术的孩子大约有30多个。

我和我的女儿是从北京坐硬座火车去廊坊的,另外的妈妈和女儿是从上海程火车来到天津,我们在同一天到达,我们这两家都住在美国匹兹堡,因为匹城是个山水之城,我们来到儿童村的第一印象就是这里真平呀,不但平,而且这里的人非常少,我们两家从北京,上海来到这里,感到这里完全是另外一个世界,由于儿童村周围是新开发区,人口自然就少,马路非常宽阔,马路中间还有人工河和绿化带,就是看不见那么多的车和人,安静及了,我们刚到,就出门去找菜市场副食店,先要把吃饭问题解决,我们的房间包括早餐和中餐,晚餐我们就的自己解决了。
 


出门左转是开发区,大马路两边都是刚建的公司的建筑,里面出了看门的人,基本没有什么人在楼里。所以马路非常清静,从大门象右转,就是这个村的商业区,多数是小饭馆,咱对这是没兴趣,因为张姐是个大厨,基本不去饭馆吃饭,我们发现了一个卖菜的小店,里面的菜都是每天早上老板从批发市场买的,所以蔬菜瓜果很新鲜,我们当天就买了一些蔬果油盐葱姜米面回去,晚餐,自然是张姐掌勺,家常小素菜和米饭,大家吃的很开心。晚上吃过饭,儿童村就开始热闹起来,孩子们从各自的房子里出来,在村里的马路上玩耍,笑声,叫声混为一体, 我仿佛回到了我的童年时代,我们那个大楼里的孩子们吃过晚饭后,积聚在楼下成堆的玩耍,热闹极了。

  
是绝对的安全,晚上儿童村的大门就关上,
24小时的门卫守护,你绝不会担心孩子会在这个院子里丢失,天黑之后,孩子们都回到各自的“家”,儿童村安静下来,能听到的是虫鸣的声音,这一夜,非常安静,睡的很好。

第二天早上,村里还是很安静,早上9点,我们才和这里的工作人员见面,他们给孩子们安排,工作太简单了,就是陪孩子们玩。那我呐,有自己的计划,我要到处看看,体会一下这里的生活,等回到美国,把这里的生活向更多的人介绍,让大家人没有去,但可以借着我的文章和节目来和我一起体会这里别样的生活。

 

作人员带领我们4人在儿童村里的各个地方走走,介绍一下这里的情况。儿童村正对大门的这个中央平房是办公楼,厅里的墙上挂满了孩子们的照片,另外的一些字画是访客或有关单位捐来的。办公楼后面就是儿童村的正中位置,是花园过道,之后就是儿童乐园,露天的滑梯和游乐设备是我们在美国常看到的街区公园的儿童区。对我来说没有什么新鲜的。这个游乐区之后是一个正在建的一个楼房,这个楼房是为大孩子盖的职业培训楼,在中国,一般孩子一到14岁就不能被领养了,15、16岁就会被送去特殊机构度过余生。贝克希望大孩子们能够在儿童村接受职业训练,使他们有生活技能和工作技能,找到机会在社区工作。他说:“神爱他们,他对他们每个人的生命都有特殊的计划。”

  
   


就是我们住的旅馆,两层的小楼,房间之间的墙上挂着以小孩为主题的油画,这些油画都是画家们捐赠的,摆在这里销售,里面还有一个洗衣房,大厅,小商店和厨房,厨房最有特色,因为在厨房的墙上,冰箱上,棚顶,都写满了志愿者的感受,签名和绘画,我们可以看到这里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几乎无法找到地方可以继续签名了,很多基督徒的志愿者留下经文来表达他们内心的感受。旅馆的后面是食堂,也是礼堂,这里除了大家在这吃饭以外,也是举行活动的地方,场地足够大。食堂的后面是 “小羊羔”学校,4岁以上行动方便且能够自理的孩子们在这里上学。学校之后是工作人员的休息室, 之后是一块地可以种植蔬菜的菜园子,最后面是手工工作间,这里制成的手工艺品拿到旅馆的小商店出售。

     


左方是医院,小医院里有三名全职大夫和一名护士专门照顾患有严重的心脏病、脑瘫、皮肤病的婴幼儿。医院的后面就是一排一排的小楼,是孩子们的家,每个“家”都在一个独立的小楼里。一共有五栋这样的房子供孩子们住,每个“妈妈”平均负责
2至3个孩子。孩子们在这里生活,直到他们被家庭收养。儿童村已经为900多个孩子找到了永久的收养家庭。

我们的两个青少年的孩子们就这样在儿童村开始了他们的志愿者的工作,玩,如果让我们这两个孩子选的话,他们俩可以出去逛街,一起做
COSPLAY的服装,一起化妆扮演动画片里面的人物,一起上网来看各样的卡通人物和节目,可是,那天,我们没有选择,要和一群小孩子玩,这群小孩子很特别,就是没有一个人和亲生的父母在一起,都有各样的疾病或残疾,包括我们两个做妈妈的,也没有近距离接触过这样的残疾儿童,尤其面对这么多,各种不同年龄,不同残疾的小孩子,所以,我们真的不知道当我们接触到他们时情形会怎样。

我进入一个房子,脱下脚上的鞋,慢慢地穿过走廊,进入房间,房间的地面是硬木地板,空间很大,在窗下有一套沙发,两个沙发中间的空地,铺着地毯,靠墙的地方是一排的书架,里面有玩具,我一进屋,就说:你们好!我来陪你们玩。面对陌生的‘妈妈’和孩子们,我只能用笑容来掩饰我内心的不安,‘妈妈’问:“你是自愿者吧,来吧,他们都在这儿哪。” 这些 ‘妈妈’们其实都来自于当地的农村妇女,因为她们的地被政府征收,她们就在当地找工作,或自己做买卖。孩子们看到我,一点也不陌生,因为他们常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和他们玩,他们很快就叫我坐到沙发上,开始问我从哪里来,要待多久,他们最感兴趣的是我背包里面装着什么,我打开背包,拿出照相机,孩子们对照相机很感兴趣,‘给我照一张,给我照一张。’孩子们一个一个的摆着各样的姿势,让我给他们拍照,之后,在他们看自己的照片时,开心的大笑,有的孩子不满意自己的照片,就叫着再拍一张。照相给他们带来了很大快乐,我也因为这样和他们互动,一下子就成了亲人,孩子们一会儿叫我‘阿姨,阿姨’,一会儿叫我‘姐姐,姐姐’,我说,就叫我‘ 姐’,于是,在儿童村,我的名字就叫‘姐姐’。

   

对我的北京市地图大感兴趣,一个聋哑小孩,专心研究地图,之后,他指给我看,地图上的旅游景点,我很吃惊,看着他,他的眼睛清澈单纯,没有一丝的污染,非常讨人喜爱的孩子。当他看见我的地图被小孩子翻来弄去的时候,就把我的地图夺了回来,叠整齐了还给我,我看他的时候,他就笑,我的心都酥了,真想自己也有个这样的儿子。有一个脑积水的孩子喊着说:
‘姐姐抱我’,他已经六岁了,他的头很大,据说,他脑积水的手术不成功,现在,他的脑袋里有两个管子来排水,我抱着他,搂着他,感觉他非常的享受,那天短短的一个多小时,我发现我进入了另一个世界,这个世界是个需要爱的世界,这一群大大小小的孩子在你的身边转来转去,把你当成亲人,毫无顾忌的和你聊天,和你玩,而且在你的眼里,他们都有各样的残疾,我原以为自己会不习惯,会嫌弃他们的缺陷,但事实不是这样,他们的缺陷不是问题,他们的心灵才是重要的,他们把我当成亲人,我感觉被需要,被严重需要,我走的时候问他们想吃什么零食,两个孩子说,‘薯条,薯条’。

走出这个房子,来到女儿去的那个房子,这次我就没有那种陌生感,而是很自然的进入房间,这个房间的孩子相对比上一个房间的孩子小两岁,我看见女儿做在沙发上,很拘谨,拿着一个毛绒玩具在和小孩说话,看来咱的青少年孩子还没有那么快的融入进去,这是正常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