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卖紫色布的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学习<<以赛亚书>> 个人的看见及所得

(2011-12-21 19:00:36) 下一个


一, 关于选民的罪孽


当我仔细的学习第一章时,我看到神极其厌恶他的百姓,并且达到了忍无可忍的程度使得上帝一定要审判选民,我在想为什么那样一个慈父能有这么样极端的感受,说 < 天那,要听。地呀,侧耳而听。 >( 以一 :2) ,我思考,选民做了什么竟然让爱他们的父神如此,因为百姓犯罪,并且是离弃他们的神故意犯罪,我又想,是什么能有这么大的力量使得百姓能这般不顾这样一位伟大,爱他们的上帝而去行恶那 ? 看到第五章,我找到答案 < 。。。清早起来,追求浓酒,留连到深夜。。。他们在筵席上弹琴,鼓瑟,击鼓,吹笛,饮酒,却不顾耶和华的作为。。。 >( 以五 :11-12) ,原来是因为他们‘富有’,这令我沉思许久,,,,上帝在万民之中拣选了亚伯拉罕,并且和亚伯拉罕立约要亚伯拉罕的子孙如同海边的沙那样多,目的是要藉着这些选民来使万国归向神。神祝福他的选民,就像父亲祝福儿女一样,父亲尽到责任,然而儿女却离弃父亲 , < 因为耶和华说,我养育儿女,将他们养大,他们竟悖逆我。牛认识主人,驴认识主人的槽。以色列却不认识,我的民却不留意。 > 以 ( 一 :2 , 3) “富裕”能使我们远离神。 这一命题让我有更多的思考。对于我富裕,神祝福我,供应我一切的需要,使我不致缺乏,然而,我自己知道,我读经祷告的热望远远不如从前,我的属灵的知识增长了,然而,起初的爱却冷淡了,因为我太‘舒服’了,我需要立即悔改,千万不要想以色列人那样越走越远,惹神发怒。想一想,我的一切福气都来自神,没有神就没有我今天的幸福,我要保持清晰的头脑,常常与主连接,与主同行,惊恐颤惊地来服侍神,讨神的喜悦,我们常常把神的爱夸大,忽视了神的公义,正如摩根 < 以赛亚书 > 提到,神的同在包括祝福和审判,我们要小心,既然天父已经做到父的责任在我们身上,我们做儿女的也要做到我们的责任,爱神,顺服神,讨神喜悦,主哇,求你来更新我的生命,使我常在你的里面,讨你喜悦,阿门。对于普世的教会也有很多提醒,我们看到多少教堂荒凉,多少神的家没天人口,多少教会人越来越少, 911 以后,一大群人涌入教会,今天这些人到那里去了 ? 我们这些神的儿女是否尽心尽力的为主而活,来扩展神的国度,积极建造门徒 ? 还是被世界吸引,离神越来越远 ? 让我们同心来到神面前,一起祷告使我们在这里不要白占地土,让我们对神火热,在主里不断地被更新建造,复兴我们的生命,为主而活,建立强壮的群体,在地上建立属神的国度,扩展神国疆界。看看目前的中国,我越看 < 以赛亚书 > 第一章,越感到在说目前的中国,虽然中国人不是以色列人,但那些事情中国人正在做, < 。。。清早起来,追求浓酒,留连到深夜。。。他们在筵席上弹琴,鼓瑟,击鼓,吹笛,饮酒,却不顾耶和华的作为。。。 >( 以五 :11-12) , < 你的官长居心悖逆,与盗贼作伴。各都喜爱贿赂,追求赃私。他们不为孤儿伸冤,寡妇的案件,也不得呈到他们面前。 > ( 以 1:23) ; < 到那日, 主必除掉她们华美的脚钏,发网,月牙圈。耳环,手镯,蒙脸的帕子。华冠,足链,华带,香盒,符囊。戒指,鼻环,吉服,外套,云肩,荷包,手镜,细麻衣,裹头巾,蒙身的帕子。 > 。神没有放弃中国人,神藉着各样的启示向所有人展现神自己,正如 < 圣经 > 罗马书 (1:20)> 说到 < 自从造天地以来,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虽是眼不能见,但借着所造之物,就可以晓得,叫人无可推诿。 > ,什么时候我们中国人能从拜金主义里走向神的国度里,什么时候我们就会蒙福,那是真福气, < 以耶和华为神的,那国是有福的。他所拣选为自己产业的,那民是有福的。 >( 诗篇 33:12) ,让我们来祷告,为中国祷告,为世界祷告,不归向不能说话的金钱偶像,应归向那创造宇宙万物,掌管宇宙万物的,爱我们,救赎我们的上帝。


二, 关于亚哈斯的不信


在 < 以赛亚书 > 第十七章,我们看到犹大王亚哈斯在刚继位是遇到的难题,亚兰王汛和利玛利的儿子以色列王比加,一同进攻犹大国,但未能攻取,但听到他们结盟,王的心和百姓的心就都跳动,好像林中的树被风吹动一样。在这样一个危机和患难之中,上帝亲自派以赛亚和他的儿子来对心神不宁的亚哈斯讲话,并且讲到敌人的计划将在上帝的参与之下不得成就,但只要求亚哈斯要谨慎安静,相信上帝,然而亚哈斯却不信。最后定然不得立稳。但上帝的计划最终仍然实现。我在这段之中看到两点,一点是亚哈斯不信以至灭亡,一点是上帝的计划无人能拦阻,即便亚哈斯不信,亚兰和以法莲的计谋最终也破产。亚哈斯的小算盘是要依赖亚述,而不是上帝,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都觉得自己很聪明,我们有智慧,体力,健康,人脉,有资本,有能力,好像无论遇到任何问题,只要我们坐下来好好盘算一下,总会有 A , B , C , D 几个方案来解决,时间一长,我们靠自己靠他人就成了习惯,把上帝撇在一旁,自己做主人,亚哈斯在绝路上还是这个思路,但结果,我们也许会成功几次,但最后我们一定会发现我们太有限了,我们靠自己太愚蠢了。到那时为时已晚,不可挽回,亚哈斯的不信,带来了犹大的灾难。我们成为神的儿女以后,就开始学习顺服神和信靠神,这个过程一定不能停止,因为上帝是我们的主人,一旦我们停止顺服神和信靠神,罪性就会趁虚而入,落到靠自己,靠别人,靠环境的份上,最后一定惨败,遍体鳞伤。亚哈斯面对神的恩典,神甚至让亚哈斯选个兆头都被拒绝,实在是不可救药。一个老百姓如此只能带给他自己和家人灾难,一个国王如此就会给一个民族带来灾难。我们不要懈怠,诚诚实实地来信靠神,神必带领,保护我们。神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神的意念高过人的意念,当我们在神的计划之中,就好像一个棋子,我们可以不走,也可以顺着神的意思走,也可以逆着神的意思走,但无论怎样走,神的计划总会实现,但我们在其中的祸福完全在乎我们如何回应神,亚哈斯逆向回应神,结果带来民族灾难,我们不走,我们在神的恩典里就无份,我们如果明白神的心意,顺服神的心意,我们在神的计划中经历神,在神的计划中蒙福。这里对我们有个难处,一是我们习惯上容易看环境,看自己,看人脉,改变这一习性需要时间来操练,这个过程我们要保证在主的里面才行,藉着祷告,经历神越多,我们依靠神的新习惯就会越来越能取代旧习惯,我个人在这方面很蒙福,没走太多弯路,多少次经历神的信实和恩典,信心不断增加。但从另一个方面来看,我需要学习如何看到神在我们周围作工,明白主的心意,参与进来,与主同工,成就主的心意。神把我们的教会摆在寸土寸金之地,目的是要用我们教会及神赐给我们的资源来带来更多的还不认识神的学生,学者来认识神,每年我们这里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港,澳等国家的年轻学生,和有家庭的访问学者,有的在这里五,六年,有的在这里一,两年,我们要明白神的心意,积极地投入神的工作之中,在神的工里有一份,是何等美好而有意义的事呀,无论我们做什么,在哪一个环节上,让我们尽心尽力地去做,必能看见上帝的荣耀。我们也同时看到神的心意是要将福音传遍整个世界,从耶路撒冷直到地极,我们这个时代是将福音从亚洲传回耶路撒冷的时代,也是主快来的时代,求神开我们的心,看到神在这个时代的工作,努力追求,预备自己,在有生之年活在主的工作里,在神的计划之中有份,等到了天家,我们等待神说一句我们是良善忠心的好仆人,何等美妙,在永恒里何等满足呀,如果我们不参与,不努力,天天打我们自己的小算盘,靠自己,看父母,看别人,靠环境,神的工作没有我们照行不误,但我们却失去了美好的机会,到头来抓到的是无法带到永恒里去的草木禾楷,被火烧尽。


三, 关于希西家的愚昧


在以赛亚书第三十六章到三十九章记载了犹大王希西家的困境,祷告,疾病和愚昧,其中最令人回味的是希西家的愚昧。希西家作王时,亚述大军侵略犹大,派拉伯沙基领军围困耶路撒冷。这军帅熟悉西伯来话,声称奉耶和华的旨意行事,企图动摇军心。希西家求问以赛亚,神说拉伯沙基的话是亵渎。神差天使晚上到亚述军营中,杀死十八万五千人。亚述拔营退兵。希西家病重,以赛亚告诉他这病必死。希西家祷告,神加增他十五年寿数。他痊愈作感恩诗。巴比伦王子米罗达巴拉但听见希西家病愈,派使团送书信和礼物。可惜希西家自傲,把宝库的财务和武器的军器给他们看。上帝宣告犹大必在巴比伦手下灭亡。希西家在痊愈后作诗感恩时曾说 : ‘耶和华肯救我,所以我们要一生一世,在耶和华殿中用丝弦的乐器,唱我的诗歌。 ( 以 38:2) ’。然而他却自傲,忘乎所以,做了件令犹大被虏蠢事。希西家的结局带来的犹大的灾难,希西家知道在困难中依靠神,但在平安的生活中,在危机过后反而依靠肉体,我们从中可以学习到,从消极的方面,不要自以为是,顺从肉体的私欲,导致自亡自灭;从积极方面,我们要爱惜光阴,生命讨神喜悦,活在神的旨意里,荣耀神。我想,我们领受神恩,感恩的心也有,但有时行事不靠圣灵,却靠自己的肉体,这不是神的计划和心意,靠肉体必败坏,靠圣灵必蒙福。我个人应当藉着希西家的例子反省自己的行为和心态,常常一不留神就依靠肉体的喜好来想问题,来说话,尤其是在家里,对配偶,孩子说话不是出于圣灵,我必须要反省,认罪悔改,如果今日不悔改,罪的后果就会滚雪球一样,不讨主的喜悦。但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从旧人被神改造成新人是一个艰苦的过程,我们必须调整好心态,努力与神同工,在有限的年岁里学想基督。神的意念都是对我们好的,这一点无可怀疑,只是我们肉身的限制,失信的常常是我们,那么如何去做才能使我们有属天的智慧,凡事靠圣灵,不靠肉体那 ? 最基本的是要天天与主连接,从主那里得智慧,得能力,使我们在无论什么景况下都能行事靠圣灵,主的话栽种在我们生命里,成为我们生命的一部分,我们所思所行就会自然地和主心意,让我们努力来操练我们自己越来越象耶稣,这原本是上帝的旨意呀。在教会里同工的彼此搭配服侍的过程中,我们会常常遇到彼此观点不同,行事方式不同,我们千万不要糊涂,用属肉体的方式来行事,相反让我们顾念别人的软弱,靠圣灵赐给我们合而为一的心,和睦的,有神的恩典和爱的一起来服侍,但这并不是不讲原则,而是甘愿放弃自己的权力,成就神美好的旨意。和弟兄姐妹相处也是如此,顾念别人的软弱,不以自己属肉体的标准来衡量,靠圣灵的怜悯,爱来彼此相处,看人人比自己强,竭力维护在主里合一的关系,使神得荣耀。这个世界是一个没有恩典和爱得世界,人个凭利己的原则行事,偏离神的道路,就是一个大家庭也是如此,可悲可叹。我们是世上的光,是世上的盐,我们被神从万民之中拣选出来,目的就是要为神发光作盐,使得世人因看见我们的好行为,就把荣耀归给神。我们除了自己努力学象耶稣外,我们必须把丰盛的生命活出来给世人看,把基督的爱带给还不认识上帝的人,但我们观看自己的生命,有多少时候我们思考这类问题,有多少时候我们反省自己的言行是否讨神喜悦 ? 我们是否只是躺在恩典的温床上自己享受救恩的好处,而不在乎那么多失丧的灵魂还在黑暗和痛苦之中,记住,我们的神是慈爱的神,也是公义的神,上帝的日子给恶人带来厄运,义人带来拯救,上帝的同在有慈爱,也有审判。让我们不要只顾念我们自己,要体贴圣灵,体贴神的心意,如果我们一生不作光作盐,我们真是对不起上帝的恩典和爱呀。不但如此,我们也许会被离弃,正向马太福音 5:13 说 < 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他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