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天堂般的圣地亚哥 - 2 - 人生如黑道

(2016-07-03 22:16:33) 下一个

如果说世界上有一个地方,你在同一天之内既可以下海冲浪又可以上山滑雪,我所知道的就是我已经生活居住了15年之久的圣地亚哥了。圣地亚哥是加州最南端与墨西哥交界的一个地方。它面向太平洋,一年四季如春,是美国第八大城市,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就是在冬天,它的海水也是足够温暖,人们可以下水冲浪。至于滑雪场,距离海边最近的Mountain High,离我家只有两小时的车程,如下图蓝色线路显示:

 

Mountain High虽然名曰“高山”,它的海拔高度不过四百九十米。因为山不够高,常常需要人工造雪,不是上等滑雪场,小孩儿们玩一玩还行。处在同一山区的,海拔两千米的大熊湖 (Big Bear Lake, 见上图) 就是一个更高档次的滑雪胜地。不过因为距离圣地亚哥与洛杉矶都不远,滑雪的人很多,滑雪时大多数时间都需要等待缆车。这对于我这样的痴迷的滑雪爱好者而言,是无法忍受与不可以接受的。庆幸的是, 沿着同样的方向继续往北驱车四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世界一流的猛犸湖 (Mammoth Lake) 滑雪场。第一次知到它是十五年前,我刚刚从德州搬迁到圣地亚哥的时候。在1995年我因着剑桥大学的博士课题到日本松本生活了四个月。富士电器的日本同事北海道大学滑雪队前队员教会了我滑雪。到了圣地亚哥,有一天,与我的瑞典同事聊到滑雪的事情,他热情地告诉我这个他十分喜爱的滑雪圣地,并肯定地说它是世界一流的滑雪场。猛犸湖海拔两千四百米,滑雪场十分浩大,有不计其数的滑雪道,如下图所示:

 

滑雪场的滑雪道一般按难易程度分绿道,蓝道与黑道,绿道最容易,黑道最难。绿道一般平坦宽广,石头树枝都被深深的埋在白雪之下,无论是初学者还是高手都可以在上面悠悠然然地滑行,十分的轻爽。不小心摔倒,也好像是倒在了舒坦的白皑皑的席梦思上。自从去了第一次,我就迷上了它,每年至少率领全家去一次。 

 

蓝道就会窄一些,坡度也会更大些,不时会遇到风险。有时候是自己过于自信而犯下错误,有时候是由于道上的其他滑行者的错误引起。蓝道是一个训练与锻炼孩子的好地方。我特别喜欢带领女儿儿子去滑一条特别设计的高高低低凹凸不平的雪道。儿子从小就胆小且谨慎。四五岁的时候问他要不要去坐火车他说不去,问他为什么他说万一火车出轨怎么办?问他要不要坐宇宙飞船去月亮上他说不去,问他为什么他说万一飞不回来怎么办?所以每次我们三人去滑这一段的时候他总是最慢的,他要小心翼翼确保不摔倒。为了锻炼他胆大一些,我特意利用他不希望我拍摄他下滑的情形来挑战他。我说我们同时出发,你往这一段凹凸的雪道,我往另外一条平坦的容易一些的但是更长的雪道, 如果我先到了雪道结束的回合地,我就会拍摄你下滑的过程。为了不让我拍,他就会尽量快速一些如此这般来回几次,他就变得比较大胆一些了。 

 

黑道的难度就高出很多。它不仅仅是雪道变窄了,也变得更陡峭了,你必须有相应的技术和能力在高速下滑的时候控制速度与方向。它也不再是平坦的了,而是常常忽上忽下,凹凸不平。当你刚滑过一个小山包上,迎面而来的就是陡坡坎坷,这时你必须勇往向前,向着坎坷滑上去并利用它来为你减低速度,调整方向。如果你畏惧犹豫,必摔倒无疑。黑道上也常常有意想不到的危险,有时树枝石头被雪薄薄的掩盖住,你最好具有预判与识别它们的能力,如果不小心碰上了,你必须面对并果断处理。这时胆怯或优柔寡断便会带来极大危险。 

 

人生其实也是如此。 

 

最为刺激的是双黑钻雪道。我迄今还没有上去过,因为没有胆量。双黑钻雪道上的障碍与险境要比单黑钻雪道上的多很多且更具挑战性。最大的区别是你常常看不到前面的路,只有你飞冲上去后才知道前方的道路多陡峭,多崎岖,多危险!这时你必须面对,必须快速做出抉择,胆怯犹豫必陷自己入危险境地, 稍不留神便会有生命危险。你必须胆大,但是也必须艺高,否则就是鲁莽了。这让我想到当今的钢铁侠Elon Musk (埃隆-马斯克)。他入学斯坦福读博士的时间是互联网刚刚起步的时候。那时他面临一个选择:是旁观互联网在眼皮底下爆发还是参与其中。他选择了后者,退学开始创业。他所有的创业,无论是最初的PayPal,还是后来的电动汽车,都是革命性的。他创立的太空公司 SpaceX更是震动世界的疯狂之举。一个国家都搞不好的事情他要投入几乎他所有以前创业赚来的资金。亲朋好友劝说他,你会输掉你所有的钱的。他说,“我本来就准备输掉这些投入的!”当然他是希望成功的。他自学火箭技术,阅读了他能找到的所有关于火箭的书籍,居然是 SpaceX的CTO。   

 

人生如在不同的雪道上滑雪,不同的选择,必然会带来不同的结果和满足感。有人喜欢“绿道”,一路走来平坦轻松; 有人选择“蓝道”,只要足够小心,便可以避开危险,安全抵达目的地; 有人钟情于“黑道”, 不甘平庸,喜欢挑战自己;像钢铁侠Elon Musk,为自己选择的就是“双黑钻雪道”,这条道路崎岖陡峭,具有很高的风险,不过,一旦成功,就会有一览众山小之成就感。  

 

昨天参加儿子高中毕业班的颁奖典礼。几十个奖项没有一个是只看成绩的奖,相当一部分与体育有关,与我当年在中国获得的无数奖项十分不同。体育老师在致辞时说的一句话给我很深的印象:“当你培养出一位冠军时,你就培养出了一位改变世界的人”。女儿个子不高,小时候的运动是游泳与足球。到了高中她居然放弃游泳与足球,而选择了加入学校的田径队,专注短跑与跨栏!她申请大学时写了一篇文章描述她如何克服高栏的恐惧,应该别具特色给阅读的录取老师留下了不一般的印象。我们这所我刻意挑选的高中的人种比例与美国整体差不多,以体育强大著称。儿子与女儿都获得了运动员学者奖,也就是运动员中学习成绩最佳者。这所高中每年进入大藤的人数与圣地亚哥亚裔聚集地的高中(亚裔比例奇高, SAT成绩高的人数很多)相当。 

 

你的人生你做主!在人生这七八十年的道路上,你会做什么样的选择呢?   

 



 

【版权声明】

文章属于作者原创,版权归 “磐石品牌” 所有。

转载请注明出处公众号: Rock_wordsfromheart  

探讨问题请联系微信号:1274264498

磐石心语             

磐石品牌公众号的所有文章均为原创。目前推出的文章有【真人真事看美国】,【天堂般的圣地亚哥】,【磐石教育心语】,【陈博士杂谈】四个系列,不定期推出。转载请注明出处。查看系列文章请跟踪公众号(点击上面磐石品牌)。探讨问题请联系陈博士微信号:1274264498 陈博士常常受邀在美国中国就经济金融投资与教育做演讲与交流。


跟踪磐石品牌公众号阅读其它系列文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