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菁木秀

用文字来表达自己的思考,是我的另一种活法,还有一种呢?那就是说话,哈!就是如倒豆子那样将自己的话都倒出来,以此为生。
正文

由NYU女生之死想到的

(2004-12-05 22:18:28) 下一个
当我知道这一消息时,总是在问自己9月6日10:30AM的时间,自己在做什么?我在做什么呢?9月6日是劳工节,好不容易盼来的长假,有人周五时就离开纽约了,那几天大约有130万人离开纽约,去机埸要提前2-3小时。那天早上,那个时间,我正陪孩子荡秋千吧,阳光明媚的好天,怎么样也不会想到,就在这样的好日子中,一个才华横溢的女生要选择以那样的方式结束自己花一样的生命。她叫乔安妮•米歇尔•利维,是纽约大学艺术学院二年级研究生。她选择浑身赤裸地从学校教学大楼12楼上纵身跃下,当埸死亡。这是一年来NYU发生的第6起自杀惨剧。在此前5起事件中,4起被法医确认为自杀。 而9月6日之后的一天,就是纽约大学正式开学的日子了。每一个人知道这一消息都会问,为什么呀?是呀,有谁会知道为什么呢?“别告诉我父亲!”这可能是23岁的米歇尔最后的临终留言。据她家所在的住宅楼的看门人说,他在惨剧发生前数分钟看到米歇尔赤着脚从楼里奔出来,边哭边喊着这句话。米歇尔的家就住在离大学一个街区的卫佛里大厦,从家到学校仅需几分钟的路程,也就是这短短的几分钟路程,成了这个艺术高才生通向死亡的不归路。 没有人知道她为什么去死并这样去死,在人们眼里,NYU的人都是有点特立独行的人,这与哥伦比亚大学的学生不一样,但只是要NYU的人前景总不至于暗淡呀!何况米歇尔这样的容貌出众又是才华顶尖的艺术高才生,想什么也不至于想到死,且死得这么突然且惨不忍睹。在纽约的孩子多半出问题的,人们会想到是不是得到的关怀太少,孩子是不是出身在问题家庭,可是米歇尔却完全不是,据介绍说,她的母亲帕梅拉•坎贝尔是一名税收方面的法律顾问,专门为纽约一些著名的公司提供服务,事业的成功使她成为周围人眼里的“女强人”。父亲李•利维是音乐家,平时也教授钢琴课。出生在这样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的米歇尔,被朋友形容是“才貌双全”。米歇尔毕业于布朗大学,随后进入纽约大学艺术学院的影视专业深造。米歇尔的自杀再次使纽约大学举校震惊,这已经是这所老牌大学一年以来发生的第6起学生跳楼的惨剧了。事件发生后,校方对米歇尔的父母和朋友表示了深切的慰问。校方还表示,由于一些学生在目睹米歇尔的悲剧后受到影响,纽约大学会向这些学生提供心理咨询。对于频频发生的跳楼自杀事件,纽约大学校方也进行了长时间的反省。纽约大学负责学生事务的副校长马克•威思之前曾以电子邮件形式向全校3.8万名本科生和研究生表示:“对校方而言,这是非常难以接受的事实。我们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 可是,又能怎么样呢?据统计,美国年轻人死亡原因中,自杀已成为仅次于事故、他杀的第三大杀手。平均每2小时2.5分钟就有一个25岁以下青年自杀。学生自杀压力可能来自于名校的学业压力,也和大学校园中淡漠的人际关系有关。回想一下,在20岁左右的时候,自己何偿没有想到过去死。那时一点点的不如意就不要也不想活了。我不知道别人的情况怎么样,就我自己而言,常常会在最郁闷时想到不要活下去了。过去遇到的事情,如果我真的去死了,并死成了话,别人也一定会理解,这个人嘛,因为感情因为工作因为什么什么,可是想来都不是,我每一次想死的原因都是懒得再活下去,因为看得见再活下去自己会是什么样子了,那时就会很绝望。以前在设计院画图时,听到有人从什么地方坠下了,真的有一种莫名的兴奋,心里是在羡慕这个人的勇敢的,敢死呀!而我当时想到过的死是一个活的出路,却想不出怎么死的办法,会游泳不能去江里淹死了,吃药死一定太难受,咽不下去呀,吊死太难看了,火烧又不敢,煤气中毒吧,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所以这事一拖再拖,不过那时在设计院画图真的是压抑的想死,没有意思吧,都可以看到自己50岁了,还要那样工作,觉得没有意义吧,当时有个同事劝过我,不想做就不做吧,找个自己喜欢做的事,那样就不会想到死了。也基于此才下决心离开。可是后来还是想到过死呀!人生不如意的事太多太多了,在我初浅的见识中,那些发生在我自己身上的事,全都膨胀起来,让我看不见别的人和事,更不能体会自己至亲的人的感受。当我要远行时,我妈总对我说,什么时候都可以回来,你的家还在这,在上海。我离开上海很多年,每年最多回去一个月,可是上海家里并不是很大的地方,却一直有我的一个房间,我的床、我的书都如我在一样地摆在那,晃了那么多年一个人生活不太习惯去想别人的感受时,我也渐行渐远。我妈妈得了癌症,在确诊之后在不可能的情况下又活了三年半,那是我第一次真切地感受到一个那么热爱生命的人在付出怎么样的努力去挽留生命 ,也是我最近地看到一朵生命之花是怎么样慢慢地凋零。后来,我在纽约最灿烂的阳光下,看到了这世上最惨的悲剧911。亲历的事是无法言传的,当那么多不愿意结束的生命在你的面前就此消失的时候,你一定会感到自己的幸运,那一份想要好好活的下去的心意使你再也不会轻视生命了。是的,我们在这个世界上都 非常孤独,我们的朋友总是不那么多或者越来越少,工作的压力、学业的压力、生存的压力都可以让我们轻易地选择轻生,我们的理由并非不充分,但是只要稍稍动动脑子就会明白,我们的生命是那些爱我们的人最疼惜的,生命 的结束,就意味着我们再也接受不到亲人们的爱了,同样也让我们亲人们的爱无处给予了。一这么想,你就没有理由说,你的生命仅仅属于你自己了。翻了翻旧报,那上面的有纽约大学跳楼事件的大致记录。我想,这些已经离开我们的年轻人,一定没有在那个最后的时刻想到过生命并不是一直属于我们个人这个问题。不论如何,这些年轻的生命,都有一个离他或她最亲近的人们在深深地惋惜和怀念。 资料:  2003年9月12日,杰夫在20岁生日当天从学校鲍勃斯特图书馆10楼跳楼自杀。   10月10日,一名18岁的男学生斯蒂芬•伯勒也从相同地方坠楼身亡。不过他被法医鉴定为服用迷幻药后造成的意外事故。   10月18日,大学二年级的女学生蜜雪儿•格卢克曼从朋友在校外的格林威治镇公寓六层跳楼,自杀原因仍在调查之中。   2004年3月,大学二年级的华裔女学生钱盈安在曼哈顿一幢24层公寓的楼顶用同样的方式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警方事后判定认为,钱盈安是因为“感情问题”自杀。   2004年6月底,纽约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在纽约中城区的一幢大厦上跳楼自尽。   2004年9月6日上午10点30分,女研究生乔安妮•米歇尔•利维赤身裸体从纽约大学校园里一幢大楼的12层跳下,当场死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