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borisg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所记忆的幼年的环境(2)

(2024-08-18 19:32:59) 下一个

我所记忆的幼年的环境(2)

上次说的是院子,这次讲院子里的人。

这个学院,跟红山口的高等军事学院(原来的南京军事学院)遥相呼应,一个管政治,一个管军事。

这个政治,其实就是灌输马克思主义的洗脑,学员学回去接着给下级洗。院里分成若干教研室,哲学,党史,政治经济学,还有个军事教研组,每个教研组都是军级单位。建院的时候,领导阶层都是红军干部,但是这些人文化水平不够高怎么教课啊,于是从部队抽调比较有文化的干部,多数是抗日时期与本人老爸一样本身出身不太好的念书人投笔从戎去当兵的,经过培训来充任教员,而各教研室的领导,则多是这批人里面比较才干突出的,各军区或兵团里文宣部门的笔杆子。比如记得有一位邻居当年是王近山兵团的宣传部门负责人,另一位则经常在军报上发表长篇文章(他的名字后两个字叫梦笔,真是再合适不过了)。这里面很多人,到了文革的时候翻老底,因为出身问题吃苦头。还有个朝鲜族人姓崔,是真正的文武双全的敌后武工队长。

无论这些人当年如何才华出众,到了我看到他们的时候,正如王朔小说里写的(他家应该在这大院住过),这些上校大校们也就是一群开始发福的中年人每天提着手提包上班和下班。

大院里的孩子,一般而论年龄组比较集中,因为都是战争年代结束以后建立家庭有孩子的,有个别的是父亲在当兵之前在家里就娶了老婆的,孩子就大很多,比较少。这跟一个正常的老老的小小的都有的社区是很不一样的,任何一个年龄组都有一大群孩子狂玩满院子串,那时候也没人给孩子很多课外负担,玩到天黑吃饭的时候个个像饿狼一样回来就行了,回不来也没关系,大院里安全得很。

院里的生活,和其他人家区别不大,吃穿一样要粮票布票,每个月凭本每户打二两麻酱。别的因为国家政策重军工轻民用想买什么也买不到什么。但是军人在当时的工资是远高于地方上的,比老百姓好很多,特别是三年困难时期裁减军队开支高级干部减薪之前,一个二十年军龄的大校一个月包括军龄补贴可以有250到300元的工资。另一方面,这些人家大多都需要长期支援双方的亲友,而且因为工作关系要自己掏钱买书(我家小时候中文的,俄文的,德文的书有一面墙的书架)所以到后来也所剩无几。

跟其他北京的军队大院不同,院校里的人,文化水平高一些,不那么丘八,孩子也老实些,像其他各军兵种的,长大了基本靠爹妈塞进军队,到了文革结束要考大学傻眼了。院校的大院的,稍微好一些,能靠自己考上大学的多一些,不过跟地方好大学高级知识分子的子弟还是没法比的。

大院里的孩子,出了两个名人。一个是副教育长马载尧的儿子马晓天,一直做到上将空军司令。这是十六岁就去从军从飞行员做起的。另一个么,是著名民运分子前海淀区人民代表,我的学长王军涛。。。王学长蹲了监狱出来,到国外念学位做学问,比其他一时的风云人物好很多。当年他被抓进去,组织来找他爹的麻烦,老头不吃这一套,说你们把我的儿子教坏了怎么还来找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typo,军委副主席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isg' 的评论 :

对,已是均为副主席了。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orisg' 的评论 :

除了周末,天天有班车。俺家半岛红山口后,俺妈就是乘班车去玉泉路上班。班车还定时去北京火车站。
boris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何卫东现在大发了,军委副主席了。
borisg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hongshankou' 的评论 : 有很多年,每天有绿色斯科达的班车从政院去红山口,中间在中关村派出所那个路口有一站。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波大,刚去看了你的(1),原来你也是政院的。俺家来北京时住政院,俺爸在红山口上班。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绿珊瑚' 的评论 :

珊瑚姐,军科在厢红旗。

不过,军科和军院隔个小山,是互通的。
hongshankou 回复 悄悄话 北京红山口高等军事学院是57年成立的吧?是从南京军事学院(51年成立)抽调的一批人。俺知道马晓天。王军涛是政院的,俺十一学校校友。四五清明被抓入狱,他班同学在校门口贴大标语:还我支书,还我军涛。出狱后考入北大,被选进团中央。在北大很活跃。。。,组织派人到他家让他管儿子,老头说,捧他的是你们,批他的还是你们,我管不了。。。

南京军院出的最有名的是国防部副部张何卫东。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弄混了,以为你是红山口的军科呢
绿珊瑚 回复 悄悄话 牛皖平和他前妻也是军科子弟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