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女人之魅

一点关于恋爱,婚姻的心得。
正文

单身女人的理财经 --房产篇

(2011-12-05 15:49:40) 下一个
前面我提到自己在投资房产上只淘出了银子,而我的好友x潇潇却真是炒房炒出了金子,她从投资一个位于南岸不到六万美金的拍卖屋,衍生出南加州多处房产。

下面,是她为文学城网友们特地总结的一段她早期投资房产的理财故事。

单身女人的理财经(二)by:x潇潇




健康、时尚的[x潇潇]

编辑、摄影:[露露花语]


我不是专家,也没有受过这方面的专业训练,只是不小心变成的投资人员的:)。

在这里应露露花语和一些姐妹的邀请,我就给大家讲讲自己的理财经历仅供参考。

理财要先有财,我们没有第一桶金,所以第一步就是省钱。

以前在我个人的博客里已经讲过,我们家里的家具,家庭用品大部分都来自yard sale 和朋友用过的二手货。这样就省很多,大约80%。

单身女人和单身妈妈要知道,现在的每一分钱都是属于你自己的,浪费不得。我们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人会来帮助我们,就要管好自己的每一分钱,为了自己未来的安全。

等我有了几万块,就在2003年贷款买了第一幢房子。它有四个房间,租给大学学生,分间租。每月几个房间总共可租到1750。付掉贷款,还有赚。

2008年美国房价开始大跌,便宜到成本造价以下。我因为换工作搬家,在新的城市租一间屋子花费是500块,就引起我再买房子的念头。

那时我算了个账,租房:500块,只是一间,和陌生人住,很不方便。而且这钱给了人家,以后什么也没有。**买房:贷款十万块的利息一个月差不多也是500块。而十万美金在当时可以买两房两浴。那是属于自己的财产,敲洞、涂漆都可以随心所欲。住的大,自由,将来还可以升值。

房产经纪萝卜先生为我找来一个拍卖房子,只有5。5万,1100/sf 两房1。5浴,还有车库院子和阳台。就是比较偏远一些。算算就算买材料也造不起来这幢小楼呀!就买下了。

很快就这房子就被出租出去了,每月我收1200块美子。除掉社区费250,还有很多钱拿到自己手上,比银行利息多很多。当时很高兴,因为我有两套房子啦!

本来买房是为了省点租金,可逐渐就变成了投资房子了。

女儿小学三年级时我们当时没有自己的住房。她的老师出过一道作文题“假如我有一百万”,可怜的女儿写着“我要买一个自己的床……”而我房东的女儿写“我要买一个大房子。。。。”

现在就先讲一下我们如果拿五十万,将怎样投资买房子。

花20万买一个自己住,剩余的买投资房。股票我不会玩,风险大,惊心动魄,电脑一关机就什么都没了。

房子投资相应风险小,怎样输还是有个房子在那里,就算租人也还看得见它。这是因为:

1,自住的房子不要太大。巴非特说的很有理:“一只鸟一个笼子。”他至今还住在3万块买的三房间房子里面。太大的房子费用高,收拾累。我们不需要秀给人家看,自己舒服就好。如果人间羡慕你的房子而跟你交往,这样的朋友也不可靠。

2,精心装修:山不在高,有仙则灵。我们的房子不要买的太大,够住就好,装修可以精致些,自己享受。花在自己身上不要太苛刻。

3,学区安全:有小孩的就要考虑学区,和安全。可能会贵一些。没有学区问题的,就买安静一些风景好些的。

4,减少压力:如果是condo就要考虑社区费比较低的,因为长久住社区费低,压力比较小。两个小房子出租可以赚钱,就当存着退休金。以后老了可以自己养活自己。过过地主的日子。剩下的钱虽然不多,可是由于房租的收入,银行里的钱涨的挺快。不久又可以买了。

接着上面的已投入两个房产的话题。

萝卜先生又找了一个拍卖的房子,1420尺,三个房间2.5浴室,距离中国人区不远,14英里,是可以去中餐馆吃饭的路程。人家要价12万九,我offer:9万五,当时没人抢,我是唯一的买主,银行几个来回还价。最后是10万5千买下了。(现在已经没有讲价的空间,买的人很多了)

当时我见那房子,下了一跳!里面很可怕,地毯烂掉,墙上满是涂鸦。

我请人换了地毯,和女儿自己刷了墙,只用了一百多块钱。如果请人刷墙是一千多。我们省下钱,还享受了改天换地的成功喜悦。于是我们从租来的房间搬到了自己的房子里,很开心。

我以为这是最后一个房子,一个女人有三幢房子已经很了不起了。对吗?

在中国与美国之间,我们要选择一个永久居住地。我选择了这里,就把大陆的房子卖了。原因是太远管理不便,而且租金也不如美国多:一个一百多万的房子在上海只能租到一万人民币,而美金十几万的房子,在美国可以租到1500美金。于是我又相继买了另外两个房子。都及时出租了。

接下来,银行里的钱涨的很快,就可以放心地支持女儿的学习。自己可以到电影院里买包爆米花和大杯可乐看电影,而不担心明天会不会失业。不过每次买房都有故事,具体的以后再讲。

只是告诉大家一个信息,现在买房投资是最好的时候。如果手里有点钱就赶紧买房子。我的经验是:如果你有50万,就买一个20万的自己住,再买三个小房子出租。就可以自己养活自己,以后还有升值赚钱的机会。

下次再讲怎样买房子的思路,和注意事项。供参考。

投资是为了赚钱,所以投资房要算一下投入产出,投资希望能帮你赚到钱。

投资房比自住房要求低一些,没有学区的问题,只要有人气,便宜,安全就行。

我认为投资房,不适宜买大房子。比如40万投资:(各地区房价不同,随便举例子)

1,大房子出租比较难:一个四十万的房子,大约利息是两千块一月。加上地税,必须 租到两千五。而人们每月有两千五,就不会去租房,会去买房。所以房客不好找(当然不是完全没有)。

2,空屋时损失比较大。如果一个月不租出,就要损失2千5。

3,涨价翻倍的机会比较慢。40万,要涨到80万,很难。

4,卖房子也比较难出手。越往高处,买主越少。

相对而言,小房子的好处是:

1,租金收入比大房子多:40万买四个小房子,每个房子出租1100 付了社区费后总还有七,八百收入,每个月的租金大约可以在3千块左右。而同样40万一栋的大房子。

2,分散投资,风险也分散了。四个小房子不可能同时空屋。就算一个房子空屋,还有三个房子有收入,总是能打平开支。风险就小很多。

3,五万的房子涨到10万,相对比较容易。买得起的人也多,容易出手。

好了,下次再讲讲买投资房的功课。怎样看人气,安全,便宜的问题。如果还没有投资计划的姐妹们,看看这个散散心,以后有机会再投资。

最重要的是目前美国房子跌得很严重,是买房子的好事时候。不投资,也要买一个房子自己住,要有一个自己的窝,也给孩子们一个家。因为现在买房比租房便宜。不要怕,房子买了还可以卖的。不要力求完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菜心 回复 悄悄话 这篇理财的文章很好,谢谢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平嫦心的评论:
佩佩,谢谢你来啊,好想念你呀。听说你最近又投资了一个房产项目。有空时,和我们分享啊!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h12345

点缀的评论:
是呀Steve和点缀老师,我等着你们的好消息哈。
平嫦心 回复 悄悄话 哇!这里可是卧虎藏龙呢!讨教了,谢谢潇潇!期待你的理财经。。。。
点缀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的投资理念我很赞成,也很有启发。
看来我也应该按着这个路子走。非常感谢!
shh12345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露露花语的评论:
说的好, 要分散投资!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hh12345的评论:
Steve,也不要一下子就把股票全卖了。

要看手中的股票未来发展状况。如果有更好的投资,就可卖一部分,但“割肉”我是极不赞成的。

其实资金就象一篮子鸡蛋,要放在多个篮子里。这话是股神巴菲特说的,我很信服。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虎虎生威的评论

是呀,Vicky,潇潇在这方面实在是我们的学习榜样啊。

我编辑的这篇文章现在在博导的首页,你也去那里玩玩吧,潇潇姐姐在那里会回复你,看到你她会好高兴。
shh12345 回复 悄悄话 不错, 是掏到了金子, 看来要把股票卖了买房子啊。
虎虎生威 回复 悄悄话 潇潇真牛!从小事做起不贪多不贪大的一步步的建立了自己的家业。
x潇潇 回复 悄悄话 谢谢露露关注我的故事,“理财专家”不敢当哪!过过普普通通的日子,希望平安就好。
露露花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笑林的评论:
非常认同笑林的这一观点。
当有意外发生时,手头要有应急的现金。还有就是生命或健康出现状况时,房屋也不能马上变现,所以要有自身的另一保障:保险。
笑林 回复 悄悄话 wow这么厉害!学习了。
不过不要把生活的所有流动资金用到房产上,因为房产的liquidity有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