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是我太脆弱,还是生命的感染力太强?-《最爱》观感

(2011-11-15 06:01:53) 下一个
 

那是一个美丽的周六下午,社区中心搭起了露天舞台,各个唱歌、跳舞、乐器的团队们相继上台表演。我一直都喜欢快节奏的舞蹈,尤其喜欢印度舞和拉丁舞绚丽的服装和充满激情的舞姿。舞台上,八位盛装的印度裔的少女正随着音乐节拍跳舞。这是本社区的印度舞蹈学习班的学员们。红色的露腹长裙随着音乐摇摆,腰间的金属饰品叮当作响。紧接着跳上来一位着盛装的小伙子,他的舞更厉害,抖肩好似关节上了油,扭臀好像安了电动马达,整个一个理奇马丁第二。姑娘们笑颜如花,小伙子充满活力,音乐铿锵有致,舞蹈间眉目传情。这样美丽的场景,站在一个角落的我,却忍不住的心酸,眼睛都模糊起来。 

一曲劲舞结束,满场喝彩。主持人笑着问那个小伙子:“是什么让你这么充满活力?”小伙子笑着说:“因为这个学校有很多漂亮的妹妹啊!”全场大笑起来,而我,却再也忍不住,眼中泪水哗一下地就下来了。。。 

你或许认为我很奇怪,我也怀疑我很脆弱。我只是在那个时刻,突然想起来不久前我刚刚看过的电影《最爱》,突然明白了看完之后一直压抑在我内心却说不出来的那句感叹:那一个个鲜活活的生命啊。。。 

看完电影《最爱》是一个深夜,却再也睡不好觉。躺在床上,一张张各种表情的脸在我眼前闪过。有沉重,有感伤,有卑微,有鬼祟,有一点好笑,还有一些无奈。复杂的情绪交织在一起,我很久都理不出一个头绪来。 

这个电影说的是(以下剧情来源于网络),在中国20世纪90年代中期之前的一个封闭的小村庄里,人血走私生意泛滥,这是个无尽收入来源的生意,但同时因为卖血组织者节约成本给大家共用针头造成了大量的绝症热病(HIV)传播,这里组织卖血的人被人称做“血头”,他们一直赚着生命与黑暗交易得来的钱。 

  自从这个村子有了热病,一切的生活都不一样了,有些疯癫的大嘴(王宝强饰)整天都拿着破烂的话筒高声喊着:“有热病能治新药啦!”,本来和睦的团员家庭也因为热病变得四分五裂,很多人都死了,死了.... 

  村里有个老师,大家都叫他“老柱柱”(陶泽如饰),他的大儿子叫赵齐全(濮存晰饰)就是村里有名的血头,因为热病泛滥,有人认为是齐全做血液买卖带来了灾难,有村民为报复齐全,暗中毒死了老柱柱家的鸡,毒死了他家的狗,还用有毒的西红柿毒死了齐全的儿子小鑫,为此老柱柱既伤心又无奈的给孙子送终了。 

  老柱柱还是一心想要为村里人做点什么,于是把村里废弃的娘娘庙小学便成病人的集中营,为大家都能够彼此照顾,老柱柱自己也同时搬了进去。老柱柱的二儿子赵得意(郭富城饰)本来也在哥哥所谓的血液贸易经商,不料也感染了热病,妻子郝艳(李丹阳饰)对其敬而远之,连手都不敢跟他牵一下,得意也随老柱柱搬进了学校住。老柱柱侄子小海(蔡国庆饰)的媳妇琴琴(章子怡饰)因为想买一瓶洗发水去卖血不料也得了热病,也不得不离开小海搬进了学校这个病人集中营。总之,这里是大家的新家了。 

  在这个学校集中营里,大家同住一个同吃一屋饭,一副表面和谐的生活开始了。不料突然发生了一系列离奇的被盗案件。先是代理村长四轮(孙海英饰)丢失了村里的公章(因为有人相当代理村长),然后莫名奇妙地丢了大米(负责为大家做饭的梁房偷的(蒋雯丽饰)),甚至连琴琴的棉袄都丢了(李建华饰演的老疙瘩偷的)...几番折腾以后,陆续找到了丢失的东西。村里跟学校都还是陆续有人死了。当热病蔓延村子夺走他们的生命时,他们一样暴露出根深蒂固的劣根性,偷盗、掠财、争权、短见。得意跟琴琴因为被盗案渐渐产生了情愫,加上彼此的另一半都已经抛弃了自己,二人决定在一起。不过这段恋情十分坎坷,伦理不容,为村里人耻笑。但是经历过千辛万苦最终二人还是跟原本的配偶离婚彼此在一起了,挨家挨户的发喜糖,报喜,幸福的背后却也逃不过热病带来的死亡 

死亡!这是电影想表现的意思么?爱情!是贯穿电影的整个思想么?有人说这个电影是讲述艾滋病的,可是,我看见的,却是一部借助艾滋病讲述生命的电影。卑微的、短暂的生命也是生命,而他们的生存空间却被一挤再挤,夹缝中开出的花朵格外惊人。 

赵得意,这个有点鲁莽有点幼稚的帅小伙,为了展示自己的灵活和勇猛,戏弄行进中的火车,还大唱着“俺是老天爷他干爹,你看俺体面不体面”!他还有其它什么地方可以发泄年轻人旺盛的精力呢?

 

商琴琴,那个爱美的漂亮女人,献血染病只是为了一瓶洗发水,却不顾自己的病体,泡进冷水里为得意降温。在生命的尽头,她只剩下身边这个男人。

 

粮房(她好像连正式的名字都没有),家里人口多啊,总是为了一点粮食搞点小偷小摸,甚至因为猪吃了一点粮食而追出几个巷子,最后也悄悄地走了。

 

小广播,最喜欢用扩音器说话的小伙子,有一天“没电了”。

 

“俺是老天爷他干爹,你看俺体面不体面!”为什么每次想起这句豪气冲天的话,我总是忍不住心酸?

 

染了热病的人们,终究要走。可是那些身体没有染病的,却有那么多的“心病”。有排斥、远离、歧视病人的;有离开生病的丈夫、妻子的;有借病发财的;有趁火打劫搬运公家资产的,甚至有觊觎将死者的房产的。。。卑鄙?自私?无耻?其实,电影里没有展示出来的,在这些人之外,有一个更大群体,他们知道这些热病村落的存在,却没有采取措施,任由他们在生命的尽头还为几斗米折腰、一张证书烦恼。 

那是好几千公里以外、若干年前的事,可是那天,当我看见劲歌热舞时,我没有办法不想起《最爱》中一个个离去的鲜活的生命。二十出头的小伙子、小姑娘啊,本就应当在阳光下快乐地享受生活,本可以像他们一样穿着漂亮的衣裙,本来就应该痛痛快快地爱、尽情挥洒青春。然而在那些小村子里,同样青春靓丽的生命却在静静地等待死亡,并在狭窄的缝隙中努力展示生命的最后力量。。。 

我泪流满面。是我太脆弱,还是生命的感染力太强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MaGaGa的评论:
欢迎新朋友!
我对这部电影的感觉,是看的时候淡淡的,有时候甚至有点幽默。当看到蒋雯丽演的粮房追猪,后来骑到猪背上的滑稽场景时,我禁不住笑出来,可是笑声停了,我就哭了。。。还有一遍一遍的像阿Q一样的“俺本是老天爷他干爹”。
我不怕看悲剧,我最怕看见悲剧中努力维持的笑脸。。。
还有就像你一样,当时看的时候没有觉得怎样,可是事后很久都会回味。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DUMARTINI的评论:
杜姐好!的确,我的文章中没有把这一条明白地写出来:正是因为不是他们的过错,他们的命运才更让人痛惜!那个得意,多少就是为了凑热闹;商琴琴不过是买点自己喜欢的东西;我猜粮房不过是为了几块钱吧。。。前两天看的“乐闲人”的小说里有一句话“老百姓的钱是用命换来的,能换到就是幸运了”,可惜,很多人换得太便宜了。这个电影很好看,让人先笑后哭得那种。
MaMaGaGa 回复 悄悄话 如果还没看过,就找时间看看吧。这部电影真的很好。并不沉重,其实还挺有幽默感的。我看完之后有淡淡的感动,但是看过之后几个月了,还是忍不住一遍一遍的回味。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最可悲的是这些年轻生命的离去即将离去的原因完全不是他们的过错!

电影没看过,但从你的介绍觉得---这故事应该很深沉

演员阵容很强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