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养狗偶得(二)--语言的欺骗 (图)

(2011-10-26 18:22:55) 下一个
 
法国诗人弗朗斯说过这样一句话“爱一个动物,可以唤醒你灵魂中的某一个角落”(原话是"Until one has loved an animal, a part of one's soul remains unawakened." )。这句话是我在一本养狗的书上看到的,没有找到“那个角落”到底是指什么。对我来说,我被唤醒的位置叫“纯真”。

小狗不会说话,但从没有耽误表达她的意愿。在与动物的交流中,一切靠眼神、动作和语气。只有动物才会教人忘记语言表达的重要性。而在人的世界里,言辞可以与表情与身体语言相违背,于是有了虚伪。

红尘里的那点事,总结起来,无非功名利禄、爱恨情仇。就这八个字,演绎了多少惊心动魄、悲欢离合。语言、和语言发展出来的文字造就了历史和文化。你可以看到为了功名利禄而投机取巧的人
阿谀奉承需要用到语言,诽谤诬陷需要用到语言,吹嘘炒作需要用到语言,游说八方需要用到语言。你也可以看到男人女人为一句“我爱你”而疯狂,为“你为什么不爱我”而纠缠。而功名利禄与爱恨情仇相结合,就有了为利益而说爱和“潜规则”。

人类受到语言的欺骗并不是完全意识不到,于是有了怀疑、有了求证、有了懊悔、有了“了悟”。。。在转过一个大圈之后,认识到语言的欺骗性的能够回到“真实”;而认识不到语言欺骗性的,继续下一个循环。

其实,在与动物接触后就很容易发现,从一个人说什么、写什么来推断这个人是一件非常错误的事。要看清一个人很简单:身体语言、眼神和语气。如果想知道得更清楚一些,他们说的和他们的身体语言、眼神和语气是否统一。正派的人话语很少,这就是“君子讷于言、敏于行”的道理。

那天在文学城里闲逛,看到讲述一个国人和他的藏獒之间的感情的文章,下面有一个网友跟贴“凡是很爱动物的,对人都不会太好”,我当时就愣住了。我是爱动物之人,非常宠爱自己的小狗,我会不会在没有意识到的情况下爱“狗”超过爱“人”?我仔细地想了想,答案是:不错,不过只适于于那些太喜欢用词藻粉饰自己或攻击他人的人。爱了狗,会自然而然地更爱孩子,会开始关心一些平时不太会表现的人,会看到很多表面平静低调的人后面的修养。热爱真实,远离虚伪,这可能是很多热爱动物的人的共同体验吧。

附上席琳迪翁一首歌的歌词和我的翻译,供欣赏。这首歌叫
Nature Boy,歌词很简单,只是这个nature 有点难翻,我根据意思翻成“本真”,后来“水中书”同学提出boy翻成少年更好;nature也可说成是性情,因此我改为“真性少年”。如果大家有更好的建议欢迎提出来。先谢了。


真性少年


曾有一个年轻人,
神奇迷人的年轻人,
有人说他曾流浪远方,
从陆地到海洋,
带点羞涩,眼里有点忧伤
却有智慧的光芒

曾有那么一天
他神奇地经过我身旁
我们说了很多事
从闲人到国王
他这么对我说:
学到的最大经验
就是去爱,
和被爱的人所爱


"Nature Boy"


There was a boy...
A very strange enchanted boy
They say he wandered very far, very far
Over land and sea.
A little shy and sad of eye
But very wise was he.

And then one day,
One magic day he passed my way.
And while we spoke of many things,
Fools and kings,
This he said to me,
"The greatest thing you'll ever learn
Is just to love and be loved in return."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尤其欣赏‘对我来说,我被唤醒的位置叫“纯真”’这句话。因为养了两只猫,并向国内家里人报告猫们的可爱,而被指责“对猫比对(家里)人还好”。甚至指责的人比被指责的还要愤愤不平。是否可以反问一句,“对猫狗不好的人就一定对人类同胞更有仁慈之心?”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苏颜mm很爱思考也会思考

问好一个!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的夸奖!虽然不是俺亲生的,俺也得意一个:)))
基本笔法 回复 悄悄话 文字透彻, 小狗可爱!
Fieps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小狗!
横塘雨眠 回复 悄悄话 小狗真可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