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二十八)

(2011-07-01 20:15:24) 下一个

 

海峰赶到我们家,玉琳也早回去了。海峰身心俱疲,倒在沙发上发愣。老王给他递过一瓶啤酒,又热了点剩菜,我给他搬来被褥枕头,自己也上楼休息。老王陪他在楼下坐到半夜才回房间,我睡得迷迷糊糊地,问他们俩聊什么。老王说:“我感觉情况不太好。丽琪跟海峰不是一条心,好像诚心在搞事。我也不明白,就算没有感情,那她还没有拿到正式的永久居民身份呢,怎么会这样。她是想回国了还是找到外遇了?”老王说着说着也困的不行了。 

我在家每天围着灶台忙活,常常回想起那天杰克对我说的话,还有他当时真诚的表情。说不感动是不可能的。我理解玉琳对婚姻的失望和恐惧,但杰克和海峰完全是不同的人,杰克为人宽厚、对工作认真负责,是一个让人放心的人。玉琳一个人带着孩子很辛苦,她不应该错过可以拥有的幸福。也是因为受到杰克的委托,我想再找玉琳谈谈这个问题。趁玉琳星期五晚上来接安妮的时候,我把杰克那天说的话告诉了她。 

玉琳到后院坐下,点上一支烟,很无奈地笑了笑,说:“芳姐,你怎么不明白呢,杰克是个好人,可是我跟他不合适。我不想再给自己找麻烦,你也不要鼓励他好不好?” 

这个玉琳,是不是有点冷血?我说:“你们认识好几年了,你想想,杰克是不是一直都很真诚?感情这个东西,遇上是缘分,不要错过才好。” 

玉琳叹了口气,又吸了两口烟才说:“感情?每段短命的婚姻,哪一段不是始于两情相悦,终于感情不合?没有感情,两个人会走到一起吗?可是,基于异性之间互相吸引的感情可以走多远?没有相同的生活背景,没有对生活的共同的理解,拨光了衣服每晚相对,穿上衣服后的柴米油盐,单薄的男女痴情可以支撑多久呢?杰克很好,也很帅,我不可能不动心,不过我不会傻到再把自己的后半生和安妮的将来与一个跟我们生活背景完全不同的人联系起来,更不会傻到明知没有结果还要开始一段缘份。” 

我说:“哪一对夫妻结婚前都那么了解对方的背景呢?还要想想生活背景和共同语言?那共同语言不是结婚以后才慢慢有的吗?可是,照样有不少夫妻一起共同生活到老?你看我们周围的人,哪有青梅竹马,一起长大才结婚的。” 

玉琳说:“正是因为很多人不互相了解就在一起,才有风险。有的人是虽然背景不同,但都有同样的理念,让枯燥的日常生活有点意义。幸福的婚姻和长久的爱情不过是共同语言爱好和完美的性生活的结合。即使白头到老的就一定幸福吗?你没看见很多婚姻都是表面圆满,内里千疮百孔?你不知道多少人哀叹我睡在你枕边,内心还是无限寂寞?还有婚内出轨、中年危机又怎么解释?我看到这些,还要再去给自己折腾一次吗?每个人情况不同,你跟老王就是同乡,背景还是接近的。杰克跟我不合适,往前走就是走进地雷阵。他的关心我领情,你的好心我也接受,不过,拜托你了,以后不要再提这事了。如果我们的熟人看到合适的就帮他介绍介绍,没有,也只能看他以后的缘分了。” 

我叹了口气,说:“我不懂你说的这些。好了,我知道你的心思了,以后不再提了。对了,安妮已经跟我们一起吃过了,我再给你热点饭吧。” 

玉琳说:“不用了,家里还有很多剩下的。我先带安妮回家了。”说完站起身,带着孩子走了。 

玉琳走了之后,我半天没回过神来。玉琳比我小不少岁,但听她说话怎么好像比我大不少。好像以前在读者文摘上看过这么一句话“不幸的婚姻让女人变成哲学家”,今天终于有点明白什么意思了。 

海峰那边,工作压力很大,回家又受到冷遇,对孩子和亲情的渴望日渐强烈。他给玉琳打过几个电话要见孩子,都被玉琳以在外面干什么什么为借口来打发,等海峰赶过去时,玉琳往往又已经离开,这样猫捉老鼠了好几次,海峰要求我和老王告诉他玉琳的住址。我们不敢擅自作主,只好劝玉琳。玉琳对我们的劝告总是不温不火地说:“我很忙啊,总要带孩子出去,真没时间让他看。”海峰两头碰壁,一有空就往我们家跑。说也奇怪,他来的时候,玉琳都不来。直到有一天,玉琳在我们家的时候被海峰堵住了,不得已让孩子跟他玩了一会儿。 

安妮对这个爸爸很陌生。她记忆里的男人有王叔叔、杰克叔叔,甚至还有小黄和他的同学那些哥哥,而父亲,只是若隐若现的一个影子。她怯怯地看着她的爸爸,对她爸爸的热情有点不知所措。海峰想去抱她,她却笑着往我身边躲。海峰再往前时,孩子明显有点害怕了,他只好止步,远远地跟她说笑话。我有点心酸了,递给海峰一个巧克力,海峰拿着巧克力,笨拙地像公园里逗猴子似的,伸着胳膊使劲向安妮摇着。安妮呆呆地看着他,玉琳却不耐烦地看着表说要走。海峰说:“你们去哪里,我跟你们一起去吧。”玉琳冷冷地说:“我要带孩子游泳去,你该忙什么忙你的去吧。”说完头也不回地拉上安妮就走了。 

海峰失落地看着她们走出去,问我:“你说,安妮怎么跟我不亲了呢?”我有点不忍心,说:“孩子都这样,认生。下次记得口袋里多装几个糖吧。”不过,从那天起,玉琳就不肯把孩子放在我这里,连我家都很少来了。 

就这样糊里糊涂地混着日子,没想到几个星期以后海峰却出了大事。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多谢大家一直跟读这个故事,还提出了很有效的建议。多谢多谢!
ppmmny 回复 悄悄话 秦海峰是活该! 好好的一个家被他和他妈给拆散了,又把这么能折腾的丽琪迎进了家门. 象秦海峰这样的人就该吃点苦头!
只是为玉琳不值, 好好的一个温柔善良的人被他们给折腾苦了, 现在对爱情和婚姻都不抱什么希望.玉琳是太懦弱, 她早该报警了, 也不会那么惨.
苏班主写得很真实. 这样的悲剧和闹剧时刻在中国人的家庭上演,无论国内国外. 恶婆婆和愚孝丈夫随处可见, 姐妹们, 可要小心.
OneMoreTim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喜欢!

本来海峰玉琳小日子挺好的,可现在变成了着样,海峰是不是该想想呢?唉!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海峰是不懂得珍惜。。。。才落得今天这样的。

苏,谢谢你辛苦的文字,我想很多的婚姻和家庭都有这样类似的“故事”,我希望有这样故事的家庭和婚姻中的主角,在你写的故事里接收到一些有利于他们值得他们借鉴和学习。。。。的东西~


跟读到此,感慨万千。

继续期待~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等着看下集。LZ加油!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Thanks 苏颜坊 for continuing writing this story.
helloworld1000 回复 悄悄话 秦海峰 is an idiot.He mother ruined his life basically.
urbb 回复 悄悄话 玉琳做的对。把跟海峰见面的机会减少到最小。既然在婚姻中不能保护妻子,甚至都不相辅相亲,离婚后在精神和物质上又不愿意对孩子负责。那么将来海峰的生活好歹跟玉琳又有什么干系呢?
mymover 回复 悄悄话 杯具正上演,不会是秦海峰让那丽琪给送进警察局了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