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迟到的后记)

(2011-07-28 21:55:45) 下一个

 

这篇小说是我编过的第一个完整的故事。因为没有经验,刚写一点就贴了上去,没想到受到不少读者欢迎,不得已认认真真写完。可以说是因为读者的鼓励,我才能码出七万来字。第一次写小说,其中的缺陷不说了,以后有机会和心情的时候会慢慢修改和丰富。 

小说的结局引起不少议论,最主要的是女主角聂玉琳的车祸身亡。跟读这篇小说的,不少是跟玉琳有类似经历的女士,自然盼望看到玉琳从此过上平静或幸福的生活,而猥琐男秦海峰受到命运的惩罚。正义得以伸张,罪恶终将受到惩罚。我曾经很认真地考虑过修改结局,而这几天的思考,使我决定放弃修改。 

我何尝不知道,文学是人类灵魂的鸦片。生活中已经有不少痛苦,我们期望从文学作品中寻找寄托。我本人,虽然冷酷到敢于“将美好的东西撕碎给别人看”,其实现实中我也喜欢看浪漫的爱情、幸福的家庭,让自己的大脑得以一时轻松和愉快,可是,如果在自己的小说里也这样,是欺骗我自己。 

因为我知道,没有人-包括老天爷-会给命运不济的人格外开恩!意外、病痛,不会因为我们无辜而对我们绕道走。所以,我想从这个结局中提醒我的“单身母亲”、“准单身母亲”和“类单身母亲”姐妹们,请为了你们爱的人保重你自己。你们的身上,肩负着一个个生命的重托。 

玉琳因为意外走了,留下她最爱的孩子小安妮不定的前途,和她父母的哀伤。命运有时就是这么残酷。我们可以期待美好的结局,但看清风险,才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尽量不留遗憾。道德是什么?社会谴责所谓的“坏人”,帮助所谓的“好人”,然而,这些谴责或帮助,都不可能改变命运,最终人对自己的命运负责。能帮到自己的,只有自己。 

所以,如果你在玉琳的故事中看到自己,请你自己多保重,时时不忘,你是你自己的救世主。能帮你的除了法律,就是你对自己的珍惜。 

如果你在李芳的故事中看到自己,那你一定要好好珍惜你的“老王”和你的家人。没有哪个媳妇是天生的贤惠媳妇,是婆婆、妈妈和你的家人之间互相的爱和支持帮助你有一个幸福的家。祝福你。 

如果你是一个旁观者,请你理解,没有谁能从一个家庭的矛盾中获益,卷入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将受到伤害。请珍惜你的拥有。 

多谢几位姐妹们跟我分享心得。不在此一一回复。祝周末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kellyWashingtonDC 回复 悄悄话 苏颜,

你的这句话太好了: ...没有谁能从一个家庭的矛盾中获益,卷入其中的每一个人都将受到伤害。...

你的这篇小说真好。谢谢!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将美好的东西撕碎给别人看,强大。
syncsam@no 回复 悄悄话 写的真好,很感动!再接再厉!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guaimaomimi的评论:
多谢你的评语!正如你在论坛上说的,我们有过观点不同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时候,不同的时候直说,相同的时候支持就好!周末愉快!
guaimaomimi 回复 悄悄话 顶!真没想到这是你的第一部。你在写故事上是真的很有天赋。望更上一层楼!同时也要照顾好自己。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御树林枫的评论:
是你在城里读的第一个小说?这是我第一次尝试,大家的留言也给了我很多启发,我对自己先前的想法有了一些转变,也许,传递自己的思想有其他的方法,而不需要如此直白。希望以后有所改观。在这里多谢各位的反馈!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piao11的评论:
飘姐姐好!你说的对,李芳和老王是好人,但好人不见得都是聪明人。唉说实话,我就不知道怎么设计一个比较聪明又善良的形象,因为,我身边很少有那样的。似乎,聪明人都比较聪明地不卷入他人的家事,所以往往也帮不了什么。中国人的人情味很温暖,但有时,人情又是一种负累。多谢!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umiao的评论:
wumiao你好!的确巴士翻车这事有点牵强,本来是设计成自己开车的。。。我是半夜写的,写着写着大脑就想到巴士了,奇怪吧。。。多谢!
piao11 回复 悄悄话 追读这篇小说,不仅仅因为这篇小说中有“我”,有我的“故事”,有我的“家人”。。。更重要的是有我的“朋友”,而心底里是那么的希望我的“朋友”就是李芳和老王。

看到中间,我有很多的感慨跟跟读中的朋友感受一样,“恨”李芳“好心没办好事”。因为李芳基本都是按照自我感受那样的去“劝和”,调解~不敢想象,如果不是玉琳坚持自己的原则和“自我”,那将会又是一个什么样的结果。

其实谁都知道李芳从来都是在干好事。。。我只是说站在玉琳和安妮角度去感受。
记得我有一阵的生活跟玉琳一样艰难,那个时候我所有的希望除了来自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就是希望身边的朋友们给予我真切地理解和支持。起码在我走投无路时拉我一把或者推我一把。遗憾的是没有朋友像李芳这样真真切切地帮助我。
其实人在艰难困苦时,有李芳这样的朋友,是人生之中最大的幸运。哪怕其结果对当时的当事人们来说是反作用,但是这样的心灵和精神上的支持和帮助,是给人继续生存下去的动力,更是令人终身难忘的。。。。

这仅仅是我个人的感受。

回过头来细想想,李芳那样的帮助形式,实质上是会“害”了玉琳的~因为,玉琳一旦回头,继续的只不过是火海或者深渊式的生活。

最终的结局,对玉琳们来说(例如在我看去~)是“消极”的遗憾的~
只是作者说得对“我们可以期待美好的结局,但看清风险,才能更好地安排自己的生活,尽量不留遗憾。道德是什么?社会谴责所谓的“坏人”,帮助所谓的“好人”,然而,这些谴责或帮助,都不可能改变命运,最终人对自己的命运负责。能帮到自己的,只有自己。 ”


十分喜欢潜水的猫的“公平论”。

我也是信息公平的还是那种绝对相信公平的。在我看任何人、事、情,只要缺乏公平,大多不会长远。。。

最后说,这个故事,什么样的结局已经不重要,重要的是让很多的人明白(了作者的苦心)“我们要珍惜生命,珍惜身边的爱人家人和自己”。

谢谢苏的小说和启迪~

问好楼下的姐妹们~
御树林枫 回复 悄悄话 这是我在城里读的第一部小说,虽然读得心里很堵但总期盼着下一集。没想到这是你编过的第一个完整的故事。期盼你今后的作品。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潜水的猫的评论:
我知道你会回来的,这个后记也有很大程度上是为你写的。看了你的留言我很感动,对自己原先的想法有了新的体会。这些体会,也许会体现在日后的文章里。非常非常感谢你的留言。
一直潜水的猫 回复 悄悄话 知道你大约是不会改结局的,也并不希望你因为读者的不喜而改动,毕竟我们只是读者而你才是作者。

世间的事情,并没有绝对的好与坏,很多别人眼中看到的好和坏都是一时的,并不绝对。就像小安妮,幼年失去父母并不代表她将来不会幸福,而玉琳,也许是因为主为她的女儿安排好了一切,召唤她回了天国,在那里,她不必再如此辛苦也不会再受欺凌。

我相信公平,但是公平不是时时存在也不是绝对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