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喜欢卖弄知识

(2022-01-06 17:29:35) 下一个

因为我岁数大了,读书记不住。

前一段翻看我写的东西,有一篇是写卫子夫。我看着卫子夫三个字,楞就想不起来卫子夫是谁。

读下来,那竟然是我去年写的。一边看史记一边写的。算是读书笔记。

人岁数大了,短期记忆消亡真是受不了。这样下去要老年痴呆。

孩子的生物书,基因那部分看了不止一遍了,次次看,次次觉得兴奋,就是记不住。

知识是让人谦虚的事,也是让人快乐的事。

前两天一个五十多的大妈对我说,准备去读个MBA,这样职场还有上升空间。我当时就给她当头一棒。你要二十岁这么想,是积极向上。这岁数还想MBA,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是知识,什么是知识的快乐。

MBA是知识吗?那时找工作的敲门砖而已。

说实在在的,所谓知识分子,不是学位,而是读书的习惯。一个人把读书看作比电视追剧更加娱乐的事,那才是从小受教育的真正目的。因为这件事是可以传承的,可以融入基因的。

好多人,拿个学位,写两行代码,找份工作混日子。然后就我多牛,卫星我也搞得,飞船我也搞得,因为沃尔玛我搞过。

真正牛的在书里。读书人不会吹这种牛。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