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八)

(2011-06-06 18:43:51) 下一个

 

到了海峰家里,果然看到电视机屏幕被砸破了一个坑。陈阿姨、秦伯伯和海峰一直在厨房说话。我们到了后,海峰又把刚才的情况描述了一遍。陈阿姨说:“你说她怎么这样啊,话没说几句就开始砸东西。我和你秦伯伯都在这,就没见过对长辈这么没有礼貌的,真是缺乏家教。”说完就又摇头又叹气。趁老王在楼下聊着,我就上楼去找玉琳。 

玉琳坐在床边上,看见我就哭了。我到卫生间洗了个热手巾给她,先安慰了安慰。我也清楚,安慰这个东西要掌握的好度,太多了反而容易让她有委屈心理。于是我说:“以前人家一家人在墨尔本你又嫌烦,现在他们出去玩几天你又嫌人家不带你玩。砸东西也不应该,好好的为什么跟电视机过不去呢?”玉琳说:“我哪儿是为他们不带我去玩啊。我是伤心海峰现在什么都不事先跟我说,和他父母决定了就直接告诉我一声,让我听他们的安排直接配合。这个家,我越来越像是多余的人,一时气急了才失控的。”她摸了摸脸又说:“长这么大,我第一次被人打,恨不得打电话叫警察。”说完眼泪又下来了。 

我挺着个大肚子,那么着急地从家里冲出来,以为她是陷入什么危险的境地,原来又是这些说不清楚的事情。玉琳受委屈是一定的,陈阿姨对玉琳有点挑剔这我看得清清楚楚。海峰现在处理方式也的确不妥。当一个人在自己的家里受到绝大多数人冷落的时候,内心一定会失去安全感。我想了想,这个时候她和海峰之间应该好好谈谈,不能激化矛盾。我说:“等会儿我跟海峰说说,你们有事情你们之间先讨论清楚了再决定,没必要打闹吓着小孩。”玉琳下意识地往宝宝房间的方向看了一眼,不再说话。 

从楼上下来,老王和海峰还在聊。海峰看见我费力地扭着身子下楼有点过意不去,一个劲跟我道歉。我对海峰说以后你们要多交流,别什么事情决定了再告诉人家。老王也附和着对海峰说:“以后有事先在枕头上说好了,减少多少麻烦。我们走了。”陈阿姨看我们要走,还想拉住我们说话,可是我实在没有精力了,让老王扶着后腰就回家了。 

第二天我给玉琳打电话,想听听情况是不是还好。玉琳说有事要求我。 

玉琳推着小孩车来到奶吧来找我和老王帮忙。原来,秦伯伯和陈阿姨来到墨尔本以后,海峰和她之间的共同帐户就没有钱了。海峰把家用的现金全交给陈阿姨管,账单他就直接上网付掉。最近玉琳上学之后手头很紧,她意识到很多家庭矛盾都跟钱有关,所以想找一份工作。因为能打工的时间不多,很难找到合适的工作。玉琳问可不可以在我们这里先干一段时间,等秦伯伯和陈阿姨回国了再说。 

说实话这可不是我希望的情形。我和老王不想搅和得太深在秦家的琐事里,不过玉琳这种情况又不忍心拒绝她的要求。老王看了看我,还是同意了。他对玉琳说:“你什么时候来都行,忙的时候就帮忙做餐饮,不忙的时候可以收拾货架。不过就是要跟海峰商量好。你又是上学又是打工,家里得安排妥了才行。” 

最近老王在店里又增加了两台大冰柜。他发现附近公寓楼里的年轻人很喜欢买冷冻食品,回去只要稍微煮煮熟就可以吃的那种。玉琳常常帮我们做饺子和包子,冻好了之后用塑料包装机密封起来摆在冷柜里,很受欢迎。老王付工资时就总是多付一点现金作“奖金”,玉琳就笑笑然后收好。 

玉琳在我们店打工,秦伯伯和陈阿姨就辛苦一些了,每天都要帮忙看小孩。玉琳每个星期一、二和五上完课后都赶回家做饭,但星期三和星期四要在我们店里干活到很晚,这两个晚上就得陈阿姨做饭。这天玉琳在上课,陈阿姨和秦伯伯推着孩子到店里来玩。看得出来陈阿姨和秦伯伯都不太开心。秦伯伯小声说了一句不知道什么,陈阿姨就大声骂了回去,还说秦伯伯懂个P 

陈阿姨问我,玉琳在这里打工工资多少。我刚想开口,突然想起来老王跟我说过好几次,澳洲这里不可以随便问人家工资,老板随便向别人透露员工工资是犯法的。我于是跟陈阿姨说:“阿姨啊,您直接问玉琳或者海峰就好了。”陈阿姨还是不死心,她走到柜台前问杰克挣多少钱。杰克乐呵呵地告诉陈阿姨他每个小时挣185。陈阿姨哦了一下,说小伙子不错、真能干。我赶紧说杰克做咖啡是技术工,工资比其他临时的要高一点。 

玉琳第二天来做工的时候告诉我,陈阿姨昨天对她说,他们在家看小孩应该有一份工资。因为是帮玉琳,所以玉琳给他们每小时10块钱是应当的。玉琳说她死都不会给他们一分钱。安妮也是他们的孙女,哪有爷爷奶奶看孙女,儿媳妇给发工资的。“想钱想疯了吧。”她摇着头说。我问她海峰是什么态度,玉琳说她不清楚。“我现在和孩子睡一个房间。每天看见他们的表情都很压抑,我都不敢看了,怕影响心情。”我说这不妥。哪里有两口子分房间的,这样就减少了交流沟通的机会,不是越来越陌生吗?玉琳说要是一交流就要吵架,那还不如不交流。她就想安安静静地熬过这最后的几个月。 

离预产期越来越近,老王收拾好了一大包奶粉尿布纸巾洗漱用品之类的必须品,准备有需要的时候拎上就可以出门。双方父母年纪都比较大了,不能来帮忙,我们也就不做指望。老王找了一个月嫂,让她提前半个月就住过来了。这个月嫂是别人介绍的,叫兰姐,今年四十来岁,在华人圈子里已经做了好几年。她抱过的婴儿、照顾过的产妇总也有十几二十个了。就是价钱不便宜,一天要150块。老王的父母早早把钱汇过来,还专门寄了一封信,嘱咐我们注意身体。呵呵,我偷笑着想,还好女人只是坐个“月子”,这要是生个小孩坐个“年子”,大概都付不起“年嫂”费了。 

第一次生小孩我很有点紧张,有机会就问兰姐。兰姐笑着说生小孩疼是一定疼的,可是不疼怎么当得了母亲。兰姐每天给我煲好喝的汤。一切都很顺心,就是新房子还没建成让我有点烦。想到宝宝从医院回来要住在这几间小黑屋子里,我就有点内疚的感觉。老王说:孩子小时候不记事有口奶就行,就是委屈了你了。说得我有点感动,小黑屋子就好像不那么黑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sleepy_eyes 回复 悄悄话 haha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eepy_eyes的评论:
谢谢你!以老墨尔本移民的身份欢迎你:)))我这篇是小说,里面的什么生意什么建房方面的信息可不能当参考资料啊。
sleepy_eyes 回复 悄悄话 Like your writing style... I am in melbourne too but just moved here, so very new to the city. Do you like melbourne?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leepy_eyes的评论:
哦,我自己不住在Kew。小说里的老王和李芳在Kew建的房子,不过这个细节已经遭到质疑,我以后会改过来。谢谢你。
sleepy_eyes 回复 悄悄话 Hi, are you in kew?
sleepy_eyes 回复 悄悄话 Hi, where part of melbourne are you in? Kew?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好 人物性格分明
DanaD 回复 悄悄话 婆婆要管儿子的家,要管媳妇的钱。怎么不问儿子拿工资?因为儿子的钱本来就是婆婆的?真是的。
minirock 回复 悄悄话 是婆婆不对。
joshuamama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 加油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