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颜酒坊

我欣喜地看着万家灯火,知道自己回到了人间。
个人资料
正文

小说--孽媳(二十一)

(2011-06-22 05:22:32) 下一个

  

婆婆看着我一地狼藉,说:“箱子放得下吗?要不要给你再找一个?”我说:“承悦给了我一个新的,大概没问题。”婆婆点点头,就从身后拿出一个报纸包,对我说:“芳芳,这里有些钱,你看能不能带过去。”她打开报纸包,里面有两个红包和好几叠美元! 

婆婆一个一个地拿给我看,说:“这个红包里有五千块,是我和爸爸给传炬过周的。孩子过周岁,我们又没能过去,所以一直就没机会给你,这次正好了。这个三千块的红包,是承悦两口子的。承悦知道她弟弟现在有困难,又拿了两万块来,要我交给你,说是先用着。还有这一万块,是我和爸爸的一点心意。你们在外面做生意不容易,要小心地花。” 

婆婆说完,把钱又用报纸包好,放到我手里。我前两天刚被我姐骂得狗血喷头,婆婆又伸出了善意的手,我不羞惭都不行。我惶恐地说:“不行,妈妈,你们和承悦给孩子的红包我收下,这些钱我不能要。你和爸爸都退休了,我们怎么能用你们的钱呢。你放心吧,我回去会跟承浩好好想办法,把这个难关度过去。” 

婆婆说:“你别推了,我们其他的也帮不了你们什么,我和爸爸在家里什么都有,要钱做什么。现在你们有需要我们这点钱还能有点用。回去跟承浩说,生意没关系,实在撑不下去了就回来。好好收起来吧,路上小心点。” 

婆婆说完就出去了,留下我坐在床边上鼻子酸酸的,半天没回过神来。我匆匆收拾好箱子从房间里出来,公公还在逗孩子玩,婆婆还在厨房忙活,神态自若,好像什么也没有发生过。 

三万八千美元现金,都缝在衣服里显然不合适。我现在胖了,坐在那儿肉都一堆一堆的,要是把整块的现金缝在衣服里那不成了浮雕了,不打自招。想想,决定索性就放在背包里,跟那些尿布奶粉饼干什么的混一起,居然也顺利过关。 

回澳洲前我给陈阿姨家打了个电话。陈阿姨说海峰已经回澳洲了。她又说海峰在丽琪的事上不怎么配合,让她很失望。我心想经历过一次婚姻的男人,对娇娇气气的女孩子应当不怎么动心吧。 

临走的前一天晚上我姐李媛又安排了一次家庭聚餐。这次是两个小孩,乐乐和传炬唱主角。乐乐给我们唱了好几支歌,传炬就抢着话筒哇啦哇啦地大喊。我妈有点情绪低落。上次我去澳洲的时候她高兴得不得了,这次似乎大家都预料到我们可能好几年不能回来,有点悲壮的感觉。 

是承悦找的车送我们到省城的机场。走的那天,公公婆婆抱着传炬亲了又亲。车开出去好远我还看见公公婆婆站在楼下看着我们,风吹着他们的白发,飘飘的让人心酸。 

在机场,我对承悦说:“姐,谢谢你这次。。。”承悦摇了摇手打断我说:“没事。做生意哪有那么顺的,迟早都要有一关。这回你们知道了,事先不能满打满算的,要留很多流动资金。要是市场对路了也别太担心,熬过去就好了。要是不对路就别白忙活了,不要抱什么幻想。干点什么不行呢。” 

办好手续,承悦抱着传炬亲了亲说:“宝贝,这回又要辛苦了。下次再回来跟乐乐姐姐玩啊。”我的眼里已经充满了泪水。 

经过几乎一天的颠簸,终于回到了墨尔本。一出来就看见老王冲我们招手,胡子拉碴的很激动的样子。我累坏了,倒在车上就睡着了。 

等我休息过来,老王跟我说了说厂子最近的情况。我走了之后,厂子里还是周转不灵,玉琳自己决定借给老王两万块。她说老王关键时候帮过她,她也要帮回来。玉琳的想法是目前最重要的是扩大销路,于是就找到了一家代理商。这个代理商的客户很广,在维省、纽省、南澳和昆士兰都有分支,每天都有很多零售商去拿货。因为我们厂比较新,而且他们已经有类似产品,刚开始他们不愿意接手。经过几次接触,终于开出了价码。除了佣金比别的代理商高5个百分点外,要允许新店有30%的退货率,而且以后这几个省的所有新老客户都算在他们的帐上。 

老王陷入两难。如果接受,自己的所有销路都掌握在对方的手里,可是不接受,目前这个状态不知道能挺多久。老王算了算,零售价不能定太高,批发这边的定价就有限了,扣除佣金,还能有少许毛利,只能忍痛签了代理合约。代理商这边也挺给力,产品很快进入了几个大超市的冰柜。玉琳又帮老王签了个运输公司,按照线路定期直接送货,打入客户的帐单里。这样也不错,库存是减少了,但货款还没收完。我把公公婆婆和承悦夫妇给我们的钱拿出来给老王,老王捧着半天没说出话来。 

这后面两年的日子有点不堪回首,省钱、挣钱就是我们的所有生活内容。如果你曾在可由边缘的一条斜街上看见过一栋外表看上去还不错的房子,里面走出来一个特土的家庭主妇,头发从来没剪过,衣服都是国内式样,那个人就是我。我们家里的家具都没有置全,墙上光白白的一幅画没有,窗帘都是最简单的布片,厨房里的厨具也很简单,跟这个房子的外表严重不符。我没有心思再去花钱布置房子,每天都在想怎么挣钱。 

杰克和玉琳知道我们的困境,主动提出可以先拿70%的工资,剩下的先拖欠着。我心存感激,提出让他们搬到我们家里。杰克嫌不自由,没来。玉琳也不同意。她笑着说:“寡妇门前是非多,我一个单身母亲,别跑你们家去,惹人家说话。”我于是让玉琳白天把孩子放在我这里,帮她省一点托儿所费。 

房间空着也是空着,我们把其中两间出租给国内来的留学生,一间住两个女学生,另一间住一个男学生,管饭,这样每周有五百块的收入。

 

 

(本故事纯属虚构,朋友们不必当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苏颜坊 回复 悄悄话 多谢youshijie和百惠支持!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俺就爱看这类实实在在有血有肉的平头百姓的奋斗故事。楼主又妙笔生花,写出了在异国他乡求生存求发展的甜酸苦辣,万种风情。叫人如何舍得不跟读?楼主加油!
Youshijie 回复 悄悄话 谢谢美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