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中国为什么这么落后

(2024-08-29 09:18:53) 下一个

上世纪80年代的时候,我还很年轻。那时刚开始改革开放,我们刚知道外面的世界是什么样子。

那时候,我才知道,我一直引以为自豪的中国,原来是那么的贫穷和落后。

有一次,我同父亲在一起的时候,突然问他:“我们中国为什么会这么落后”?

父亲迟疑了一下,说:“中国太大了”。

我对父亲的回答非常不满意,脱口而出的问他:“难道地大物博是坏事吗”?

但当我抬起头,看到父亲躲避的眼神的时候,又觉得自己太莽撞了。我看到父亲低下了头,好像是在思索,怎样才可以给我一个更好的回答。

但他没有再说什么。

父亲已经去世很多年了,这件事情也过去很多年,但当时的情景一直历历在目。我很后悔当时那样质问父亲。

中国的落后,同他有什么关系呢?又不是他造成的。

父亲是50年代的大学生,那时候的大学生很少,都是出类拔萃的人才。但父亲大学毕业后被分配到边远的农村,一辈子勤勤恳恳,但也平平淡淡。他领着微薄的工资,为这个国家贡献了一生。临终前最大的遗憾,居然是一辈子都没有去过上海。

就是这样的一个普通人,他将中国的落后,当成了自己的责任。当我问到中国为什么落后的时候,他的反应,居然是感到自责。

但父亲用他的沉默告诉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的兴衰,是每一个华人的责任。

人的一生,短暂也漫长。活到了50多岁的年纪,实际上已经经历了5000年中华文明史的百分之一,而且是最精华的部分。在这百分之一的时间里,我们领悟到了什么,我们贡献了什么,是人生意义所在。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3)
评论
辣 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原来,你也认为“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儒家文化也讲究法制, 这个中华传统台湾甚于中国。 自由,民主,法制下, 也同样会有“维护统治者的地位,官本位,愚民政策,等等”, 看看美国大选就知道了。
dhyang_wxc 回复 悄悄话 良心……那一代人有些人有良心。即便嘴上能說出種種冠冕堂皇的理由,但良心使令尊說不出。現代人很多會講理由、邏輯、理論、大人物講了啥,卻沒有良心——已經不知道世界上有這個東西了,或者良心先放一放回頭再講——你觀察觀察,是不是這樣。
硬码工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的落后在于中国的文化,儒家思想,维护统治者的地位,官本位,愚民政策,等等,用现代的语言就是,没有自由,民主,法制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什么可丢人的。 世界上民主国家, 资本主义国家都有分裂的。 丢人的是当年美式装备, 好几百万军队,还是被赶到那个小岛上的“中华民国”。 美国已经40多年前就抛弃台湾, 和中国建交了。 不打仗对老百姓是好事。
car8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为什么不敢收回自己的神圣领土宝岛台湾?喊了七十五年的“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为什么到现在还是只说不做?大家都知道,就是怕美国干预,弄不好连政权都丢了,得不偿失。如今中国至少也是个世界老二,但同时也是个货真价实的分裂国家。真是丢人现眼。
cgh 回复 悄悄话 中国这么落后,美国为什么不敢打中国,美国打伊朗,打伊拉克,打越南,打朝鲜,打叙利亚,都是说打就打,以前日本,英国对中国也是说打就打,今天中国飞机飞到日本领空,日本也不敢打,中国军舰到英吉利海峡,英国也不敢打。
car88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其实并不落后。目前在基础建设上已经领先世界,在人文生活方面也不差。至于专制独裁的政府老百姓也大多习惯了。总之中国社会在各方面都领先世界,即使在某些方面落后于美国,但世界老二的称号没人质疑。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千客' 的评论 : 日本和英国,不仅仅有有皇权思想, 还有皇室存在。 落后么? 丹麦。。。 可见事情不是那么简单,极端,一刀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oxiao雨' 的评论 : Please define the "freedom" first。
西岸-影 回复 悄悄话 这类问题其实世界观问题,也就是哲学基本问题。
从人类社会发展史看,大致有两种发展模式,追求最大利益,和追求最小成本,两者的目的一样,都是让社会可以生存延续。
美中两国是这两种模式的代表。
这两种模式的前提不同,也就是经济资源可得性不同,这不是可以随意选择的。有些社会会永远穷下去,比如印度,在实现工业化之前进入了民主体制,只要不能抛弃民主,印度永远没有机会进入工业化。不能进入工业化的国家在非农业社会是贫穷的。
有些社会会变穷,比如美国,一旦经济资源可得性不一样了,就会是两种前景,或者变穷,或者改变社会发展模式,转到追求最小成本的模式。
千客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只有先抛弃皇权思想,才能摆脱落后。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refox01' 的评论 :
相信博主一定会从网友的留言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尽管博主的观点相对来讲不是那么激进。
==================================================================
三人行则必有我师,不管是中国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都认为人应该有一颗谦卑之心。
我很同意一位网友的观点,骂过去是没有用的。我们应该用自己的行动来做出改变,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
以我这些年的人生经验来看,改变别人是不可能的,只能改变自己。让自己更谦卑、更宽容、更努力与精进。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但显然骂政府,骂人民,骂中国的文化, 是无济于事的。 这种人在文革中就是红卫兵造反派, 仇恨自己因而也仇视周围的一切。
===============================================================
我非常同意您的观点。
现在不是批评过去的时候,而是要靠我们自己,去做出改变的时候了。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People need to define what is lacking behind other civilizations for China first. I think people lack freedom is the first. without solving this there is no hope to make Chinese people happy.
Firefox01 回复 悄悄话 相信博主一定会从网友的留言中学到了很多东西,尽管博主的观点相对来讲不是那么激进。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但显然骂政府,骂人民,骂中国的文化, 是无济于事的。 这种人在文革中就是红卫兵造反派, 仇恨自己因而也仇视周围的一切。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野彪' 的评论 : 中国还是有落后的地方。 特别是广大的西北地区和农村。 虽然富庶省份的农村, 已经发展的不错了。 这也是中国继续发展的潜力。 所以需要稳定, 需要政府向一个方向努力。 至于老百姓, 只要做好一个公民就很好了 - 按时交税, 遵纪守法, 养护好自己的家庭。 如果还有余力和兴趣, 可以参加一些政治活动。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经济的市场调节,才是其发展的主要动力。”, 嗯, 世界上那么多民主国家, 资本主义国家,都是经济市场调节, 怎么都比中国穷的不要太多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没有了伟大领袖的指导,没有了政治挂帅,没有了阶级斗争,没有了"亡我之心不死",没有了狗匹思想。经济的市场调节,才是其发展的主要动力。”, 这里主要说的是文革十年。 那确实是经济大乱的十年。 但乱恰恰是你我所有的政府机制瘫痪, 没有了政府和管理, 红卫兵造反派无法无天造成的。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那时的中国经济就是无政府发展也不能那么糟糕,那么坏”, 1949年 建国, 1965 有了核武器, 1970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 请问那个无政府国家做到了? 台湾有政府, 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洋知青' 的评论 : 请问数据来源?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这个问题我想是全体从50年代活到改开,看到外部世界的人都会从心底提出的疑问。对此问题的答案则要看是否有独立思考的能力,而不是信人民日报给予的理由,更不必责备自己,您与家人不为中国的过去和现状负有任何责任。
洋知青 回复 悄悄话 看看人均可支配收入,
中国,$5,511 (2023)。
日本,$34,017 (2022)。
美国,$45,343 (2021)。
世界,$12,688 (2022)。

台湾,$16,715 (2022)。
香港,$20,000 (2022)。
新加坡,$37,000 (2020)。
澳门,$39,218 (2023)。

即使改开,中国离厉害还有很远很远的距离。
没有改开,中国甚至还不如非洲。
洋知青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国外经济学家曾经研究毛泽东时代的中国经济,他们很不理解,那时的中国经济就是无政府发展也不能那么糟糕,那么坏。最终的结论就是中共,尤其是什么也不懂的伟大领袖,对国家经济只有破坏作用,没有半点好处。

实际改革开放对中国经济的最大好处是管制放开了。没有了伟大领袖的指导,没有了政治挂帅,没有了阶级斗争,没有了"亡我之心不死",没有了狗匹思想。经济的市场调节,才是其发展的主要动力。

可惜,又一个垃圾要来指导一切了!
武胜 回复 悄悄话 大一统和儒家思想曾经成为中国强大和稳固的基础。但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千年不变的思想不落后才怪,缺的是革新图进。毛的革命按照苏联模式,获得一定成就也犯了很大错误,特别中苏分裂后无所适从,完全不按经济规律。邓改革后解除了中国发展的束缚,如今中国不再落后。
处处糊涂 回复 悄悄话 你的父亲居江湖之远而以天下興亡為已任,很令人敬仰。可那是個連年运動,言多是有罪的時代。況"天下興亡,匹夫有責"出在顾炎武ㄍ日知录 正始》"保国者,其君其臣,肉食者谋之。保天下者,匹夫之贱,与有责焉耳矣". 查百度可見. 另: https://www.sohu.com/a/257280003_588969
处处糊涂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Those that fail to learn from history are doomed to repeat it.
油腻三脚猫 回复 悄悄话 毛主席领导得好呗。还能是啥?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是题目写错了。我的帖子不是想讨论中国是否落后的问题。
中国早就不落后了。
gladys 回复 悄悄话 中国和世界一般水平比,还是不落后的。
xiaoxiao雨 回复 悄悄话 first need to think who this country is representing and act.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只有两个国家:中国和外国,中国当然落后了。

回复 '朝阳门' 的评论 :
朝阳门 回复 悄悄话 近代中国是有一段落后,但现在已经不落后了:现在中国是超级大国,世界最大工业国,具有强大的制造业,先进的科技,和世界上最好的公共基础设施(没有之一),当然还有强大的国防和军事能力。
一部分国人和海外华人有一个特点,就是特别爱"反思",一天到晚反思自己这也不行那也不对,惶惶不可终日,而其它国家的人貌似就不那么爱反思。比如日本,人均GDP最高接近5万,现在一路跌到3万多了,再过个十年八年,没准要跟中国人均GDP双向奔赴了,也没见日本人没命的反思;川普倒是"反思",说美国活像第三世界。。。可是他反思绝不怨自己,绝不觉得美国体制不行,他怨别人,他怨欧洲,怨大家拿墨西哥占他便宜,当然更主要怨中国,把美国弄成了这样。
全是地球人类,人性怎么这么不一样呢?呵呵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博主这个题目太大了。。。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你的问题是太会自己臆想了。 所以编出很多谣言。 谁说那些“最”了? 那是你的惯用语言哦。 @luren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uren_1970' 的评论 : 没人在你文里接你茬? 呵呵呵。 是啊, 这么落后, 为什么搞得美国坐卧不安啊?
luren_1970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标榜5000年文明,自我标榜是最聪明的民族,自我标榜是最勤劳的民族。然而,这么落后。不觉得哪里不对吗?哈哈哈!一定是那罪恶的资本!哈哈哈哈!你用资本邪恶那一套去骗国内的傻瓜也许行,看你在墙外面说这个有人接茬吗?都知道你是那啥啥。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中国县政府执政70多年,执政党对科技的摧残更多,”, 不是吧? 49年建国,中国科技是什么水平? 65年造出有核武器, 70年第一颗卫星上天。 改开后就更不用说。 摧残科学家是文革中的“革命小将”, 现在这批人老了, 变老将了, 整天在WXC 继续摧残中国人。
baladirk 回复 悄悄话 说两句:人穷志短。现在国人相对有钱了,素质固然已经有所提高,也应该提高。中国有些问题的根本根源在于文化;有些劣根性(或不好的地方, 或不合时宜的东西)不改, 哪个党执政也没用。慢慢来吧。突变不可能也不利于老百姓的利益。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而众所周知, 台湾的人均GDP2023年是 32319 美金, 是 台湾行政院主计总处 公布的。 竟然给搞成翻倍还多, 成了 7万3千多。 呵呵呵。 下面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 和 世界银行(WB) 的数据。
https://havocfuture.tw/zh-hans/taiwan-gdp-per-capita-ranking-2023

而且已经三年连续下降, 2021年 32944, 2022 32625。
当然, 三年的GDP也是下降的。
台湾相当于中国一个省或者一个一线城市的体量。 如果拿出上海或者深圳来比, 还真是难说呢。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呵呵, 这个数据有人到处引用, 是台湾中央社宣传的。 非常混淆耳目。 这个不是人均GDP, 而是 “最富裕國家台灣排第14”。 使用一个 “以購買力平價(PPP)為基礎計算出的各國人均國內生產毛額(GDP)為7萬3344美元”,
https://www.cna.com.tw/news/afe/202312310051.aspx#:~:text=%E5%8F%B0%E7%81%A3%E5%9C%A8%E9%80%99%E6%AC%A1%E8%A9%95%E6%AF%94%E4%B8%AD,%E6%88%90%E7%B8%BE%E9%83%BD%E5%BC%95%E7%99%BC%E7%86%B1%E8%AD%B0%E3%80%82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谢谢。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问好,是啊,坐高铁每次都带着很大的箱子,行李架上无法放,都放在车厢门口,我这两年回国坐长途高铁6-8次,都没丢过行李。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两眼墨黑' 的评论 : 空口无凭,让我们拭目以待。
两眼墨黑 回复 悄悄话 按现在的路走下去,我们还将继续落后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父亲的行为让人动容,我们的上一代很多人对国家的责任感比我们这代强。贫穷落后就要挨打,想想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受到屈辱的五件事情,凡是有识之士,能不奋发图强吗。尽管这个国家不完美,但发展到今天,即使还是发展中国家,但能让美国作为对手,不简单啊,博主的父亲可以瞑目了。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还有一个例子:去年回国坐高铁,行李都是放在门口,坐在车厢中间老担心被人拿走,中间还看了几次,不知道国内早就习惯了。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钱多了,追求就多了,面子也要的,所以素质也会跟上来,有一个过程,慢慢来。
举个例子,以前上公交车,抢座位,让个座位都是“雷锋”,可见要求之低。现在都知道让座位了吧,也是从深圳开始的,深圳人先富,知礼仪了嘛。
另一个例子,刚来美国的时候,看到公厕里的厕纸,老是说:如果在国内,早让人拿走了。现在国内很多公厕也有厕纸,也没人拿。以前穷怕了,现在稍微好一点,谁还在乎那一卷纸啊。
问好康姐!

回复 '康赛欧' 的评论 :
说得很好,我想补充说一点:改革开放后,中国之所以赶了上来,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百姓很爱钱,以浙江为例,到那里看看就有体会,很多人勤快再加上满脑袋生意经,所以这个省这么富。浙江多山,自然条件并不是很好。爱钱没有错,人人都爱钱,但是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没侵略过任何国家。
康赛欧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upercs88' 的评论 : 已经达到了顶点,没有需求,就没有创新。“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中国的古代聪明人都在读四书五经,为的是一官半职,研究微积分、加速度,不如写首诗或骈文。一句话来说,不具备现代科学生长的土壤,并不是人的问题。

现在讲究数理化了,读四书五经成了爱好,当然就赶上来了。
——————————————————————————————————————————————-
说得很好,我想补充说一点:改革开放后,中国之所以赶了上来,其中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百姓很爱钱,以浙江为例,到那里看看就有体会,很多人勤快再加上满脑袋生意经,所以这个省这么富。浙江多山,自然条件并不是很好。爱钱没有错,人人都爱钱,但是君子爱财 取之有道,中国自古以来就没侵略过任何国家。
世界是公平的 回复 悄悄话 蛋蛋是保护皇上的,与奴隶们没好处,对奴隶们也许是坏处.皇上手段越多、奴隶们越难翻身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瞎几把说,三胖哪里有两个蛋蛋?
没有蛋蛋,所以伊朗被干了,只能怂;如果不废掉蛋蛋,大毛也不敢打二毛啊;如果没有蛋蛋,大毛早被北约扁死了;如果蛋蛋没用,老美要那么多干吗?又不能吃。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在这个丛林的社会,三胖已经有了两弹一星,他们过什么日子,你不会看不见吧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看来你根本不理解张忠谋,宝宝心里苦啊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台积电是不是搬走 ,只是川大嘴在胡说而已。再说台积电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能有今天吗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没有“更好的制度”,只有“更合适的制度”。印度民主了80年了,有一点儿变化吗?最近几年莫迪搞威权主义,经济才加快了发展。你查查台湾经济发展最快的时候是什么时候?是民主了以后还是之前?

回复 '老北京炸酱面' 的评论 :
楼下,中国县政府执政70多年,执政党对科技的摧残更多,被打死的两弹一星功勋。另外你说的那些成就,都是来自于中国走的资本主义道路,也得到了西方国家慷慨的援助,你说哪个制度更好一些?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丛林的社会,三胖已经有了两弹一星,他们过什么日子,你不会看不见吧
方玉 回复 悄悄话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要看具体情况。
因为国家兴和亡的具体原因是不同的或者说是相反的,谁让国家兴谁应该受奖励, 谁让国家亡谁应该担责任。
不能一股脑地让匹夫“有责”啊。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台积电是不是搬走 ,只是川大嘴在胡说而已。再说台积电如果没有美国的支持,能有今天吗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南美国家不要讲,他们本身就是懒惰,至于说日韩,他们在科技上从美国得到的更多,不是这样吗?
老北京炸酱面 回复 悄悄话 楼下,中国县政府执政70多年,执政党对科技的摧残更多,被打死的两弹一星功勋。另外你说的那些成就,都是来自于中国走的资本主义道路,也得到了西方国家慷慨的援助,你说哪个制度更好一些?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丛林社会,没有两弹一星,就会像阿根廷和巴西一样,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即使是共产党的责任,也是每个中国人的责任。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不客观。中共虽然很多缺点,但搞产业升级必须中共。
别说台湾,连韩国和日本都要听美国的,一个台积电说搬走就搬走了,搞个屁的产业升级,还没升级不是打趴就是搬走了。
深圳人均已经超过台湾,是不是也是制度好?
别说新加坡和香港了,就是靠地理位置和金融,台湾还有台积电,新加坡和香港有啥?一个索罗斯就可以干趴他们。

回复 'mikecwu' 的评论 :
当今的中国落后,是因为共产党这个土匪当政,奴役人民,搜刮民脂民膏。在良好的制度下,华人就可以充分发挥才能。海外华人成功例子比比皆是,香港,新加坡,台湾等华人社会都是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
野彪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油翁' 的评论 :
两弹一星的科学家当然是做的好事,也是国家栋梁啊。
我二叔当年考取北京大学化学系,参加了第一颗原子弹的研制。是他们那一代人的奉献,才奠定了后来中国飞速发展的基础。
中国当年原子弹的成功,是所有华人的骄傲。也是这些年中国和平稳定的基础。
这种和平稳定,对台湾人也是好事情啊。否则国军反攻大陆的话,台湾人也会一样的发生悲剧。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当今的中国落后,是因为共产党这个土匪当政,奴役人民,搜刮民脂民膏。在良好的制度下,华人就可以充分发挥才能。海外华人成功例子比比皆是,香港,新加坡,台湾等华人社会都是世界发达国家和地区。
油翁 回复 悄悄话 有奉献精神是值得讚揚的。但是,一定要認對了奉献的對象!共產黨叫我們為國家奉献,其實就是叫我們為極權專制奉献。這種奉献就沒有可以讚揚的地方了。當年的兩彈一勳科學家嗎,做的真的是好事嗎,我不認為。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不想和你多说。简单一些,国情不一样,如果都从西方的角度看问题,所有和西方不一样的都是落后,但这样不客观。
中国历来不是依法治国,而是以德治国,所以法家出了个韩非就断了,而儒家控制了中国2000年。
不能说哪个更好,更先进,更文明,都是统治阶级维护利益的需要。
希腊选举也不是先进和文明的表现,只是大家谁也占不了上风,又不想干架,而实行的一种方法。
如果孔子办的私塾不算的话,学校在唐朝就出现了,宋朝更多,但都是文科,没有理科。
所以说,现代科学必然出现在欧洲,中国不具备土壤,不是人不聪明。

回复 'JustWorld' 的评论 :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了解历史对理解问题有好处。从49年到80年,中国被西方封锁了30年,你让中国怎么发展?看看现在还被封锁的朝鲜、伊朗就知道了。
台湾没有可比性,半个半导体产业就够台湾吃饱了。
中国需要多少个产业才能吃饱?现在的中低端制造和部分高端制造给中国吃了,人均才1万多。
如果中国要人均赶上西方,所有的产业给中国吃恐怕也不够,所以在新的工业革命来临之前,中国人均赶上西方是不可能的,西方也会对中国害怕和防范,因为中国吃了,就没他们的了。

回复 'localappleseed' 的评论 :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比较中西方的文明史

夏商周和世界看着似乎差不太多,都没什么重大发明…但是有了《汉谟拉比法典》,文明与法律的起源。

《汉谟拉比法典》是古巴比伦第六代国王汉谟拉比颁布的一部法律,约公元前1776年颁布。

当中国处于战国什么群雄时,希腊已经开始选举了。

北宋在闹来闹去时,牛津大学成立了,几年后剑桥也有了。

成吉思汗骑马到处得瑟时,英国签署了大宪章,民主了。

1315年,元朝刚恢复科举,意大利医生完成了解剖学…十年后欧洲开始文艺复兴,此刻中国主要两件事:怎么种地如何考官。

明代闭关锁国时,意大利诞生了专利法和著作权保护法……哥伦布麦哲伦伽利略一通输出……荷兰人发明了股票,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家股票交易所。

哈佛大学诞生在明代。

康乾什么盛世时,人家发明了电、输血、温度计……美国签了独立宣言,乾隆还在爱民如子这那的写了四万首诗,没一句称得上诗。

清朝进入灭亡的垃圾时间时,中国有了北大的前身:京师大学堂。
这时距离牛津大学的成立已经过去一千年了。

一千年了……

中国历史截至此刻,实际上没什么值得讲的,除了一些诗人。

光绪时欧美的发明创造基本上很快中国也用上了,这时候和世界历史接上了。
JustWorld 发表评论于 2024-08-29 08:22:17
人体好比一台计算机,中国人硬件不算差,但后天装得软件尽是垃圾。

所谓中国曾经先进过,都是自吹自擂。

最早青铜器和马匹引入中国,产生了商周两朝。青铜器和马匹通过欧亚大草原,先到北方,然后南下。

近百年的落后更加明显,共产主义的引入祸害至今。

毛死后引进了西方技术,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习上台走回头路,前景不妙。

看一看日本的变化,可知中国从古至今一直制度落后,严重压制个人的自由。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人体好比一台计算机,中国人硬件不算差,但后天装得软件尽是垃圾。

所谓中国曾经先进过,都是自吹自擂。

最早青铜器和马匹引入中国,产生了商周两朝。青铜器和马匹通过欧亚大草原,先到北方,然后南下。

近百年的落后更加明显,共产主义的引入祸害至今。

毛死后引进了西方技术,经济得到了巨大发展。习上台走回头路,前景不妙。

看一看日本的变化,可知中国从古至今一直制度落后,严重压制个人的自由。
JustWorld 回复 悄悄话 人类社会发展的两大动力:基因和文化。

基因问题不大,白种人和东亚人在欧亚大草原的两端经历数万年的煎熬,进化的基因优于其他人群。

但中国经历二千年的专制统治,文化一塌糊度,尤其马列邪教的百年灌输,想搞民主举步艰难。

中国所谓的大一统,本质是只可对皇帝歌功颂德,不可说三道四。结果中国的历史记录基本全是垃圾,颠倒黑白胡说八道。

中国人的大脑被专制牢牢禁锢了二千多年,现在更掺。
localappleseed 回复 悄悄话 supercs88,
作者在80年代问这个问题,应该是更可能指解放后的几十年,不是上百年的近代。49年后到今天,人均GDP 台湾已是排第14名最富,这个更说明问题。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wenxuecity.com/news/2023/12/12/125318571.html
虽然不太全面,但很有道理。
supercs88 回复 悄悄话 近代中国落后是有一定原因的,有空我可以展开写一篇。简单说一下,作为一个农耕社会,中国已经达到了顶点,没有需求,就没有创新。“万般皆下品,惟有读书高”,中国的古代聪明人都在读四书五经,为的是一官半职,研究微积分、加速度,不如写首诗或骈文。一句话来说,不具备现代科学生长的土壤,并不是人的问题。

现在讲究数理化了,读四书五经成了爱好,当然就赶上来了。
[1]
[2]
[3]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