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50后与穷命

(2012-02-16 19:44:24) 下一个

        常看到写80后、90后人格特点的文章,还没有见过写50后的(也许是我学习不够)。不知这些人格特点是他们自己总结出来的,还是别人总结的。50后特点很多,最大的特点是:1有钱也不会花、2什么事情都是“有条件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3 ……,剩下的请朋友们补充。

        50后活到今天不容易,现在最重要的是保护身体。看过一个关于健康的电视节目,分析了幼小时贫穷的人为什么中老年后患糖尿病的多(在印度跟踪调查)。结论是小时候吃低热能的东西,形成了低消耗体质,中老年以后物质丰富了,吸收大量高热能的东西后身体消耗不了,导致了糖尿病。

        琢磨了琢磨,这结论就是让你小时候吃什么长大了还吃什么,小时候吃坏的,大了吃好的时也要折算一下:这一口好的相当于几口坏的。它也间接地证明了世界上真有“穷命”一说。

        想了想我小时粗粮多细粮少,粗粮里玉米面、高粱米、小米。小时候吃玉米面太多了,曾经希望玉米从地球上消失,现在还得找着买。幸好我家附近有个中国人开的小铺,专卖中国杂粮、老干妈、老白干……。玉米面500250日元、小米500300日元,比日本最好的大米还贵,有这么坑50后的嘛。知道这代人不舍得花钱,还来要挟一把。

     坚持买了两年了,卖货的少妇问我“玉米面粥怎么做?”

     “水开了把稀释好的玉米面倒进去搅拌煮一会儿……”我连比划带说。

     她紧接着问“要不要再甩个鸡蛋进去?”。

     玉米面粥里甩鸡蛋丝?我少见多怪?

     她是来自山东的70后,没有吃过玉米面粥。也许山东没有吃玉米面粥的文化。顺便在此寻问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Q蝴蝶' 的评论 :
我也奇怪她为什么不知道,北方长大的都吃过。也许她自己不做饭?
QQ蝴蝶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卖货的少妇估么70后期。要么青岛靠海那儿的。我70后,小时候大部分时候是玉茭子面疙瘩饭,里面熬着红薯和萝卜,就咸菜,窝窝头,红面剔拔股,白面大米很少,一直持续到八十年代早期。好朋友老家山东。说她姥姥家主粮是地瓜饭。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igwings的评论:

和你一样,我要是吃不到叶子菜,就没感到吃菜。特别是土豆那是淀粉,更不能当菜。
踩着高跟鞋生气一定很好看很可爱,补吃个水果什么的凑合一下吧。
Bigwings 回复 悄悄话 大概小时候养成的胃口,会一直影响着个人的饮食。俺小时候是青菜和饭另加一点肉的饮食,到美国后只吃肉加土豆制品特不习惯,哪天顿没有青菜就觉得没吃饱。。。
前天我们到纽约,出去吃饭时告诉先生我想吃青菜。他却擅自带我去老美国餐馆,没吃上青菜我一肚子火!回来的路上我拉着脸,踩着三寸高的高跟鞋,远远把他甩在后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谢谢朋友们留言,前几天回国了,回信晚了,请原谅。

回复 梦月911 的评论:
山东也叫“棒子面粥”吧。咱们应该是一个饮食文化圈的。

回复Quarx 评论
那代人不光是吃苦,就像你说的人生的关键时期都遇到国家的调整政策。对这种大局都感到无能为力,进而是逆来顺受了。

回复 www12345 评论
我跟你想的一样,那棒子面粥白喝了。可见这代人吃不了那么没有内容的东西,一定要添加点什么。还听说过加白糖的,那就更白喝了。

回复 jjzz 评论
“玉米粥以前不喜欢,现在也不喜欢”,我也曾发誓再也不沾苞米面,现在又主动找人家去了。不过还是不好吃,苞米碴子还行。
的确是50后叽叽歪歪无病呻吟的时候少,大概是知道除了自己干,没有别的办法吧。

回复 LOVECOOK 评论
“相信我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比电视剧更精彩”。我有个同学也这样说。就因为家庭的亲属关系,父辈的职业影响那么一大家子人的生存,怎么想都不能理解,怎么想都觉得荒唐。那是一段很惨痛的历史,庆幸我们熬过来了,熬到了吃饱了能在这里谈天的日子。

回复 wuli98 评论
我下乡的时候听农民说过这样一句话:早生10年赶上穷,晚10年穷赶上。 大概就是你说的40后比我们还不如,他们比我们受的教育还正规一些,特别是50年前后出生的人。我们这代人要注意的是别把80、90后的孩子们惯坏了。

回复 anais 评论
50后娶70后作妻子是自找苦吃,估计连话都讲不通。不过男人还是喜欢年轻老婆。

回复 jielimuenster 评论
看你漫画头像,就知道你也是蜜罐里泡大的。你父亲在部队一定很艰苦,那在当时还是最好的、最让同龄人羡慕的去处。你实现了读书的愿望,是个孝顺的好孩子了。

回复 大臭臭 评论
60后稍微知道一些苦,70后大概是最幸福的一代,沾社会主义光最多的一代。

回复 小百脸 评论
时过境迁,能把过去的艰苦经历看成“丰富多彩”的人生的都是有了理想的圆满的结果的。我还属于“发展中国家”,有时抱怨过去,有时也觉得过去很独特有趣。

回复tenyu 评论
能把玉米面粥当最爱的都是吃的不够多的。有机会来我家时天天请你喝,再给你配点好菜。
tenyu 回复 悄悄话 玉米粥是俺的最爱~~50后是吃料不少苦啊!
小百脸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顶!
俺是40后,属狗的,苦也吃过一些。不过,觉得俺丰富多彩的生活经历却是现在的年轻人永不再会有的了。也希望他们不会有。
大臭臭 回复 悄悄话 80、90后就不用说了,他们都是泡在蜜罐子里。50后吃的苦要多于60和70后。
jielimuenster 回复 悄悄话 我父母是50后的,不得不承认确实是吃了很多的苦:经历饥荒, 文革, 计划生育, 体制改革, 下岗 ... ... 因为家庭原因,爸爸14岁就当兵养家了, 没机会读什么书。 记得小时的最大愿望就是上大学, 把父辈没度的书给读了。
anais 回复 悄悄话 最悲惨是五十后六十初娶七十后的小妻,都被骂小气不会过日子,拿不出手.
wuli98 回复 悄悄话 俺是50后,比40后感觉好很多,比起60后,70后,吃过的苦多多了,80后,90后都是我们的孩子一代了,就无法比了, 他们吃什么都不香。
LOVECOOK 回复 悄悄话
知音,我们没有选择的出生年代,只有我们才会珍惜。

我是50后,出生在北方的城市,父亲海外关系复杂,母亲家庭出身大

地主,文化革命对我们是什么?我们是经历过多灾多难的一代人。

相信我们每个人的故事都比电视剧更精彩。



jjzz 回复 悄悄话 因为经过风雨,有了健康的体魄,见过世面,有了健康的大脑,所以50后才没有了许多的无病呻吟。就像日本的战后发展,由20后-50完成,中国的发展必由50后-70后完成,80-90后坐享其成。
玉米粥以前不喜欢,现在也不喜欢。
www12345 回复 悄悄话 她紧接着问“要不要再甩个鸡蛋进去?”。- 这句把我逗乐了?那不是白喝玉米面粥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in China the born-in-late-50's made many mistakes in their timeline: at 1990's they were around age 30, spread corruption in society; after 2002's - present, 'back-to-china' wave and trigger China gov huge fundings in research to their own pocket!

77/78's are the most mental-corrupted generation in China!
梦月911 回复 悄悄话 俺是山东人,声明一下,俺们有吃玉米粥的文化。你文中提到的小妹妹可能吃过没做过,或者吃过也不知是啥。哈哈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红河谷深的评论:
同意50后“挤进大学,又蹦出国门的都是高人”,跟中彩票差不多的幸运。现在有人说60后也该分成65后,那几年中国变化大,差几年就像差一代那么大。
红河谷深 回复 悄悄话 五0后应该是解放后出生的人中最苦的吧。很多人在三年自然灾害时饿死。 高中毕业后,大学关了十年(65-75)。只好上山下乡, 挣扎十年后回城。上班没几年又赶上下岗。很多人木办法上街摆摊。悲摧了去了。能奋斗挤进大学,又蹦出国门的都是高人。
本人六0后,小时侯没吃没喝的,也吃的地瓜玉米糊差点吃死。大米白面很难见到。好象到了80年后,才有好转。 听家人讲过, 大几岁的孩子很多饿死。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瞪着呐的评论:
哈哈哈、得认命啊。
我小时候的穷朋友现在胖得脸都走形了。特别是吃公款的,忘了最重要的一条:饭是人家的,身体是自己的。
瞪着呐 回复 悄悄话 完了,小时候吃不上,老了也不能吃呀?命咋这苦呢!?呜呜呜...,都是这山东银发明的地瓜面子饭害的,看来俺得哈一辈子了。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Juancheng的评论:
就是的,咱们应该是一个饭食体系的。
现在吃玉米面地瓜粥好吃着呢。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youli的评论:
的确是国外的单位不分东西。那年过元旦,俺们单位的工会替职工买来库存15年的带鱼来着。
Juancheng 回复 悄悄话 顶一下石大哥。
俺是60后,小时在山东也经常吃玉米面地瓜糊糊。现在可能少了。
youli 回复 悄悄话 50后的, 看是生活在那里。

在国外的, 就没生活在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度的幸福, 如不愁房租, 水电, 也不知有单位分东西的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