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假装

民族:满汉半袭。信仰:三顿饭一张床。爱好:练贫。性格:大愚若智。目标:(1)减少满足了嘴对不起胃的次数(2)把贫穷表现为不露富。
个人资料
石假装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2024-10-08 01:29:52) 下一个

  能够相遇的人都是缘分,成为夫妻、父子、母女、兄弟姐妹也是缘。这是我在别人那里看来的。有时喜欢这个说法,有时批判这个说法。血缘与其他缘分不同,它强加给我们太多要求、太多义不容辞,但它也给我们很多幸福快乐和及时的安慰和帮助。

  我出生的时候她已经在这个家里被娇宠了6年了,我会说话就得叫她姐。她护着我,也时常欺负我。60年她看我在托儿所饿得舔嘴唇,她在食堂喝粥时碗底剩的一点杂豆,她喝到嘴里咽了汤把豆吐出来攥在小手里跑到托儿所塞到我嘴里。可是,我记事以后全是她抢我的吃的。我吃饭慢,还喜欢把最好吃的留到最后吃。她吃饭快,吃完站起来时顺手拿走我留在碗里的那块肉或是那天最好吃的东西。最近她又给我补充了一件类似的事情:姥姥把煮玉米切成断分给我俩后,扭头的当儿发现我那段玉米少了几排,然后姥姥批评她说“别吃孩子的”。她说:你真老实,自己从来不反抗。

   正因为她战斗力强,我软弱,爸妈姥姥总是训她,护我。这也就是她说的“偏向”。我会跑着玩的时候,她就是我崇拜的对象了。爬树、上墙揭瓦、游泳、跳水、吹笛、打乒乓,一个接一个地换玩法,在孩子群里总是头儿。我慢性子,跑不快,跟不上却老想跟。她回忆说:你也不说话就是在后边跟着,轰你回去也不听,我们站在,你也站住。我补充说:最后还是欣姐说“就带上吧”。

   姐说:“就没见过你那么听话的孩子,从来没顶过嘴,后来怎么变得那么厉害?”

   我说:“锦州,锦州的8年。”

  1968年文革如火如荼的时候我随下放的父亲去了锦州,8岁跟姐分开。我们的回忆多是8岁以前的事情。后来各自谋生,聚少离多。

   6年前姐因为一个小病去医院,做检查时偶然发现了初期肺癌。做了手术,大夫说没事了,后来一直很好。3年前再次复发,后来这3年姐一直在治疗中度过,用尽了治疗方法,受尽了治疗中副作用的煎熬。姐一方面说已经想开了,一方面等待奇迹出现。新冠结束后的一年半时间回去看过她4次,陪她小住,每次离开时都流泪。上个月回去一天吃午饭时,姐突然哭着说“还有3天你就走了”。我安慰她说“这么近,我这不是一有空就回来了嘛。”

  我10月10--15日有几天假,那时姐在加拿大的儿子正好回去,我说“你们娘俩好好呆呆,我就不回去了。” 姐说:“能回来就回来,人多了热闹。”于是,我预定了10月10日的机票。

 但是,姐没有等到我们回去热闹。10月3日凌晨悄悄地走了。

 新羽、一支美丽坚强倔强的羽毛在人间飘荡了70年,最后飘得看不见了。70岁,姐说满足了。看她那爱美爱玩的劲头绝对只有40岁,卧病在床还在手机上给海南岛的房子置办家具,还对我说“等你退休了,咱们去江南租个民宿住住,喝喝茶,愿意喝咖啡就喝咖啡。”姐国内外走了很多地方,享受了生活,期待着实现下一步的人生计划。可是,人生容不得你计划。

 人生正常运行的话,我会送走爸妈,但没想到会这么早送走姐。8月去养老院看妈时,妈说“你姐是个不会照顾人的人”,估计她是怨姐这么久没来看望过她吧。姐、你就暂时背这个黑锅吧,我是不会把真实情况告诉妈的。

 姐、终于摆脱了病痛,好好安歇吧。来世有缘的话,让我当一次姐。

我和姐的第一张合影。每次看这张照片时姐都说”我都快抱不住了,使劲揪着布,摄影师还让笑。“

----------------------------------------------------------------
更多文章

   
爸爸回来了
   走街串村看日本(图)
   日本点滴  

    胃大吃八方

   “红太阳”照耀下  
   
锦州“一步半”的家
   华北平原的青年点
 

   重返锦州(图) 
   希望你们都活着~!
   有机会去参加一次同学会

   即兴随笔   

    不是笑话

     在日本养娃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一一茶馆 回复 悄悄话 愿石姐的姐姐在天堂安好,石姐节哀!
看照片石姐和姐姐长得很像呢,漂亮可爱的姐妹花!小时候姐姐悄悄藏起嘴里的食物给到妹妹嘴里,好让人感动啊!
探索者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石假装' 的评论 : 哈哈,我在国内那些年,生活在不同的环境,加上自身不够努力,让我和你的幽默感差一大截!不承认也不行。居然在“我记事以后全是她抢我的吃的”和“姥姥批评她说‘别吃孩子的’”这两句话后面,没有看出你的意思实际上是说她不过是一个淘气孩子而已。

再看一遍你们两个人的合影,才发现你是对的。因为两个人身体都不差,不缺多少营养。说明你们所在环境没有真正让你们长期饿肚子。既然肚子不饿,抢饭就是孩子淘气而已。

我当时生活在南方,尽管在省会城市,除了极少数当大官的家庭,可以说人人都饿得皮包骨。而我们家因为父母是所谓”高知”,不光是收入比一般人家高几倍,而且61年以后有每个月的“特供”和偶而可以去吃一盘的“高餐”。但那个时候有钱也买不到任何食品。我们家当年的全家照片证明了这一点,连父母都廋得皮包骨。周围浮肿的人很多。如果浮肿到头部,饿死是大概率事件。我的命真是侥幸捡回来的。

到1961年开始好转一点了,一家每月定量里开始加了半斤饼干之类的“点心”。有一次我18岁的哥哥刚把我们家那个月的一小包“点心”买到手,就被旁边的饥民抢走了。把他气得不行!那年他高考,没有饱饭吃。每天晚上做功课到深夜,他得到的父母特殊照顾,就是我们家定量的酱油冲开水喝顶一晚上。当年我的生日,得到一小碗米饭。在一个以苦橡子面为主而且吃不饱的年代,那碗米饭是无价之宝,在我一生中,它比后来得到的任何礼物都强无数倍。

那个时期一直到80年代初,各地区供应差别都很大。你们没有长期饿肚子的话,或许属于有运气,在好地方生活。

上仓保佑,那个年代总算过去了!而现在我竟然有好东西也不能多吃了!人生是不是有点像开玩笑?匀着点行不?

给你留了话,问了一个问题。如果为难,不必回答。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色花瓣' 的评论 : 从年龄上看虽说过了“古稀”,但还是可惜。病了这么多年早有精神准备了,可还是难过。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探索者1' 的评论 : 和你说的情况不同,60年困难时我姐往我嘴里塞豆子,后来供应好了以后她反倒抢我的,她很淘气。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居北飞雁' 的评论 : 新冠后一直来回跑,我们这里还没有完全恢复航班,很不方便,很累。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到了这个年纪要处理的事情多了,愉快的和不愉快的都有,希望尽快恢复到平静平安,愿大家健健康康!
石假装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最西边的岛上' 的评论 : 是的,用哲学的态度追究起来缘分来真是个几天几夜说不清的题目。愿我们没有束缚,活得开心。
七色花瓣 回复 悄悄话 不久前才送走了爸爸,现在姐姐也走了,这么年轻!不知道如何安慰石姐姐,节哀!
探索者1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一个很重亲情的人。如果有上帝,他一定会保佑你。

姐姐当年抢你的饭吃?现在看来一点不奇怪!我在“三年困难时期”全身浮肿已经到了头部!那是被饿死的最后一步。被一个居委会老太太发现,大声地说:“这个孩子要饿死了”!用她的一点权力,批给我两斤黄豆。

我能活下来是个奇迹。真是两斤黄豆就能救下来吗?不是的。那只是给我父母一个警告:不能再允许我的哥哥姐姐抢我的饭了!那天以前,我们家是吃大锅饭。我最小,抢不过他们。能者多吃,所以他们谁也不会浮肿。从那以后,我们家就像千千万万的别人家一样,每个人的食品按个人定量装在自己的碗里蒸,然后各人吃各人的。

你能理解你姐姐,真好!
居北飞雁 回复 悄悄话 还在猜为什么你经常回去,感觉就是每况愈下,果不其然。免哀。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抱抱假装,写得真好,读得泪目,还记得你上次写的爸爸。。。好漂亮的小假装和小新羽,这张片片是永远的念想,缘不尽。。。愿新羽姐姐天堂安好!
最西边的岛上 回复 悄悄话 很理解同意你说的缘分。 抱抱你,节哀。 新羽姐姐一路走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