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简妮的博客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正文

归去来(海归的经历)5

(2010-12-06 17:24:12) 下一个

王蓉蓉和谭孟诚都在材料系。


孟诚做博士后的时候,老板经常吩咐他带带其他三名博士生,王蓉蓉就是其中之一,也是唯一的中国人,谭孟诚自然对她多有照顾。


王蓉蓉长得瘦瘦高高的,国字脸,眉毛比较重,一头短发,若隐若现地翻着烫过的痕迹,看不出年龄,实际上蓉蓉已经三十二岁了。这个年龄的女人对自己的年龄讳莫如深,别人更是不好多问,何况蓉蓉至今没有男朋友,这种情况下再提年龄的问题着实让人尴尬。


还有不足一年的时间蓉蓉就要博士毕业了,材料系的中国人都以“学习机器”称呼王蓉蓉,王蓉蓉对这个称呼总是报之一笑。王蓉蓉自己也承认,在人际交往上她无论如何也做不到像面对专业学习时那么应对自如。已经在这个城里生活了三年多,可她几乎没有亲密的朋友,熟人倒是有一些,大都是见面了招呼闲聊,平时来往并不频繁。这一年里认识了谭孟诚,谭孟诚是个人气比较强的人,热情,热心,蓉蓉渐渐和孟诚夫妇成了要好的朋友。


她喜欢和谭孟诚一家来往,因为和简媛特别说的来,虽然两个人都不是特别健谈的人,但坐在一起都感觉非常舒服,即使什么都不讲。


两个星期前,王蓉蓉带着
poster去热那亚参加会议,临走前就跟简媛说好一回来就看她来。周六晚上,王蓉蓉来了之后谭孟诚就很自觉地进了厨房,留下两个女人在外面聊天。简媛 一见王蓉蓉就问起了热那亚,“哪儿怎么样?风光?建筑?我们去玩一趟值不值得?”


“开了几天会,我也没出去逛,一个人逛也没意思。”


“唉,可惜了,多好的机会呀。不过你这人不爱玩,也无所谓了。”


“是啊,感觉欧洲很多地方大同小异,我没有特别的兴趣。”蓉蓉说,又问简媛:“听说老谭要回国了?”


简媛顿时一脸无奈,淡然望了一眼厨房门口,低声说:“他一定要回去,我也只好陪着。”


“国内找好工作了吗?”


“还没有,正在找呢。”


蓉蓉沉吟片刻,说:“我毕业也想回去,父母就我这么一个孩子,他们年纪越来越大了,需要人照顾。上次我爸腰椎间盘突出住院,都没告诉我,出院后我妈才跟我说了,我哭了好久,觉得欠他们太多了。”


简媛亦有所感,深叹一声不由得说:“是啊,从这方面看来我们都该回去。”


谭孟诚从厨房里出来,正要吩咐两个女人准备开饭。见两人表情凝重,便知又在议论回国一事,笑道:“回国是再正常不过的事,你们怎么一副视死如归的样子?”


简媛和王蓉蓉都不好意思的笑了。


饭桌上,大家尽聊着些轻松愉快的话题。后来王蓉蓉问谭孟诚:“
ENP项目有没有你参加?”“有!克里斯说我是成员之一。”一提到这个话题,谭孟诚满脸兴奋。


ENP
是欧洲的一个新材料研发项目,由德国的几个研究所和谭孟诚所在的大学共同参与。在克里斯的纳米新材料研发小组里,只有克里斯、文森特和谭孟诚参加。能参与其中是件令人自豪的事情,难怪谭孟诚会从心里感到得意。


王蓉蓉羡慕地说:“多好啊,老谭是够厉害的。你怎么不向克里斯要一份长期合同呢?”


“拿个长期工作合同倒不是难事,不过,我老了,在外面待腻了,还是回国好,回国了就是如鱼得水呀。”


简媛给女儿碗里夹着菜,笑着问孟诚:“你怎么没跟我提起过啊?”随后又将这个项目的详细情况询问了一遍。


饭后不久王蓉蓉就起身告辞了。谭孟诚开车将她送回了住处。当他回到自己家里时,客厅里一片黑暗,女儿的房门紧闭,想是睡了。看自己卧室房门虚掩,从门缝透出淡弱的黄光。他推门进去,见简媛背朝外已经躺在床上,笑说:“你们真是迅速,这么快就睡了。”简媛翻个身看着孟诚说:“孟诚,我刚才想了想,你能参加进这么一个大项目里是件好事,说明你的能力被他们认可,既然这样我觉得还是不要回国的好。”


谭孟诚俯身将双手撑在床上,看着简媛说:“你有没有反过来想想,我有了这样的经历,也增加了我回国找工作的筹码啊,是不是?”


“嗯。这个项目做完要多长时间?”


“预计两年半时间。”


简媛放了心,两年半,不是一个短时间,谭孟诚参加了这个项目就不会马上回国,谁知道他后来会不会改变主张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