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简妮的博客

别来沧海事,语罢暮天钟。
正文

归去来(海归的经历)52

(2011-03-14 20:32:12) 下一个

他说:“现在孩子每天晚上的作业都做到很晚,哪有时间再去上辅导班?我情愿给孩子留下充裕的自主学习和思考的时间,哪怕是玩,对她的成长也是有好处的。”


“我也知道那样好,可是现在大环境就是这样,别人的孩子都在学,我们不学不是吃亏了吗?我怕这样会耽误了孩子,以后她怨我们可就什么都晚了。”


“没有那么严重。我就不赞成吃亏一说,你指望那些出了学校就进各种辅导班的孩子能有什么出息?靠额外辅导,不停地重复做题,熬时间学上去的孩子你指望他能有什么出息?孩子们被安排得没有喘息消化思考的时间,极大地扼杀了孩子的想象力、创新能力。培养出来的充其量就是学习机器,除了能考试什么也不行!还记得我们小时候,报纸、广播大肆宣传的中科大少年班的神童们吧?那时候真是羡慕,崇拜他们啊,我觉得人家是天才,而我,简直就是白痴。可是后来呢,我好像没听说他们中有那位有惊人的发明和创作;还有,那些历年在各种奥赛中得奖的中学生们,后来又怎么样了呢?中国可以有绝顶聪明的少年,为什么没有一项诺贝尔级的科研成果?别以为比别人能多解几道难题就是天才了,天才要有敏锐的洞察力、独立思考的能力和敢于尝试创新的勇气和能力。现在的教育,在不断进行着意义不大的重复中扼杀了孩子们的创造能力。而家长们,也乐于见到自己的孩子在这种重复中出现的高分而不问其它。教育的畸形,家长的心理也畸形,这两者倒是相辅相成,互相支撑起了这个怪圈,有人从中渔利,有人享受虚假的繁荣,只可惜了孩子。所以,我绝不走这条路,我的女儿,我要让她自由自在,健全的长大。”


“唉!”简媛叹口气心情沉重地说:“我们在这个环境里能怎么样?中考考不上好高中就上不了好大学,上不了好大学就没有好工作,没有一份好工作……,她怎么生活?”


“好了好了,没有这么复杂!听你这么说好像真的就华山一条路了。我跟你说句以前没说过的话吧,通过回国这段时间的观察,我不会让女儿在国内读大学的。现在真后悔当初劝老沈了。”


“什么?!既然这样你回来干什么?”简媛这下真的有些怒不可遏了,谭孟诚你到底有脑子没有?怎么会做出这么脑残的事?


谭孟诚见简媛愤怒又困惑的深情,笑了,“当初哪想到会这样啊。”他说。


简媛被他轻松的态度彻底激怒,大声叫道:“谭孟诚!你!你真是!脑子进水了,既然这样你这么折腾干什么?折腾好了倒也罢了,你看看你,连自己的工作也折腾没了,真不知道你怎么想的!简直神经病!”


简媛一提到工作,谭孟诚刚才慷慨激昂一扫而去。这时妹妹一家又来一起吃晚饭,周维林也询问了谭孟诚的工作,谭孟诚更加没了情绪。只说现在正在寒假中,等开学会再发几份简历,这段时间他又选择了几个学校。


不多时,孟诚妈张罗着大家吃饭,谭孟诚如释重负,不用再提工作上的事情,可心里的负担并没有减轻,耐着性子陪一家人吃过晚饭,又等到妹妹一家离开,谭孟诚才彻底轻松下来。回到卧室打开电脑,又将自己意向中的几所学校的网站打开,浏览了起来。看着看着,心中禁不住悲哀,如今他自己的求职要求越来越低,这五所学校中,有三所是国家
211工程之外的二流大学,根本没有博士点,为了能尽快找到工作,他也顾不得计较这些了,自己降低了要求,成功的把握就会大些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福田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小欧!祝福你在北京的生活。
shanghainanren 回复 悄悄话 谭孟诚少年班的看法我很赞同
登录后才可评论.